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票决出来的民生实事办得咋样?杭州市人大来监督了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5月1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张留)人脸识别的公厕你见过吗?

  5月17日,在杭州市滨江区时代大道闻涛公园公厕,一个在今年初投入使用的人脸识别公厕,引起了杭州市人大代表第八监督小组的注意。

  人脸识别公厕一个仪器上,写着“看这里3秒 自动出纸”。只要站在仪器前方,看向屏幕,3秒后,机器就会“吐”出卫生纸。

  这个机器还有更“聪明”的一面:一个人10分钟内可免费领用一次,十分钟后可再次免费领取。如果十分钟内还需领用,可扫描二维码,支付0.5元即可。

  “这是今年初投用的,目前在灵隐寺景区等十多个地点试点,今后将会向全市推广。”现场一位负责人向杭州市人大代表第八监督小组说。

  人脸识别技术被运用到公厕管理,是杭州市人大代表将“公厕革命”票决为民生实事项目后,杭州市最新落地的一项便民举措。而杭州市人大常委会组织的这一次监督,便是为了保证十件民生实事顺利、快速、高质推进。

  众所周知,每年,大部分城市都会遴选关系百姓切身利益的、需要政府部门解决的大事小情,作为当年能完成的为民办实事项目。杭州也不例外。

  今年,杭州“十件实事”首次实施市政府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并由全体市人大代表以无记名投票方式,选出了十件民生实事项目。这“十件民生实事”,包括提升改造农村公路、农村住房改造、推进市区既有住宅电梯加装、推进“厕所革命”等。

  为加强对票决产生的民生实事项目的监督,5月14日至20日,杭州市人大常委会组织开展“代表监督周”活动,10个市人大代表监督小组分别对10件民生实事项目开展监督。负责监督“公厕革命”的,正是由杭州市人大常委会财经工委牵头的第八监督小组。

  其实,不仅滨江区时代大道闻涛公园公厕有了变化。

  根据杭州市农办透露的数据,4月下旬,按照省民生实事项目任务要求,杭州市农办与杭州市建委协调沟通,及时分解落实省定4120座剩余任务。

  以滨江区为例,记者在监督现场了解到,许多新建和改建的公厕,都加建了管理用房、第三卫生间,最大限度地满足了管理和使用需求。

  白马湖生态旅游公厕除了分建男女卫生间外,还设置了一个无性别卫生间,根据实际情况可转换为男卫生间或女卫生间。“现在经常出现女卫生间蹲位不够用的情况,无性别卫生间就像一个‘调控池’,可以根据实际情况进行调控。”现场一位负责人说。

  记者了解到,近期,杭州市人大代表第一监督小组对60条道路增亮工程开展情况进行了监督、第九监督小组余杭区的42位市人大代表对就业民生实事项目开展了专项监督,其余监督小组也在分头行动。

  杭州市人大常委会负责人表示,杭州市人大代表将通过走进联络站、走访群众等方式,广泛听取群众意见建议,使监督工作更实、更准、更专,寓支持于监督之中,共同推动实事项目落地、落实、见实效。

相关稿件
· 杭州市各地上下齐心打好民生实事推进硬仗
· 杭州:民生实事完成得好不好 将纳入绩效考核
· 新增绿地30万平方米 下沙2018十大民生实事出炉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