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加大开放力度 杭州香港将联手发展高端服务业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5月1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张梦月 通讯员 潘琳)一个是“东方之珠”,一个是“人间天堂”,当两者遇见,会擦出怎样的火花?

  5月16日上午,在杭举行的创新升级·香港论坛上,杭州市政府和香港贸易发展局首次签署了“杭州-香港高端服务业合作备忘录”,有效期三年。

  前不久举行的全省对外开放大会,作出了以“一带一路”为统领,构建全面开放新格局的重大决策部署。此次杭港两地签署合作备忘录,是杭州落实中央、省对外开放战略部署,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重大举措,也是坚定不移推进城市国际化的具体行动和重要突破口。

  科技创新:推动杭港两地市场资本人才对接

  科技创新方面的合作,包含了市场对接、资本对接、人才交流合作等多个方面,既发挥香港作为国际贸易、金融与航运中心的地位,同时也联合杭州的科技创新和产业优势。

  市场对接方面,支持两地科创企业加强交流与合作,依据香港的国际展览平台与贸易网络,搭建科创企业与国际采购商的业务合作。杭港双方合作,依托亚洲知识产权交易及授权平台,推动科创成果知识产权市场化和多元化交易。

  资本对接方面,推动杭港两地资本与科创园区、孵化器、众创空间以及初创企业的项目对接;推动新经济企业赴港上市;围绕研发设计、技术转移、检验检测认证、知识产权、科技金融等重点领域,加强两地科技服务合作以及资本对接,完善科技创新服务体系和生态链。

  人才是第一生产力。推动进一步便利香港科技及青年人才在杭州发展的政策措施,优化具体落户平台与设施;扩大杭港两地青年创业者、行业协会及商会交流,提供人员互访便利服务。

  金融合作:支持杭州金融机构在港开展国际业务

  香港是全球金融中心,杭港签署合作备忘录后,将在推动金融机构跨境发展、拓宽两地企业融资渠道、推进投资管理改革等方面有进一步作为。

  在符合国内相关法规条件下,便利香港金融机构在杭设立法人机构或分支机构,探索逐步扩大开放范围。在商业可持续,风险可控的前提下,支持有实力的杭州金融机构通过设立境外机构、开展跨境并购等方式,在香港开展国际业务。

  鼓励有条件的杭州企业在香港上市,拓宽融资渠道;支持香港投资者以人民币投资参与杭州重点产业和重大基础设施项目;支持在杭港资企业依法依规挂牌上市,发行债券和运用非金融企业债务融资工具在杭进行融资。

  推进优化香港人才在杭创办企业的审批流程及杭州企业香港投资核准程序。积极争取国家政策支持,探索对符合特定条件的在杭港资企业参照内资企业管理。

  经贸合作:支持香港商务服务机构来杭发展

  香港贸易水平发达,从转口贸易起步,现在已经成为经济结构多元化的自由港。杭州、香港两地在经贸、物流上的合作,将从多个方面展开。

  深化商务管理服务合作。支持会计、法律、仲裁、征信、知识产权、评估认证、管理咨询等香港商务服务机构来杭发展。合作共建全球经贸和投资平台,共同打造“数字丝绸之路”战略枢纽。

  提高两地自由贸易水平。双方互相为对方在各自属地举办经贸投资促进活动提供支援或协商合作举办。依托香港国际自由贸易的优势,推进杭州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不定期推动香港设计及产品在杭展示展销活动。

  推动电子商务产业合作。充分利用两地优势,推动重点行业和大宗商品的跨境电子商务发展,打通国际市场平台,在跨境结算和海外仓建设方面加强合作。

  深化两地国际物流合作。提升杭州空港物流能级,加快杭州临空经济示范区建设,支持杭州建设亚太重要的门户枢纽。

  公共服务:支持港资教育医疗养老机构入杭

  城市公共服务是对外“窗口”,杭州和香港将深化公共服务领域合作,合力开展基础设施建设,并加强两地文化及服务贸易的交流合作。

  探索两地公共服务机构之间多种形式的合作,支持港资国际教育、医疗机构、养老服务进入杭州市场。

  支持香港企业和资本参与杭州重大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项目。鼓励香港企业为杭州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提供专业服务。

  支持香港动漫、影视、文创、授权、电子竞技等文化企业来杭发展,同时鼓励杭州文创产业参与香港的影视动漫及授权等文创活动。

  推动香港会展机构和与杭州的交流合作,支持杭州会展业的发展。支持香港国际会展企业和赛事推广企业参与杭州重大赛事宣传推广。组织杭州相关产业企业参与香港各类专业贸易、服务业展会。

  记者还了解到,杭州和香港两地将探索产业园区或者特色小镇产业集聚模式,以市场为主导、企业为主体,配套相应政策措施,引导推动香港高端服务业在杭集聚发展,打造杭港高端服务业示范区。

相关稿件
· 香港港铁可用支付宝购票 内地游客香港居民都能用
· 浙江与香港经贸合作20年成果丰硕 浙港共创新天地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