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助力“浙江智造” 第三届中国设计智造大奖佳作亮相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5月9日讯(浙江在线见习记者 王逸群 记者 黄天然 通讯员 刘杨)自5月6日起,为期两天的第三届中国设计智造大奖(简称“DIA”)各项总决赛,经过全球参展选手的激烈角逐,即将揭晓最后比赛结果。5月8日上午,本届“中国设计智造大奖佳作展”在中国美术学院南山校区拉开帷幕,此次大赛中最具代表性的近两百件作品亮相展览。

  本届DIA佳作展以“价值·链接”为主题,布置成六个展区展示设计应用的新场景和新圈层。从日常生活运用的物品,到信息经济场景下的新设计,再到新兴制造业中的智能工具等,都囊括在本届展览展陈之中。

  据了解,DIA已经迈入第三个年头,作为全国首个工业设计的学院奖,在不断收获广泛国际影响力的同时,也正在迅速深入国民创新制造产业,成为文化创意转化的大平台。本届DIA共收到来自全球41个国家和地区的7721件作品,较去年整体增长184%。参赛作品的数量和质量,都有了明显提高。

  在浙江省政府的推动下,今年中国美术学院联合上城区首次推出“2018金智造创新周”,将举行一系列与“人工智能”“新生活美学”“区块链经济”等主题相关的国际设计与产业对接研讨会,开启一场工业设计产业的年度盛会。

  “DIA是一次全球千人设计师的创新思想的碰撞,它是以设计为核心驱动的全球创新资源汇聚与价值链接的开放创新综合平台。奖项不是终点,它旨在促进设计与制造、产品与渠道、原创与资本、设计师与大平台的价值链接及社会转型,树立浙江智造、中国智造的新形象。”DIA专家委员会主席、中国美术学院副院长杭间说。

  本届DIA上,有哪些富有创新灵感的设计产品?让我们一起先睹为快。 

  孔洪强:文化茶 

  “把文字融化成茶汤,喝到肚子里”

  本届大赛的总决赛作品中有一件创新茶饮作品,作品以活字印刷为灵感,将普洱茶砖压制成凸起的汉字造型,以印章为形态陈列。在品饮时,可以感受笔画造型的茶砖在茶汤中慢慢消散的视觉观感。“文化茶”解构了汉字美学,赋予了茶的年轻态,打通了传统与现代的关系。

  “汉字是延续文化的根脉,而笔画是组成汉字的最小单元。我们选用了28个具有代表性的汉字笔画,与甄选普洱茶品来结合。试图通过一杯茶,来警醒大家不要让汉字文化消失在我们这一代。”文化茶主设计师孔洪强说。

  威廉·恩戈(William Ngo):Microscape

  “通过3D打印你可以收藏一座城市”

  在哥伦比亚大学学习建筑十余年的威廉·恩戈,对于城市有别样的偏好。这次他带着与校友合作的作品“Microscape”参加了DIA“设计先临”总决赛。

  Microscape是世界各地城市建筑精确模型的集合,每款均配备了高精度的3D打印模型,现有纽约和芝加哥两款模型,未来计划推广至上海、巴黎等城市。通过航拍捕捉每个城市景观之后,再使用这些图像作基础,按照1:5000的比例来生成新的“微缩城市景观”。

  “物理模型可以忠实记录我们城市的美丽,并且唤起人们对于这座城市的记忆。”恩戈说。

  朱利安&柯铎(Julien Gueuning&Christophe Branchu):“黑曜石”360度3D VR摄像机

  “我们正将国际设计背景与中国本土文化融合”

  来自比利时的设计师朱利安和法国设计师柯铎一年前在深圳创办了JU&KE创意设计公司,他们的作品已经斩获CES、IF等多项国际设计大奖。这次他们的“黑曜石”360度3D VR摄像机也成为了本届DIA中的黑马。

  这是一款专业级VR摄像机,能够自动生成高质量的立体全景图,可拍摄高达8K分辨率的360度立体照片和视频,6个鱼眼镜头可生成3D全景视频。富有质感的金属外壳以及黄铜材料的点缀,展现出一种富有现代感的整体美学。

  高楠:新一代动力集中型动车组

  “新一代动车组将向东南亚及欧洲市场进军”

  本届DIA还有来自“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中国中车株洲电力机车有限公司的重量级工业创新:新一代动力集中型动车组。

  它引入人工智能设计,实现部件履历电子化,为列车进行全寿命健康管理,提高故障智能诊断能力;运用PIS系统提供音频视频娱乐和Wi-Fi上网;借助虚拟仿真和VR技术,进行沉浸式人机系统设计及功效评估……总共实现了8项全新的发明专利。

  “新一代动力集中型动车,目前有三款车型正在研制,分别面向国内、东南亚和欧洲市场。”公司高级工程师高楠说,“这次参加DIA,与世界设计界的行业专家一起互动交流,对提升设计者的眼界和思维,有很大帮助。”

  侯海港:掌印

  “印章的每一次转变都代表着新旧时代的更迭”

  印章在中国有特殊的地位,印章管理是企业管理的重点问题。工业设计师侯海港设计了一款适合中国办事的智能印章“掌印”。

  它由印章管理平台、手机APP和智能印章组成。通过物联网、移动互联技术给传统印章加上了“智能锁”,具有用印审批、智能用印等功能,实现对印章的智能控制、监控和追溯。同时它也提供了开放接口,方便和企业ERP、OA等各业务系统进行联动。

  “印章的每一次转变,都代表了一个旧时代的终结和新时代的开启,推动人类文明不断向前。改变创新,将新的理念融入到传统管理文化当中,碰撞出全新的火花。”侯海港说。

  张帆:HEXA全地形机器人

  “机器人是一个人工生命的起点”

  这个名叫“HEXA”形似昆虫的机器人,是全球首款消费级全地形机器人,旨在让所有人都能轻松地接触和学习机器人技术。它集成了摄像头、姿态及测距等各种传感器,外形独特。不仅可以在复杂的地形中行走,还能够攀爬高达15厘米的楼梯。同时,开放的操作系统让任何人都能通过编程为HEXA创造新技能。

  “我的梦想是,通过机器人让人类生活得更幸福。未来不再有人从事枯躁的重复劳动,消防队员也不必再冒着生命危险冲进火海。”HEXA的设计者张帆告诉记者,“机器人将是未来的一场工业革命,它将彻底改变人类的生活和生产方式。我看好机器人行业的未来。”

相关稿件
· 2017中国设计智造大奖佳作展在杭举行
· 为“中国智造”贡献“杭州样本”
· 权威丨杭州城东智造大走廊怎么建?最新发展规划看这里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