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建设美丽家园 西湖区“要把农村管得像城市一样”

三墩美丽乡村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5月4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赵路 通讯员 高静玮)“三分改,七分管。”

  建设美丽家园,这句话体现了“管”的重要性。即日起,西湖区将正式实施“城乡一体化长效管理”,创新提出“要像管城区一样把农村管起来,把农村管成城区一样”。

  具体怎么管?一起来看看。

龙坞九街

  创建五个“美丽”系列

  2016年下半年以来,西湖区开始实施“美丽西湖行动”。在西湖大地上,曾经的“脏乱差”大为改观。而这一回,西湖区的五个“美丽”系列创建,更是要持续推进乡村振兴。

  创建哪五个“美丽呢?

  第一个是“美丽镇街”。以生活环境美、公共秩序美、人文风尚美、文明素养美“四美”为创建标准,创建“美丽镇街”。

  第二个是“美丽乡村”。以乡村人居环境美、乡风民风美、文化生活美、产业生态美“四美”为创建标准,创建“美丽乡村”。

  第三个是“美丽城中村”。以人居环境美、形态秩序美、安全和谐美、人文风尚美“四美”为创建标准,创建“美丽城中村”。

  第四个是“美丽社区”。以公共环境美、公共秩序美、公共安全美、公民素养美、公益氛围美“五美”为创建标准,创建“美丽社区”。

  第五个是“美丽家庭”。根据自身实际,制定“美丽家庭”创建标准。通过定期评定、动态督查、宣传展示,提高村民的主体意识、参与意识和文明素养。

  接下来,西湖区将通过每月考评、最终考核,还将召开创建总结表彰大会,对创建成功的“美丽镇街”“美丽乡村”“美丽城中村”“美丽社区”“美丽家庭”等单位授予荣誉称号。

西溪路

  率先从垃圾治理和出租房管理等入手

  目标有了,举措也有了。西湖区创建五个“美丽”,将率先从垃圾治理和出租房管理等入手——

  垃圾治理方面,西湖区将组建“西湖环境(环卫)集团”,实行市场化运作,提高城乡环卫基础设施建设和城市管理养护水平。

  让农村更干净,西湖区实施“垃圾不出村”。农户家庭、经营单位配置分类垃圾桶,村委设置垃圾分拣点、分类清运点等设施,推进农村地区垃圾分类收集、清运和就地减量处置。

双浦美丽乡村

  西湖区还将新建5座垃圾资源化处置中心,包括4座易腐垃圾资源化处置场所(具体位于三墩绕城华联地区、转塘龙坞地区、袁浦及周浦地区),每座设施易腐垃圾日处理能力达10吨。西湖区还要新建一座集大件垃圾、园林垃圾、再生资源处置于一体的垃圾分拣处置中心,实现全区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处理。

  出租房管理方面,西湖区将推行城乡居住出租房屋“旅馆式”管理,规范建设标准、创新运作模式、健全工作机制,切实提升城乡出租房安全管理水平。

  城管部门还将专门组建两支队伍。一支是城管“督察队”。由“环卫、绿化、市政、市容、河道、亮灯、执法”等执法线与监管线人员组成,专门负责对各镇街重点区域长效管理工作的监督考核;

  第二支队伍是城管“特种队”。由区城管局、区防指办、西湖环境(环卫)集团等力量组成。他们的工作是提升城市管理机械化水平,提高防汛抗台、防雪抗冻以及突发公共事件的解决效率,为全区大型活动、重大节庆保障提供有力支撑。

相关稿件
· 学院式社区养护 西湖区蒋村长者服务中心对外开放
· 杭州市西湖区探索互联网业党建新路径
· 西湖区打造“国内标杆城区” 推行城乡一体化长效管理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