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奋斗者说④丨瑞士小伙来杭11年 他说创业是两情相悦


  编者按:

  习近平总书记说,幸福是奋斗出来的。这些年,越来越多的海内外人才争相涌入杭州,成为用“奋斗”书写城市历史的杭州人,为这座风景秀丽的创新之城注入新活力。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推出《奋斗者说》栏目,记录杭州人在这座城市创业、奋斗的故事;也通过他们的青春与梦想,记录下这个城市的变迁,时代的印记。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5月3日讯(浙江在线见习记者 马赛洁)

  【人物名片】

  Lucas Rondez, 中文名鸿志远,1983年出生于瑞士。16岁进入瑞士银行,做财富管理工作8年,年薪百万元。24岁,他从日内瓦来到杭州,进入银行业。32岁,开始互联网创业。

  “我不喜欢用容不容易来形容创业,这是一种选择,看你喜不喜欢。其实每一个人都不容易,都在奋斗。” ——Lucas Rondez鸿志远

  从瑞士来杭的“好奇星人”

  “我这个人的最大特点就是好奇心强,不喜欢那种一眼就看得到头的生活。” 

  16岁,鸿志远就离开家乡去了日内瓦,进入瑞士银行工作,是当时年龄最小的员工。8年时间,他的年薪过百万元,早已超过父亲,是家里事业最成功的人。

  某一天早上醒来,鸿志远突然觉得,当时的生活“太无聊了”。他甚至能想象到,多年后,他会拥有一幢大别墅,有漂亮的妻子,三两个可爱的孩子。可是这样看得到未来的的日子,并不是鸿志远所期盼的。

  靠着8年来在投资圈积累的人脉和资源,鸿志远接触了不少中国客户,他一直对这个国家有着浓厚的兴趣。由于当时的银行并没有中国方面的业务,鸿志远便索性辞职。

  周一辞职,周五就来了杭州。

  “我对自己的要求是,既然来了,就要接地气。”鸿志远没有选择上海和北京,因为他觉得那里有太多的外国人。而杭州,不仅仅是一个现代化城市,深厚的文化底蕴更是吸引他的一个主要原因。

  初来乍到,鸿志远先选择了自己熟悉的领域。经过朋友介绍,他先后进入杭州银行和平安银行工作,一干就是7年。从一句中文都不会说,到现在,他已经会说基本的杭州话了。

  “这算是对我手头资源的再一次积累,以及转换能力的一次实践。”2015年4月,鸿志远辞职,属于他的创业时机已经成熟。

  政府扶持“海外人才”非常主动

  鸿志远出来创业,并非是因为不喜欢银行的工作,只是在上班的时候,没办法做一些他想做的事。“以前就是卖产品,现在自己当老板,能够掌握更大的主动权。”他这样解释创业的心情。

  都说杭州是“人间天堂”,但享受却不是鸿志远来这里的主要目的。“我其实不会记得最忙的时候,只会记得最闲的时候。”他有着典型的摩羯座性格,将时间分割成小块,精准计划并分配到每一个需要见面的人身上。忙碌,是他自己喜欢的状态。

  互联网创业,一直是鸿志远非常明确的方向。他不仅把杭州人的“互联网生活”摸透了,也想让更多来到中国的外国人,享受到这样的便利。

  “NiHao”就是这样一个集微信、微博、大众点评和支付宝于一体的综合平台,以全英文的形式向外国人提供相关信息。从2015年创办至今,这个APP已经拥有超过20万的用户,80%以上都是外国人。

  在创业初期,按照每个员工15平方米每天1.5元的补贴政策,滨江区政府几乎为鸿志远团队报销了公司的全部场地租金,为期三年。此外,“115”引进国(境)外智力计划也对他这种来自外国的创业者,进行了20万元的资金补贴。 “政府很主动,这也是为什么我没有离开这里。”

  “我感觉杭州的政府非常市场化,大环境很鼓励创新创业。不同于北京的国资、上海的外企,杭州主打的是民营企业。”鸿志远说,政府相关工作人员曾多次主动找他了解公司的发展情况,还提出帮他申请永久居留,解决创业和个人的各项问题。

  “这在国外是完全不可能的,他们只想要大企业。但杭州不是的,这里喜欢小公司,然后让小公司变大。”

  “我希望连接杭州和世界”

  随着“NiHao”越来越受欢迎,鸿志远萌生了另一个想法。他发现外国人在中国创业,时常因为没有足够的资源和渠道,而白白浪费了好的项目。于是,他产生了做孵化器的念头。

  2016年6月,鸿志远和自己的团队打造了线下创新创业服务平台(孵化器)“NiHUB”,为海外项目落地杭州提供服务和资源对接。

  在开展了这项服务后,不断有团队主动前来联系,NiHub现在每天大约要接触5-6个团队。“其实海外创业资本在杭州不算多,但不是因为杭州不好,是因为他们以为在这里创业很难。所以,我们来为他们解释,其实这很简单。” 

  目前,NiHub已经成功帮助30多个项目在杭落地。

  对于杭州,鸿志远觉得,在外国人的融入上,还可以做得更好。“我们和当地人好像还是分成两拨,其实人们对我们很友好,可正是因为这份特殊的热情,说明我们并没有完全融入这里。” 在杭州的10年里,鸿志远见证了这里的外国人越来越多,创新创业氛围一步步变好,让杭州“更国际化”是他目前工作的动力之一。

  今年1月,鸿志远成为杭州市青年企业家协会副会长,结识了许多成功的创业者。“作为民营企业,能够有一个途径和政府做交流,这让我感觉到我身上是有社会责任的。如果外国人在这里创业,碰到困难,最起码我可以作为一个沟通的桥梁。”

  《奋斗》是鸿志远看的第一部中国电视剧,从这里他第一次了解到“奋斗”这个词。剧中创业者的故事,给他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鸿志远说:“创业跟爱情很像,你选择了一个城市,一个城市接纳并滋养你,是需要两情相悦的。”

相关稿件
· 奋斗者说①|放弃美国高薪来杭 他要为祖国再干50年
· 奋斗者说②丨八年杭漂 农村小伙从保安变成公司经理
· 奋斗者说③丨他放弃百万年薪 扎进杭州大山里“寻梦”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