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五一”起千岛湖全域禁渔!84条河流禁止捕捞3个月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5月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刘健)“春禁一碗籽,秋收一担鱼”。这句口口相传的农谚,讲的是禁渔的重要性。

  从5月1日起,除千岛湖湖区外,淳安全县84条河流也被列入季节性禁渔区,这也意味着,千岛湖全域实现了禁渔。

  为什么要全域禁渔?禁渔有哪些好处?禁渔后,老百姓还有地方垂钓吗?……记者为你一一解读。

  千岛湖好水质离不开鱼

  好水养好鱼,千岛湖有机鱼头早已名声在外,但很多人不知道的是,千岛湖恰恰是因为养了鱼,才有了国家一级水体的好水质,这种以鱼养水的模式叫保水渔业。

  举一个简单的例子,千岛湖里的鲢鳙鱼,以水中的藻类和浮游动物为主食,它每增长一公斤体重,就要消耗掉40公斤的藻类,从而达到洁水、净水的目的。

  从每年4月开始,千岛湖的鱼将集中进入产卵繁殖期。“这个时候,鱼游动迟缓,喜欢在浅滩处产卵,也容易抓捕。”淳安县渔政局局长吴福建说,一条鱼的鱼卵往往有成千上万之多,如果不采取保护措施,渔业资源将遭到破坏,也会影响千岛湖的生态环境。

  从上世纪开始,淳安就高度重视对千岛湖渔业资源的保护,但面对573平方公里的千岛湖湖区水域和1406公里长的湖岸线,仅靠渔政管理部门日常监管远远不够。因此,淳安将禁渔上升到法律层面,在千岛湖中心、西北湖区等地设立常年禁渔区,在千岛湖入湖口水域设立季节性禁渔区域。

  据统计,2017年,淳安县渔政局查处2377起偷捕、偷钓行为,追究刑事责任40人。除了禁止捕捞外,淳安每年还向千岛湖投放600万尾以上鲢鳙鱼苗。

  让鱼儿在淳安全域随处可见

  在吴福建眼里,将禁渔区拓展到全县84条河流,是淳安乡村振兴的需要。

  “当下,淳安各乡镇都在发力乡村旅游,游客的获得感格外重要。”吴福建告诉记者,一湖秀水是淳安的第一财富,千岛湖禁渔的目标不仅是保护生态环境,更要让游客无论玩到哪条溪流,鱼儿都能随处可见。

  不仅河流实现了季节性禁渔,就连以养殖捕捞为生的渔村也面临转型,做起了休闲渔业文章。在地处浙皖交界的威坪镇宅上村,有着“浙皖第一渔村”的美誉。去年8月,一场“网箱清零”行动在村中展开,全村130只网箱尽数清退,让宅上村告别养鱼捕捞史。

  如今,威坪镇已投入150万元建立渔业合作社,村民以入股方式参与。为此,县里特地组织去嵊泗等地考察休闲渔业,并邀请上海、广东等多家旅游开发公司,到宅上村实地参观,不少公司看上了这里的秀山丽水,纷纷抛出“橄榄枝”。

  一家上海公司计划一期投资3000万元,对宅上村整村进行旅游开发,并邀请村民以民居入股的方式,参与村庄旅游开发。“村里的每幢民居都会被完整保存下来,整修后做民宿开发。到时候人人都是股东,红利人人共享。”威坪镇党委副书记陈君说。

  今后千岛湖还可以垂钓吗?

  根据淳安县渔政局划分的禁渔区分布,千岛湖常年禁渔区为西北湖区、中心湖区和城中湖水域,除经批准的垂钓等作业方式以外,禁止一切渔业捕捞作业;千岛湖季节性禁渔区为千岛湖入湖口水域和淳安县84条溪流河道,每年5月1日12时至7月31日12时期间,禁止一切渔业捕捞作业。

  虽然千岛湖全域都禁渔了,但为了满足游客的垂钓需求,淳安县渔政局特地设立专门垂钓区,比如,有三大常年固定垂钓区:城中湖垂钓区:西园老码头——两隧两桥——钓鱼岛拦网——明珠花园码头的城中湖水域沿岸(桥梁除外);城区垂钓区:千岛湖江滨公园纪事碑——浙旅名庭酒店(酒店范围除外);东北垂钓区:进贤湾大桥——环左线——光左线——奎星桥公路沿线水域沿岸(桥梁除外)。

  再比如,有五大季节性垂钓区: 汾口老毛家码头以上水域沿岸;威坪大桥以上水域沿岸;临岐溪口大桥以上水域沿岸;姜家狮城博物馆—姜家大桥—龙川湾游船码头水域沿岸;左口叶棋二桥以上水域沿岸,每年非禁渔期均可垂钓。此外,淳安还设立了一些定点垂钓区,比如千岛湖旅游集团开设的龙川湾垂钓中心和钓鱼岛垂钓基地。

  需要提醒的是,来千岛湖垂钓,需要通过渔政管理部门审核,提前办理垂钓证,遵守相关规定:严禁无证垂钓,严禁使用船只入湖、上岛垂钓,严禁使用“敌杀死”等有毒有害物质或污染水质及鲢鳙鱼饵料进行垂钓,严禁在养殖鱼排上或其它水面设施上以及大桥上垂钓,严禁使用笼子钩、联体钩、串钩、一杆多钩等钓具进行垂钓,严禁使用探鱼仪、鱼枪、弓弩等高科技手段钓鱼射鱼,严禁使用灯光诱钓的方式进行垂钓,严禁钓捕鲢鳙鱼。


相关稿件
· 5月到7月千岛湖进入禁渔期 还能吃到千岛湖鱼头吗?
· 满屏荷尔蒙!900多名铁人逐浪千岛湖
· 杭黄铁路千岛湖站初见雏形!预计今年10月开通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