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中国动漫博物馆全球征集藏品再出发 添重量级收藏!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4月2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黄天然)4月27日下午,“中国动漫博物馆经典藏品全球征集再出发”仪式在白马湖建国饭店举行。十余位来自国内外著名动漫作品收藏家、资深动漫研究专家、漫画创作者在仪式上向中国动漫博物馆捐献出自己挚爱的动漫收藏品和亲身创作的作品,令这座即将在杭州白马湖问世的博物馆更添重量级收藏。

  自3月24日发布全球藏品征集公告以来,近一个月的时间,中国动漫博物馆已经收到来自美国、法国、日本等国家的经典藏品捐赠。其中包括“台湾卡通之父”赵泽修捐赠的全球第一部彩色动画长片《白雪公主》背景原画、迪士尼出品的唐老鸭、米老鼠赛璐璐片等经典作品。

  本次仪式上,中国动漫博物馆又获得一大波历史意义非凡的动漫藏品捐赠。

浙江在线记者 魏志阳 摄

  巴黎中国电影资料中心主任纪可梅是著名电影收藏家,她收藏了中国90%以上的经典动画电影资料。这次,远隔重洋的她在现场接通了大会的视频连线,把中国第一部长篇动画电影《铁扇公主》绝版电影拷贝,以及中国动画创始人万氏兄弟的绝版影像资料捐赠给中国动漫博物馆。

  中国动漫史料研究专家、著名动漫收藏家李保传现场捐赠给中国动漫博物馆100件动画史料藏品,其中日本动画和中国动画原稿各50件,时间跨度从1960年代开始至今。藏品汇集了手冢治虫、高田勋、宫崎骏、鸟山明动漫大师的典作品,如《铁臂阿童木》《灌篮高手》《七龙珠》《大闹天宫》《天书奇谭》等均为国内知名经典动画的珍贵史料。

  此外,中国动画学会顾问“阿凡提之父”曲建方,《宝莲灯》导演常光希,日本漫画大师、《铁臂阿童木》主创之一月纲贞夫,台湾动漫文创产业发展交流协会理事长、漫画家陈治华等一大批知名的动漫领域的专家学者也纷纷捐赠了珍藏多年的动漫艺术作品。

  于此同时,捐赠现场还邀请到了《至爱梵高》首席动画师米妮卡·霍夫曼和卢卡什·戈登。他们捐赠了这次来杭州后与杭州小朋友联合创作的一幅大型油画作品《梵高》。

  嘉宾们捐赠的藏品从历史发展角度见证了动画艺术的发展,既丰富了中国动漫博物馆的文献藏品,又从学术角度补充了动漫博物馆的展陈线索和史迹的理论支撑。

  活动现场,来自杭州市委宣传部、浙江省新闻出版广电局、中国动画学会、浙江省漫画家协会的领导嘉宾们上台共同按亮手印,正式启动中国动漫博物馆全球藏品征集再出发新征程。

  中国动漫博物馆的建设,正如中国国际动漫节的发展壮大,它正在得到越来越多的国际友人、专家学者和广大热心人士的关爱和帮助。据悉,中国动漫博物馆还将继续接受社会各界的捐赠。

相关稿件
· 国漫该走向何方?动漫节上这场国际“对话”这样说
· 直播回放丨五一怎么玩?记者带你锁定动漫节最佳游玩路线
· 杭州首批动漫公交车发车 用动漫传递最美现象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