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天蓝水碧土净 杭州发布大气、水、土壤环境整治实施计划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4月27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李如)城市环境的好坏,直接关系到我们的生活质量。

  4月26日,记者从“中国杭州”门户网站获悉,《杭州市大气、水、土壤环境整治实施计划公示(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意见稿》)正在实行网上听证,5月7日前市民在可通过各种形式反馈意见。

  据悉,《意见稿》包含《杭州市“清洁排放区”建设暨大气污染防治2018年实施计划(送审稿)》《杭州市治污水暨水污染防治行动2018年实施计划(送审稿)》和《杭州市土壤污染防治2018年实施计划(送审稿)》三大部分。

  推动大气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根据“清洁排放区”建设暨大气污染防治2018年实施计划,杭州将以改善大气环境质量为目标,继续推进“五气共治”工作,全面建设“清洁排放区”。

  确保杭州PM2.5年均浓度和环境空气质量优良率达到国家、省下达的考核目标,PM2.5年均浓度力争达到43微克/立方米以下,环境空气质量优良率力争达到75%,全市环境空气质量持续改善。

  治理的主要内容则包括燃煤烟气、工业废气、车船尾气、扬尘灰气、城乡排气等。

  精准发力提升水环境质量

  根据杭州市治污水暨水污染防治行动2018年实施计划,杭州将以提高水环境质量为核心,以河(湖)长制为抓手,深入实施杭州市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补齐水环境治理短板。

  到2018年底,国家“水十条”地表水考核断面达到或优于Ⅲ类水质比例保持在92.3%以上;交接断面水质达标率达到83.3%以上;市控以上断面水质达标率达到90.3%以上;巩固剿灭劣Ⅴ类水成果,打造“污水零直排”升级版。集中式饮用水水源水质全面达标。地下水水质保持稳定。

  根据实施计划,2018年杭州提升水环境质量的重点任务包括强化饮用水水源保护、狠抓工业污染防治、强化城镇生活污染治理、节约保护水资源、全面深化落实河湖长制等。

  有序推进土壤污染防治工作

  根据杭州市土壤污染防治2018年实施计划,杭州将按照“遏制、稳定、改善”的总基调,加强统筹、落实责任、形成合力,围绕“一个基础(土壤污染状况详查)、两个核心(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污染地块安全利用)”,扎实推进土壤污染防治年度工作。到2018年底,杭州污染地块安全利用率不低于91%。

  根据实施计划,杭州还将开展土壤环境质量调查行动,推进土壤污染状况详查,完善土壤环境监测网络。

  此外,还将开展生活垃圾污染防治行动,并加强生活污水处理厂的污泥处置等。

  阅读《意见稿》全文:《杭州市大气、水、土壤环境整治实施计划公示》(征求意见稿)

相关稿件
· 如何防止船舶污染水源?杭州出新招
· 杭州依法关停污染环境企业
· 杭州大气污染怎么治?实施计划正在征求意见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