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电子烟雪茄烟斗都不行!杭州公共场所控烟再加码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4月2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张梦月)“吸烟有害健康。”这个常识大家都知道,但实际生活中,在公共场所不顾他人感受吸烟者比比皆是,甚至多次发生劝阻吸烟引发冲突的不良事件。

  这一次,杭州打算用法规来约束“烟民”。

  4月27日,杭州市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一次会议审议了《关于修改〈杭州市公共场所控制吸烟条例〉的决定(草案)》。值得注意的是,修改草案将有害电子烟也纳入了控烟范围。

  修改草案明确了十大禁止吸烟的公共场所。比如医疗机构的医疗活动场所;托儿所、幼儿园;对社会开放的文物保护单位;公共汽(电)车、出租车、轨道交通、船舶等公共交通工具内部等。

  在部分公共场所室内区域,可以按规定设置吸烟区,比如公共汽(电)车、出租车、轨道交通、飞机、火车等公共交通工具的等候区域或售票区域。专用吸烟室以外的区域禁止吸烟。

  吸烟区怎么设置也有规定。比如具备独立的通向户外的通风设施、远离人群密集区域和行人必经的主要通道等。不按规定设置且逾期不改正,最高罚款五千元。

  修改草案规定,禁止吸烟的场所和区域内,任何人不得吸烟或者携带燃烧的卷烟、雪茄烟或烟斗。违反该规定的,由控烟监管部门责令立即改正,并可处以五十元罚款,拒不改正的处二百元罚款。

  在禁烟场所和区域内,任何人都可以要求吸烟者立即停止吸烟,或要求场所经营者、管理者劝阻吸烟者吸烟,以及向有关控烟监管部门举报。

  如果场所经营者、管理者没有履行相关禁烟、控烟职责,责令逾期不改正的,最高可处以两万元罚款。

  每年5月31日的“世界无烟日”,烟草制品经营者停止销售卷烟、雪茄烟和烟丝一天,也鼓励吸烟者在当天停止吸烟一天。

  禁止未成年人吸烟,同时也禁止向未成年人出售卷烟、雪茄烟和烟丝。对难以判明是否已成年的,经营者应当要求其出示身份证件。

  “12345”杭州市长公开电话统一受理有关控烟的咨询、投诉举报,有关控烟监管部门应依据职责及时处理有关控烟的举报和投诉。

相关稿件
· 我国7.4亿人受二手烟危害 杭州将出台最严“控烟令”
· 杭州控烟工作与一线城市还有哪些差距?
· 杭州公共场所控烟7年罚款70万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