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杭州出台意见助力“中国制造2025”国家级示范区建设

  浙江在线记者 姚颖康 摄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4月27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李如)杭州将如何打造制造业与互联网深度融合的国家级示范区,建设“制造强国”与“网络强国”融合发展的中国样板?近日,《中共杭州市委、杭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创建“中国制造2025”国家级示范区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在杭州市政府网站公布。

  到2020年培育形成万亿级信息经济产业集群

  创建“中国制造2025”国家级示范区,是杭州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一项重大举措;是发挥数字经济引领优势,推动工业化与信息化深度融合的必然要求;是补齐先进制造业发展短板、大力振兴实体经济的重要支撑。

  《意见》指出,杭州要坚持传统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未来产业“三位一体”发展,打造“数字引领、质量为先、智造主导、创新驱动、绿色发展、服务协同”的产业体系。

  比如,围绕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移动互联网等新一代信息网络技术突破,积极打造先进制造工业云平台。到2020年,培育形成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万亿级信息经济产业集群。

  在新兴产业方面,全力聚焦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生物、新能源、节能环保、新材料、新能源汽车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在智能安防、专用集成电路及高端通用芯片、网络通信设备、燃气轮机、可再生能源装备、纯电动汽车、创新药物等领域形成若干个具有全球竞争力的细分产业链,把杭州打造成为全球领先的智能安防研发制造基地、国内重要的新能源汽车及关键零部件设计制造基地、高端装备研发制造基地和新药研发创新基地。

  在未来产业方面,重点布局人工智能、虚拟现实、区块链、量子技术、增材制造、商用航空航天、生物技术和生命科学等重点前沿领域,着力提升核心技术、关键装备、基础材料和综合集成水平。

  此外,要全面实施传统制造业改造提升行动计划,联动推进“互联网+”“机器人+”“标准化+”“大数据+”在传统制造业领域的融合应用,不断提升产业智能化、高端化、绿色化、服务化、国际化水平。

  构建“一区、两廊、一带、多镇”的产业发展新格局

  未来,杭州还要着力构建以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引领发展,城西科创大走廊、城东智造大走廊创新发展,钱塘江产业带统筹发展,特色小镇(园区)共享发展的“一区、两廊、一带、多镇”的产业发展新格局。

  《意见》指出,要进一步发挥滨江区在国家级创新示范区中的示范引领带动作用,着力将富阳区江南区块打造成市级高新产业新平台,并推进市域西部地区产业平台建设、产业结构调整和特色产业培育。

  项目招引方面,要强化精准招商,加大对符合全市产业布局、总投资20亿元以上的先进制造业项目的土地指标和资金保障支持力度。对不符合产业定位的项目,市招商主管部门和产业主管部门可“一票否决”。

  此外,要坚持集约利用,推动绿色发展。除了淘汰落后产能,腾挪发展空间,还要保障工业用地总量合理增长。全市每年新增工业用地指标占当年新增用地指标的比重不低于30%,保障重大制造业项目用地需要。到2020年底,市区工业用地总规模不低于240平方公里,占城市建设用地比重不低于25%。

  全面实施企业上市和并购重组“凤凰行动”计划

  根据《意见》,杭州将积极打造大中小微企业协同融合发展的“雁阵”企业梯队。包括,持续实施企业梯度培育计划,每年发布杭州市制造业百强榜,对上榜企业和主要经营者给予相应激励。此外,还将全面实施企业上市和并购重组“凤凰行动”计划,加大对企业股份制改制、挂牌、上市以及上市公司、挂牌企业并购重组的扶持和资助力度。

  对于人才引育,《意见》则提出将实施“海外工程师”计划,重点引进一批国际顶级海外软件工程师、系统架构师。力争到2020年,全市制造业领域引进培育国家级领军人才30名、国内外顶尖设计大师30名,培育市级以上领军型创新创业团队8个,引进(含柔性引进)海外人才2500人次。

  加大企业家和杭州工匠培育力度。实施新锐企业家提升行动,开展青年企业家培育计划;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实施“杭州工匠”行动计划。在职业院校中积极推进产学对接、产教融合,新开设紧缺人才专业,加快技能型人才的培养。

  发挥政府作用 构建“亲”“清”政商关系

  在提升服务水平,强化工作保障方面,《意见》指出,要更好地发挥政府作用,构建“亲”“清”政商关系,营造全社会支持实体经济的浓厚氛围。

  《意见》提出要继续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推进简政放权、优化服务,扩展“1+N”+X商事登记“多证合一”“证照联办”的领域。提升服务企业工作机制,建立市领导和企业家、高层次人才定期联系制度,第一时间听取企业和高层次人才声音,解决企业和人才创业发展中的困难。

  据悉,杭州将成立市推进“中国制造2025”国家级示范区建设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全局性工作,协调重大规划、重大政策、重大工程和重大项目等事项,指导各地开展试点示范等相关工作。

  阅读《意见》全文:《中共杭州市委 杭州市人民政府 关于创建“中国制造2025”国家级示范区的若干意见》

相关稿件
· 聚焦智能制造 杭州争创"中国制造2025"示范试点城市
· “中国制造2025”城市试点评估组来杭考察
· 杭州创建“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