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试点无桩还车 租车超时5元封顶!小红车十周年放大招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4月2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周洲 编辑 王佳 李如)4月26日上午,“中国公共自行车系统诞生十周年暨杭州公共自行车系统营运服务十周年”新闻发布会在中国低碳科技馆召开。

  公共自行车作为一项惠民公益性工程,如何将便利进行到底?杭州公共自行车在十周年之际再次发力,推出了十项惠民服务措施。

  1、创新运营模式。推出“实体桩+电子桩”技术试点,实现“两桩”融合,有效缓解市民还车难困扰。目前,已完成3处服务点的设备调试,年底前将完成1000处服务点的设备安装。届时,困扰多年的还车难问题将得到有效缓解。

  2、创新APP平台。正式推出全国版APP—叮嗒出行,为全国100多个城市的公共自行车服务系统及其它出行系统提供出行服务。自5月1日起,杭州主城区凡是可扫码租车的“小红车”均可通过叮嗒出行实现通租通还。

  3、调整计价机制。自5月1日起,杭州主城区凡是可扫码租车的“小红车”将实行全新计价机制:首小时0元,之后每小时1元,单日5元封顶(刷卡与扫码同步实行)。同时,用户使用“隔夜还车”服务,将不需要支付额外费用。

  4、上架升级版小红车。随着“实体桩+电子桩”技术试点的推行,10000辆安装电子锁的升级版小红车也将配套上架,年底前完成改造。

  5、远程亲情租车服务。线上用户可以通过手机APP的桩位租车功能,通过站点编号和桩位号实现远程帮亲人租选车辆,还车时推桩上锁即可,计费方式与正常一致。

  6、推出侧斜式锁止器。推出全新的服务点建设模式,采用侧斜式安装锁止器的方式,降低对道路宽度的要求。

  7、新增APP延时还车功能。用户通过APP租还车时,遇到服务点满桩的情况,就可以通过使用延时还车功能,巧妙化解尴尬。(租一次只能延时一次,延时的时间段可调,延时费率对应自动调整。正常的延时费率为延时1-2小时不收费,延时3小时收0.5元,延时4小时收1元,延时5小时收1.5元,延时6小时收2元,延时7小时收2.5元,延时8-9小时收3元,一次最多延时9小时。)

  8、推出会员制功能。6元包月,12元包季,会员用户将享受每天不限次数,每次免费使用2小时的服务。

  9、开展线上用户优惠“季”活动。5月到7月,杭州公共自行车将开展优惠“季”活动,只要线上租车骑行超过5分钟,系统就将随机发出一张免费1小时的骑行券,每天总计送出10000张。骑行券次日生效,使用期限30天,过期失效,每个ID一天限送一张。

  10、举行“百城万人”骑游活动。 “小红车”将联合全国公共自行车企业于5月1日共同开展“百城万人”骑行活动。杭州公共自行车也会在少年宫广场举行一场“红动十年,筑梦前行”骑行活动。届时,全国近百座城市上万人也将与“小红车”一起骑行,共同为中国公共自行车庆生。

  【浙江新闻+】

  杭州公共自行车

  已成行业标杆

  2008年5月1日的苏堤南口,杭州公共自行车用破冰的勇气迈出了公共骑行的第一步。

  10年,89600辆车,日最高骑行量47.3万人次,杭州公共自行车已经成为市民日常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在推进节能减排、建设低碳城市、倡导绿色出行方面的贡献不言而喻。

  6个国际级奖项,8个国家级奖项,14个省级奖项,36个市级奖项。作为公共自行车行业的领骑者,杭州公共自行车的荣耀之路不仅仅是奖项的青睐,还有百姓的选择和同行的信赖。

  荣誉,是对各方面的认可。车辆规模方面,有2011年的 “全球公共自行车服务最棒的城市”;技术创新方面,有2015年的国家金卡工程年度金蚂蚁奖优秀应用成果奖;管理创新方面,有2017年的全国交通企业管理现代化创新成果二等奖;社会价值方面,有2017年金舆奖·优秀案例;可持续性方面,有2017年的国际艾希顿可持续发展能源奖。

  骑行,是用脚投票的过程。普通市民会在社交网络讲述与公共自行车的奇妙际遇;各地游客将“免费单车”与“免费西湖”组合在一起,口碑爆棚;阿根廷总统马克里更是在G20杭州峰会的间隙,选择借助小红车去认识这座城市。

  杭州模式,已成行业标杆。早在2009年,公共自行车杭州模式就已成功实现模式输出,如今已在全国200多个城市成功复制。此后,各种交流指导更不在少数。杭州公交集团牵头组建了中国城市公共自行车工作委员会,通过《杭州宣言》《南京倡议》,向社会发声,为发展助力。

  不花纳税人一分钱

  公共自行车如何盈利

  杭州公共自行车的这十年,并非一帆风顺,迷茫、沮丧也曾在困顿时来袭。

  自成立之初,杭州公共自行车就承诺“不花纳税人一分钱”。但你想过没有,一辆辆小红车每天飞驰在路上,需要多少维护费用?包括车辆的更新和维修,站点的建设、设备的维护和管理人员的开支等等。

  这不是一笔小数目,公共自行车想要持续地发展,如果自身没有造血功能,就是一个不可持续的项目。

  如今,通过资源运营,亭棚广告、输出管理和培训服务等已成为公共自行车的主要收入来源。从2010年的几近流拍,到2016年的39轮竞拍,杭州公共自行车将市场化运作这条路,走出了自己的底气。

  遇上共享单车

  如何走出困境

  这两年,小红车多了不少竞争者,顶着互联网光环的共享单车出现在城市的各个角落。

  小红车的借和还,均要依靠停车桩,因此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车辆的便利性和可达性。所以,当随借随还的无桩共享单车一经亮相,便引来众人的争相体验。

  但不可否认的是,共享单车面临着乱停乱放、维修保洁、车辆安全、无序管理的难题,随借随还在一定程度上却演变成了随借随扔。

  从刷卡到扫码,并推出24小时全天候运营……如何在保证有序管理的基础上,实现便利性和可达性的最大化,是摆在杭州公共自行车管理部门面前的重要课题。

相关稿件
· 杭州公共自行车每年补胎10万多次 首批“不怕扎”车子上线
· 富阳公共自行车二期工程投运
· 杭州公共自行车升级“智动”版 太阳能电池随用随取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