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桐庐分水: 一场“相亲”会 制笔之乡迎来发展新契机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4月2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陆群安)2018年4月20日—22日,首届中国笔业博览会配件展在被誉为中国制笔之乡的桐庐县分水镇举办,为分水制笔企业寻求技术更新、观念更新、设备更新提供了崭新的平台。

  智能制造备受青睐

  20世纪90年代末,分水镇拥有3000多亩制笔工业功能区,180多家企业落户园区,形成了从原料供应、元件配套、模具设计、加工生产到产品营销的完整产业链。

  目前,分水镇制笔企业年总产量79亿支,销售收入达63.4亿元,成为国内最重要的制笔产业研发、生产基地和销售中心之一。

  “用辉煌期来形容当时的分水制笔业一点都不为过。”但在分水镇党委副书记卢利华眼中,分水制笔企业的辉煌期,实在过于短暂,随之而来的,是行业劳动力、原材料成本上涨,国际市场受到印度、巴基斯坦等国家的冲击等一系列制约因素。

  分水制笔企业如何走出低谷?分水制笔产业如何实现转型升级?在本次展览会上,不少分水本土制笔企业找到了满意的答案。

  “这台设备就是我们想要的”“人力成本大大降低,产品合格率还会大大提高”,在一台名为全自动笔芯划线检测机前,不少分水制笔企业代表围着这台长约6米的机器议论开来。

  杭州鼎鸿文化用品有限公司负责人徐光明快人一步,现场直接购买。“事实上,我早就了解过这款产品,非常值。”

  据这台划线检测机供应商苏州派菲特自动化科技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赵伟健介绍,一台机器的工作量,等于以往四个员工的工作量,“当然,人工无法达到的,是机器检测的精准度。”

  新一轮振兴开启

  分水制笔向高端转型

  跑义乌小商品市场、闯广交会,20年前,头脑活胳的分水人通过敢闯敢拼,铸就了彼时的辉煌。

  而如今,随着转型升级观念不断深入,让分水制笔企业家对新理念、新机制、新载体产生了浓厚兴趣。

  杭州先临三维云打印技术有限公司展台前,两支定制款铜质签字笔赚足了往来嘉宾的眼球。

  “我们可以帮助分水镇纸笔企业开拓高端私人订制业务。”先临三维销售经理张跃瀚自信地说,除了私人订制,“样笔”快速打印,是先临三维提供的另一款专属服务。“以前分水企业需要将图纸发到广州进行打样,现在,我们只需要花半天时间,就能把样笔交到客户手中。”张跃瀚介绍说,目前,分水镇已有多家企业拟与先临三维签订合作协议。

  分水镇党委副书记卢利华说,接下来分水镇将引导和鼓励企业发展金属笔、半金属笔,实现制笔产业从低端向中高端转变。“去年年底,一条烤漆线已建成启用,今年6月底前还有一个氧化车间,为分水发展金属笔、半金属笔提供配套服务;同时,我们还专门为服务金属笔、半金属笔生产的企业提供土地支撑,用于解决前期铝杆原料引进之后的加工问题。”

相关稿件
· 转型快车道上的分水制笔业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