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19年不涨物业费 杭州下城这个“红色业委会”人人夸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4月1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霍翟羿 通讯员 温艺华)在杭州,许多老小区物业管理的那些事儿,常常成为居民的心头之痛。业主不满意物业服务质量、物业公司抱怨物业费难收、小区设施老化无人负责等事情时有发生。

  但在杭州市中心,有这么一幢楼,每个月每平方米4毛钱的物业费一收就是19年,超过98%的居民主动缴纳物业费,这里头有什么秘诀?

  这里是位于凤起路和庆春路之间、靠近杭州市人民职业学校的兴和公寓。兴和公寓建成于1999年,如今这里有398户住户。从建成以来,兴和公寓的物业费从未上涨,每个月每平方米4毛钱的收费标准,远远低于周边的小区,但物业仍然能为居民提供保质保量的服务。这一切,都要归功于兴和公寓的业委会。

  兴和公寓的业委会由五名成员组成,其中四位是业主党员,还有一位是来自物业公司的代表。许宝香和张萍是这个业委会的“领头人”,十几年来,她们一直作为业委会成员为公寓业主无偿服务。

  “我是10年前当上的业委会主任,算起来也连任三届了。当时的想法很简单,既然我是一位党员,退休后就要为大家做点事情,也算是发挥余热。”许宝香回忆。

  老小区的那点事儿,说起来容易,做起来可是千头万绪。兴和公寓近四百户人家只有几十个停车位,新老住户停车都要靠业委会调解;公寓的监控设施不全,业委会出资给楼道死角都安装上了监控,业主出门多久都不用担心家里的安全;公寓旁人行道上的地砖坏了,坑坑洼洼孩子们跑着容易受伤,业委会和物业一起想办法把人行道修好了;冬天下了大雪,业委会发动小区党员一起出门扫雪……

  这其中最不容易的,就是维持物业和业主的关系。

  “我们兴和公寓为什么19年没涨过物业费?其实,是我们业委会把产权商铺出租的钱,都拿来补贴物业公司,就算是回馈全体业主了。四毛钱的物业费,在杭州市中心估计是找不到第二家了。”许宝香告诉记者,“我们也换过物业公司,但物业和业主之间很少有不愉快,大家都在合力解决问题。”

  有了业委会帮忙调解沟通,兴和公寓大大小小的事情,总能有一个业主和物业都满意的结果。

  这个业委会的凝聚力,和许宝香、张萍两位老人的努力分不开:她们都是有着三十多年党龄的老党员,还分别担任着兴和公寓第一楼道党支部和第二楼道党支部的书记。每逢大小事,找她们准没错。业主们总是开玩笑说这是两个“爱管闲事的老太太”,又庆幸有这么两位党员为公寓排忧解难。

  2017年,兴和公寓业委会成立了联合党支部,把公寓里一个20多平方米的小房间改成了活动室,业委会和业主经常在这里组织各种活动:庆新年、邻居节、廉政文化展、廉政文化晚会……

  记者了解到,目前潮鸣街道业委会小区的党建工作都纳入了社区党委的统一管理,通过单建、联建、共建、派驻指导员等多种形式实现了党组织的有效覆盖。
  “我们希望业委会党组织能积极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做好社区居委会、业主委员会和物业服务企业的‘三方融合’工作,大家共同努力,打造宜居的小区环境。”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相关稿件
· 党建+X 西湖区留下街道翻开城乡建设新篇章
· 淳安党建引领 促电商公共服务提升
· 杭州星洲花园小区业主奔波7个月 业委会被罢记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