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AI如何改变阅读 数字阅读大会探讨未来阅读N种可能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4月14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黄天然)人工智能如何改变数字阅读?传统出版与新兴数字媒体怎样融合发展?4月13日下午,2018中国数字阅读大会主题峰会上,来自全国出版集团、数字传媒、人工智能领域的知名企业汇聚一堂,共同探讨出版融合发展、网络文学发展、阅读与大数据应用、数字阅读+人工智能等前沿热点议题。

  数字阅读+人工智能:让阅读更有温度

  “2018中国数字阅读人工智能峰会”无疑是本届大会的一大亮点。本次峰会上,别出心裁地推出了一位虚拟主持人“楚楚”为大会主持开场。

  “楚楚”造型来自咪咕阅读漫画IP《楚楚动人》中的角色,甜美的声音则由科大讯飞的人工语音智能识别技术合成。“她”与搭档主持的流畅互动与对答,让观众们倍感人工智能技术的强大。

  “数字化的阅读在人工智能的帮助下将成为一种生活方式,碎片化的时间将得到更加有效的利用,也让数字阅读方式更加个性化、合理化和人性化,因此而变得更有温度。”咪咕数媒VP王丛刚在数字阅读大会人工智能峰会上说。

  科大讯飞消费者BG副总裁贺晓光在大会上分享人工智能与数字阅读融合的新可能:“名人声音IP的开发与运营”。作为智能语音研究领域的领军企业,科大讯飞正在开发马东、罗永浩、凯叔等名人声音,为数字阅读增添更人性化“有声智能播报”方案,打造名人音频IP运营品牌。

  适合家庭阅读场景的“叮咚”智能音响、融合数字阅读的“AI虚拟偶像”、辅助儿童阅读与教育的人工智能机器人……结合人工智能与数字阅读的新产品和新技术峰会上发布,为数字阅读的未来开启了更多全新可能。

  传统出版+数字革命:让阅读颠覆想象

  除了人工智能新兴产业对数字阅读的改变,主题峰会中传统出版融合与转型也是本届大会的“重头戏”。

  浙江出版联合集团和咪咕数媒联合全国200余家出版集团参与此次峰会,通过学习出版社、中国出版集团、浙江出版联合集团等八大重量级出版社对于数字阅读创新试点经验分享,探索传统出版与新兴出版融合的新方向。

  在出版联合峰会上,发布了一档新节目“诗词英雄”,它将经典的诗词名句和网络直播答题相结合,让用户在游戏中重温诗词经典,节目并将于5月下旬正式登陆咪咕直播APP。

  “诗词英雄”是传统和新兴出版企业融合发展的一个缩影。随着移动阅读的深入人们的生活,传统出版走向数字化转型已经形成势不可挡的潮流:纸质辞书《新华字典》正式上线“新华字典APP”;《三联生活周刊》推出知识付费线上集合全媒体刊物,一度成为刷屏的时髦爆款;“有声出版”的图书在网络电台上逐渐兴起……

  “数字化不会颠覆传统出版,而将被广泛应用,让整个产业发展更具多元和活力。纸质图书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不会消亡,可能也永远不会消亡。随着技术的进步,内容、渠道、服务等方面的融合,数字化必然成为这个产业发展的根本路径。”浙江出版联合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吴雪勇在峰会上总结道。


相关稿件
· 中国数字阅读大会在杭开幕 互联网时代阅读变革引关注
· 第四届中国数字阅读大会4月13日在杭举行
· 2017中国数字阅读大会将于4月14日在杭举行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