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蹲点手记丨解好“美强富”的振兴方程式

  又是一年三月时,杭州“联百乡结千村访万户”蹲点调研活动再次启动,以大调研推进大落实。

  去年,杭州市4.3万名党员干部,联系190个乡镇(街道)、3089个村(社区),分层分类解决各类问题3801件。

  今年,他们将再一次深入乡村(社区),调研、解决群众最盼、最急、最忧、最怨的问题。

  他们在走访中有什么样的所见所闻所思?又带回来什么样的问题?

  来看蹲点干部的手记,来自杭州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张仲灿。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4月9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张留)“中国要强,农业必须强;中国要美,农村必须美;中国要富,农民必须富。”

  根据杭州市委深化“百千万”活动的统一部署,我和部内一群年轻同志,来到桐庐县合村乡蹲点调研、解剖麻雀,躬下身、沉下心,努力解好合村振兴的“方程式”。

  生态禀赋+精心打磨=美起来

  惊蛰刚过、乍暖还寒。车子驶过分老线上那棵标志性的“歪脖子”树,就进入了合村地界。第一天到合村,迎接我们的是一场淋漓的春雨。

  放眼望去,雨中的合村,道路整洁有序、农居错落有致、庭院绿树成荫。与几年前相比,山还是这些山,水也还是这些水,但给人的观感却完全不一样。

  到杭州工作以来,我一直联系合村,可以算是合村环境面貌持续改善的见证者。特别是几天走访下来,无论是在曲径通幽的村道上行走,还是在农户家中走访聊天,都充分感受到山村的优美环境和村民群众对美丽乡村的自豪。

  这几年,乡村两级党组织注重发挥好生态禀赋优势,坚持保护与治理两手抓,推进乡土文化、美丽元素、山水风光等有机融合。大力实施美丽乡村“细胞工程”,统筹推进集镇外立面和庭院改造,打造潘家竹院、田园农家、灯笼秘境、古风瑶溪等庭院品牌。聚“小美”绘“大美”,“浙江省美丽乡村示范乡”“浙江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省级样板”“杭州最值得到访的十大乡镇”等荣誉可谓名至实归。

  “山里水里,合村等你”,这是合村打出的宣传标语,很有诗意,更彰显底气。这份底气源自坚定贯彻“两山理论”、扎实推进美丽乡村建设结出的硕果。

  持续做好生态和美丽的文章,是合村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基础和加分项,必须持之以恒,时刻不能放松。

  特色发展+精准施策=强起来

  蹲点的第二天,我们重点调研了解村里的经济发展状况,首先踏看了正在开发建设中的后溪村竹溪乐园旅游综合体项目。一圈走下来,总的感到这个项目资源禀赋充足,总体设想也不错,前景看好。

  但是,在座谈中也了解到,竹溪乐园项目,当前正面临着一些难题。

  原来在2015年,后溪村党委为发展村级经济,拓展农民增收渠道,探索“草根众筹”模式,组建了后溪村旅游开发有限公司,以每户最多两股、每股5000元的入股形式,参股农户170余户,筹集资金151.5万元。

  现在两年多过去了,首期筹集的资金用得差不多了,但旅游项目还未建成对外营业,一些农户和村干部对此感到焦虑。

  大家分析后,归纳为三个方面问题:一是股民分红预期与公司收益不足的矛盾;二是旅游项目开发建设与资金、用地指标等要素不足的矛盾;三是公司发展壮大与专业化管理能力不足的矛盾。

  搞众筹推进特色产业发展,是一个创新,搞好了,就能成为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增加农户收入的好路径。反之,若作不成功,不仅会给合村走特色发展之路蒙上阴影,也将极大挫伤村级组织创新创业的积极性。

  调研组与乡村干部就如何解决这些难题,进行了“头脑风暴”,逐步形成了三方面的共识:

  第一,必须加强对村民群众的教育引导,充分认识旅游产业的发展需要一个过程,绝不能杀鸡取卵吊胃口;同时,也要研究科学的股权流转方案,确保村集体掌握主动权。

  第二,上级组织要因地制宜,及时研究推动村集体经济发展政策措施,积极解决资金、土地等要素制约问题,确保项目建设正常推进。

  第三,注重用好联乡结村这个平台,协调引进专业旅游管理机构,来解决公司的经营管理问题。越是在这种爬坡过坎的时候,就越需要上级组织施以援手“推上一把”。调研组商量后,决定把化解这个难题作为我们今年“百千万”蹲点要重点帮助解决的实事。

  干部帮带+产业支撑=富起来

  村民马洪华是村里的水果种植户,主要栽种草莓和弥猴桃。在交谈中,得知老马种植不是当地传统作物的草莓和弥猴桃,背后还有故事。

  原来, 2014年他在外创业失误,经济陷入了困境,当时乡里分管农业的徐成副乡长了解到这一情况后,主动上门开展结对帮扶。

  商量敲定了草莓和弥猴桃种植项目,还联系了专业人士给予技术指导。通过几年的努力,带来了可观的收益。老马种植的3亩草莓园每年可以带来四、五万元收入,弥猴桃也将于今年进入采摘季,老马一家的收入成倍增长,在全面小康的道路上越走越殷实。

  近年来,马洪华还担任了网格长的角色。他动情地说,“自己能有今天全靠党的政策好、干部好,作为一名党员,也要发挥好先锋模范作用,积极为网格群众服务。” 如果把“老马”们比作小康道路上的火车车厢,那么我们的基层党员干部就是拉着火车车厢“快速奔跑”的火车头。

  如果说干部帮扶是促进农民增收致富的一项重要动力机制,那么产业支撑就是解决农产品销路、增加农民收入的长效机制。

  蹲点期间,调研组走访了后溪村两家农产品加工企业。这两家企业虽然规模都不是很大,但直接服务于当地的种植户,经营也比较稳定,从而为带动合村乡青笋干、山核桃、番薯干、板栗等特色农产品销售起到了积极作用。

  深萌农产品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徐生明说,“合村老百姓的农产品什么时候送来,咱就什么时候收,价格还比市场上稍高一点,确保农民群众种养的农产品有稳定的销售渠道。”

  入户走访的过程中,群众普遍反映,“现在来我们合村旅游的人多了,笋、番薯、板栗等农产品的销路好了许多,但是到了旅游淡季,销路就会成为问题,现在有农副产品深加工企业作为支撑,我们再也不用愁销路了。”

  在与干部群众的座谈交流中,我们深切的感到,解决好农民致富增收的问题,既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落脚点,也事关农民群众的切身利益。所以,必须进一步发挥好党员干部的“双带”作用,做强做大特色产业,为农民持续增收提供可靠保障。

  风清气正+心齐气顺=合村兴

  “在其位,就要谋其政”。作为组织部长,除了走访、踏看、宣讲,也很关心当地乡村党员干部队伍建设状况。

  每到一处、走访一户,都会问一问村里班子建设和党员活动情况,不少群众争相反映,“现在村里的党员真的和以前大不一样了,原来组织党员活动,给务工费还不肯来,现在不给务工费,甚至连电话都不用打,就自觉回来参加固定主题党日活动了。”

  这种可喜的变化表明,“党建工作抓与不抓就是不一样,全面从严治党的观念和机制开始在农村基层扎根。”对此,后溪村村主任陈学海也深有感触,他说,作为去年新当选的村主任,一上任就面临无违建村创建的艰巨任务,正是靠着全村党员的支持配合,才顺利完成了这项工作。

  在后溪村开完民情恳谈会,我们专程看望了村书记、主任的家属。夜访了两任老支书王荣根和殷柏贵,对他们表示慰问和感谢,同时听取他们对发展乡村的意见建议。

  无论是现任村干部的家属还是离任老干部,都表达了同一种心声,那就是不管村党委怎么干,只要是有利于村里发展、有利于为老百姓谋福利,他们都表示坚决支持。这是一种非常朴素的大局观,没有什么大道理,也不是什么豪言壮语,但无形中为村里的建设发展营造了良好的氛围,提供了正能量,可谓润物细无声。

  合村的振兴实践展现给人们的是“美、强、富”的“蝶变”之路,折射的是广大党员干部的接续奋斗和村民群众的支持配合。我深信,只要我们紧紧抓牢党建领引这个“牛鼻子”,发挥好党员干部“主心骨”作用,团结带领广大群众“齐心干”,就一定能谱写乡村振兴的崭新篇章。

相关稿件
· 年轻人回村创业了!杭州人大机关蹲点桐庐横村喜看新变
· 头雁引领勇争先——下姜村蹲点记·党建篇
· 从下姜,我们读出了什么——下姜村蹲点记·启示篇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