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小板凳卖出大市场:45天销8万余张 刷新淘宝众筹纪录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4月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周洲 通讯员 陈迁 方祺)工匠们在精心打造铜工艺品“大圣之传奇”。

  两个月时间,标价2966元到29966元的三款铜工艺品“大圣之传奇”,在淘宝众筹上达到了1976万元,刷新了淘宝众筹设计类目的纪录!近日,记者走进了建德这家传奇的企业“铜师傅”,只见工作室里,200多名手工匠人正在加紧赶制“大圣之传奇”。在工匠师傅的巧手之下,成型模具还要经历掐丝、磨蓝、錾刻等几十道工序,最后成为闪闪发亮的铜工艺品。

  令人诧异的是,“铜师傅”这个杭州玺匠文化创意股份有限公司旗下的文创品牌,3年前才从上市公司“雅鼎”卫浴企业下衍生出来专做铜工艺品。如今,“铜师傅”全年营收已达3亿元,反超了母公司。

  在“铜师傅”展厅,记者先看到了“铜师傅”上线的第一套产品——三只小板凳。小板凳用黑胡桃原木与黄铜结合,木头以榫卯结构咬合固定,用植物木蜡油取代油漆。这张看似简单的小板凳,足足花了设计团队近半年的时间去策划、改进,也创造了一个销售奇迹:45天就狂销了8.6万多张,众筹额超过1175万元,也创下了当时淘宝众筹的纪录。

  一张众筹价格99元的铜木小板凳爆红的背后是什么?“铜师傅”创始人、杭州玺匠股份董事长俞光说,原先,市场上面向普通消费者的铜产品两极分化严重:一边是动辄几万元的精致产品,另一边是廉价却粗糙的地摊货。他敏锐地察觉到,消费升级的趋势下,工艺精美且价格亲民的产品,会具有很强的市场竞争力。

  “铜师傅”定下了产品策略:做极致的性价比、薄利多销。在“铜师傅”天猫旗舰店上,铜工艺品(铜木家具)的价格从几十元到几千元不等。通过众筹的方式,铜葫芦挂件等产品的价格变得亲民,也很快成为了网络爆款。

  互联网为“铜师傅”开辟了有别于传统制造企业的成长路径。众筹,让“铜师傅”通过获得流量,在网络上集聚了40多万对铜工艺品感兴趣的精准粉丝。在公司,所有员工都亲切地称呼他们为“铜粉”。打开“铜师傅”官网,可以找到专门的“铜粉部落”,产品上新前还会征求“铜粉”的意见。去年,公司还在建德办了一场“铜粉英雄会”,全国500多名“铜粉”前来欢聚一堂。

  “铜师傅”之所以拥趸者众,胜在互联网思维,更胜在“慢工出细活”“经得起品味”的工匠精神。记者在“铜师傅”的创作室看到,一张张小小的办公桌前,汇集了来自天南地北的手工艺人。据介绍,“铜师傅”600多名员工里,匠人就占了三分之一。仅六小龄童代言的“大圣”铜工艺品,参与设计创作和打样的工匠团队就有近10人,大圣身上的红色飘带,飘带角度和头顶的花翎、衣服飘动的角度等都独含气韵,来不得半点马虎。

  行走在仓储间,记者几乎看不到存货,只见员工们忙着打包发往全国各地的快件。一年多时间,“铜师傅”五次刷新了淘宝众筹设计类目的纪录。俞光说,通过众筹,更多的人知道了“铜师傅”;与此同时,企业降低了库存压力,实现了按需生产。据介绍,目前,公司大部分产品要有60天预售期,接下来要扩大生产规模,努力解决产能问题。

  如今,“铜师傅”不仅获得了顺为资本、小米生态链等超过1.1亿元的投资,还获得了中国国家博物馆的馆藏文物IP授权,2018年销售额预计为10亿元,“有了正确的价值观、决心、坚韧不拔的精神,最后大家依靠定力,一步步走过来,才有了今天的成就。”在俞光看来,文创产业大有可为。“铜师傅”将和中国博物馆、国内知名艺术家等加强合作,打造更多、更经典的传世之作。

  记者手记

  “互联网+匠心”之美

  为打造网络爆款,推出价廉物美的铜葫芦挂坠,让初期的“铜师傅”打开了知名度;认真听取“铜粉”意见,有空就和粉丝在线互动,培养用户黏性;通过众筹向网友募集项目资金,每天观察数字的变化,以销定产……记者在“铜师傅”的身上,看到了“互联网+”给传统制造业带来的无限潜力。

  虽然“铜师傅”掌门人话间满满是互联网词汇,但在言语间更感受到他对制造业的那份执着:数千件作品,每一件都要经过数十次的审核,大到题材、造型、配色,小到神态,表情,甚至衣服上的每一根条纹他都要亲自把关。而为了设计出满足当下消费者审美的工艺品,“铜师傅”更从天南海北聚集了一群视艺术创新为生命的年轻设计师,这是因为“消费升级里包含着文化、精神和颜值的升级”。

  “铜师傅”的成功,展示了“互联网+文创+传统制造业”的商业模式。它把创意思维和艺术审美融入产品中,把工艺品生活化,让产品有温度、有亲切感,并借助互联网实现了最大和最快程度的传播,最终实现了传统产业的新突破。

  “铜师傅”的经历给浙江制造带来启示:传统产品拥有了匠心,抓住消费升级的风口,在供给侧下功夫,抓住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能迎来新蓝海。

相关稿件
· 建德“铜师傅”凭啥三年反超上市公司老本行
· 建德馆:“铜木主义”带你回儿时 看手工艺人厉害之处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