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学军落子萧山余杭 这所牛校为何跨过钱塘江又出了绕城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4月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张留 纪驭亚 见习记者 童健)4月3日,杭州学军中学教育集团联手萧山区政府放出大招:双方合办的文渊中学,今年9月开学,面向全省招生。

  这个消息是不是有点耳熟?原来,早在今年3月,位于余杭的学军中学海创园学校也传出了9月开学的消息。

  学军中学一直被视作牛校,现在其办学力量向绕城外和钱塘江南岸延伸,这真是巧合吗?

  余杭和萧山的学军元素有点不同

  学军中学落子萧山和余杭的性质不大一样,因为一所是民办、一所是公办。

  学军中学教育集团文渊中学位于萧山钱江世纪城,是一所全寄宿制的民办学校。

  作为一所新办的民办初中,硬件条件的强大是可以预料的。文渊中学总投资10余亿元,这所学校是典型的江南书院式建筑风格,中轴核心建筑图书馆按故宫文渊阁1:1的比例建造,还拥有1.5万余平方米的文体中心、17层的国际交流中心等。

  文渊中学将于今年9月开学,办学规模为初中30个班。2018年将面向全省招收初一两个班,60名学生。每学期学费加上住宿费,共计2.5万元。学军中学校长陈萍说,文渊中学师资、管理都由学军中学负责,实行一体化办学、统一管理,共享学军的优质教育资源。

  杭州学军中学海创园学校,位于余杭未来科技城,是一所杭州市直属重点高中,保送生、特长生、中考生均列为第一批录取,严格按照公办学校标准收费。

  “作为教育跨区办学的第一所,海创园学校有一半学生来自余杭,是区内最好的生源,主城区学子将拥有优秀的伙伴群体。”陈萍说,学军中学与海创园学校,实行一体化办学,统一管理,共享优秀师资。“我们将把海创园学校打造成全国一流的科技特色高中。”

  为何萧山和余杭又碰上了

  学军中学落子余杭和萧山的选址,其实很有看头。

  学军中学教育集团文渊中学位于杭州市萧山区钱江世纪城核心板块,距离奥体博览中心和杭州国际博览中心数百米远,这个区域将是未来杭州城市新中心。

  学军中学海创园学校位于余杭街道,西临东西大道,南接荆余路口,紧邻海外高层次人才创新园,地处城西科创大走廊核心区域。

  陈萍说:“其实开办新校区、新学校,也是学军中学响应杭州市委、市政府新名校教育集团化的一个举措。”这两所学校将复制学军文化基因,在学军中学强大管理团队的参与下,实现优质教育资源的共享。

  钱江世纪城和未来科技城,这两个杭州发展最火热的板块,近年来总被人们拿来比较。两所广受关注的新校在今年9月同步开学,也印证着两个板块发展的火热势头。

  谈到为何选中萧山和余杭,陈萍提到的是“吸引力”。

  “担任文渊中学校长的边红平老师,是国际数学金牌教练、著名特级教师。他能来担任校长,我费了九牛二虎之力,当然也是杭州和萧山的吸引力足够强。”陈萍说。

  学军中学选中未来科技城也是同样道理。学军中学海创园学校周边有阿里巴巴、菜鸟网络、达摩院等,学校将利用这些资源优势,与周边高科技企业建立校企连接,利用AI人工智能实验室、创客空间、无人机工作室等,构建最高端的科技学网。

  地区发展释放民生福利

  陈萍是省人大代表,对于校园与地区之间的关系,她也有思考。“作为高中阶段的学校,如何为今后社会发展提供人才支撑,是一个重要课题。”

  其实,学军中学走出绕城,跨过钱塘江,能走出这两大步,除了萧山区、余杭区的努力,还与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的发展以及“拥江发展”战略的推进有关联。

  类似关联性,也体现在杭州高等教育布局上。

  今年,杭州启动“名校名院名所”十年计划,根据城市总体规划,结合中心城区有机更新和重要产业平台建设,杭州将在城西科创大走廊、钱江两岸等地区,进行集中和分散合理布局引进项目,发挥资源集聚的放大效应和辐射效应。

  这种关联,实际上就是城市格局扩大释放出民生福利,同样的作用在医疗方面也得到体现。浙医一院余杭院区预计2019年投入使用,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妇产科医院钱江院区(一期)预计2019年投入使用……地区更快更好地发展,优质资源更快更猛地聚集。

  近年来,萧山、余杭、富阳、临安等地,都在加快与杭州主城区的一体化发展。在户籍、就业和社保、社会救助、教育、公共卫生、市民卡服务、公积金制度、公交、产业政策等方面,一定会出现更多“学军中学”,在公共服务上率先突破,为市民带来重磅利好。

相关稿件
· 实践教育扶贫 杭州学军中学老校长弃高薪远赴贵州支教
· 杭州学军中学6位同学的“提案” 递交到全国政协委员手中
· 这所新学校发布 学军中学校长陈萍说了啥引来数次掌声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