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乡村里来了特派员!建德131名干部今起蹲点“消薄”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4月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周洲 通讯员 詹聪颖 陈迁)从今天开始,建德市的小乡村里,进驻了专门的特派员。他们来头不小,都是市管干部;他们任务不轻,为了消除薄弱村而来。

  4月3日,建德市召开了消除相对薄弱村推进会,在会上向经济薄弱村分派了131名乡村振兴特派员。他们的首要任务,就是发展村级经济,到2018年底,实现村级负债明显下降、村级集体经济总收入和年经营性收入明显上升。

  特派员进村,为了打赢集体经济消薄的攻坚战。目前,建德市经营性收入5万元以下的经济薄弱村有125个,占到了杭州经济薄弱村总量近四分之一。这些村的“造血功能”偏弱,村干部的发展思路和标准,还与“消薄”任务存在一定差距。选派一批专员驻点,也就变得势在必行。

  乡村特派员,有啥不一样?简单的说,就是要“综合素质好、责任心强、熟悉农村工作。”建德市委组织部负责人告诉记者,他们优先考虑的,是曾在当地工作过、或本土出生的退二线干部。此外,涉农部门副职的干部,也会择优选派。

  今年58岁的胡造林,成为了航头镇黄木岗村的一名特派员。“我曾经在黄木岗村工作过,对村里也是特别有感情。”胡造林说,目前供职于建德市总工会,有着16年的乡镇经验,“我很愿意为黄木岗村的发展出谋划策,把好的经验和想法带到村里。”

  为了让特派员迅速适应工作,建德市出台了《乡村振兴特派员管理办法》,并倒排了任务计划表。其中,今年4月底前,特派员要完成专题调研,具体要求为“成立一个小组,制定一个方案,开展一轮走访和座谈,进行一系列会商研究,上报一份手册”。

  很快,这将成为特派员的日常:每周,特派员要到村里工作半天以上;每月,向所在乡镇、街道报告工作情况,有市领导联系的村,特派员还要向市领导书面或口头汇报工作;每个季度,他们要召开座谈会、交流会,开展“互看互学大比武”。

  “村里忙的时候多去,空的时候可以少去,关键是把事情做好、把任务完成好。”建德市委组织部负责人介绍,年底,特派员还会迎来一波考评组,由市农办、市财政局、乡镇街道等人员组成,对他们的工作进行专项考核。

  考核可不是说着玩的,要看村集体化债增收、产业振兴、班子建设等主体指标,特别是集体经济增加额、村级债务下降额等量化指标。也就是说,用数据说话。

  如此一来,特派员的压力是否会很大?建德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叶宏清告诉记者,特派员的派出单位,要当好特派员的“后援团”,为特派员开展工作提供支持,“当然,特派员也不能动不动就向‘娘家’要这要那,要有独立开展工作的能力。”

相关稿件
· 建德打造最清洁有序平安暖心城市
· 建德胥岭:坐拥金色花海 乡村旅游有格调
· 建德:牡丹经济助力乡村振兴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