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龙坞茶镇新亮相!“宋卫平镇长”履职后的首个作品啥样

  2017年3月31日,宋卫平收到了龙坞茶镇“名誉镇长”任命书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3月3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赵路\文 李翔\摄)“宋卫平镇长”的首个作品出炉了!

  2018年3月31日,位于西湖区龙坞茶镇葛衙庄的龙坞茶镇·九街正式开街。距离“老宋”宋卫平担任龙坞茶镇“名誉镇长”,刚好过去了一年。

  在杭州,宋卫平造的房子随处可见。那么,他造的茶镇到底怎么样?记者前往一探究竟。

  浓浓“民国风”

  楼间距大到可再造一幢楼

  龙坞茶镇不难找。沿着留泗路往南,看到绕城高速龙坞出口后继续走,一路上,风景逐渐从绿树草地变成了一幢幢红白相间、有民国风情的小楼,目的地就到了。

  与农夫山泉总部只有一路之隔,茶镇的建筑不高,一般2-3层;密度很低,楼间距大到可以再造一幢楼;外立面贴着仿古砖,摸上去很有质感;草地、苗木被修整得找不到一处棱角……

  茶镇的内部装修,也能看出“宋镇长”的手笔:在位于镇中心的“小镇客厅”,大理石地面、巨大的水晶吊灯无不透出奢华;电子展示大屏下的沙盘模型,让人感觉走进了高档小区售楼处。

  这两天,正值西湖龙井茶采摘旺季。龙坞茶镇·九街还同步举行了一场茶文化家嘉年华。炒茶、品茶、茶道表演……游客从四面八方赶来,这里几乎每幢楼、每个街角都是人挤人,热热闹闹的。

  很多游客问,为什么取名“九街”?据说,这里有五纵四横共有九条街,与陆羽在《茶经》中对茶所概括的“九事”和“九德”吻合。因此,“九街”这个名字被“宋镇长”一眼相中。

  红圈为龙坞茶镇·九街大致位置

  “厂区”变“花园”

  8个月改造了50幢房

  龙坞茶镇·九街所在的葛衙庄,位于整个龙坞茶镇的中心。它的东北侧,是面积23.6万平方米兔子山生态公园,往西北面去,就是连片成山的万亩茶田了。

  “这里原本一个老工业园。因为地理位置好,上世纪90年代初开始陆续办起了企业。化学品加工、五金机床、电缆生产……高峰时有80多家厂,几千个工人。”转塘街道葛衙庄社区主任葛继东告诉记者,“农村没有排污设施,企业乱排乱放,溪水、茶田都被污染了,真的太可惜了……”

  龙坞茶镇里曾经的老厂房

  在大规模拆改污染企业的基础上,2017年2月,西湖区与绿城集团、蓝城集团等正式签订龙坞茶镇PPP项目,总投资约51亿元,并确定葛衙庄为核心的2平方公里范围为重点打造区域。几天之后,龙坞茶镇·九街的建设就隆隆启动了。

  “企业搬走后,腾出来破旧的厂房,绝大部分进行了改造,也有的进行了重建,”龙坞茶镇·九街的建设单位——西湖区之江经营管理集团工程部经理詹海华说,“不到8个月时间,我们改造、重建了约50幢楼,总建筑面积近10万平方米。”

  詹海华告诉记者,8个月改50幢楼,时间很紧张。再加上,“宋镇长”对质量的把控“非常非常严格”。“比如,这里的不少厂房都有十几年历史了,改造后结构变化了,到底能不能撑住?干挂外立面、增加窗户、阳台,哪怕在楼顶铺几块瓦片,都必须实现经过严格计算。一边改,一边算,很多改造的工程量,甚至比重建的工场量还要大很多!”

  宋卫平本人也常常亲自督战。比如,产业园位于一个小坡上,楼宇之间一旦距离大了,容易给人凌乱的感觉。宋卫平让工人们通过铺设台阶、增加绿化,一点点调整层次,让整个区域有了很好的视野……

  龙坞茶镇·九街是龙坞茶镇2平方公里核心区块建设的第一步。目前,位于小镇东北面的游客集散中心,西面的居民回迁房,西南面的九年一贯制小学,都在紧张建设当中。

  飘扬“茶香气”

  要打造世界级茶文化中心

  2017年3月31日刚当选镇长时,宋卫平在接受记者时说:“我希望把它打造成一个承载茶文化的地方,也让茶文化在这里发扬广大。”

  拥有众多成功的商业楼盘开发经验,龙坞茶镇的打造对于宋卫平来说,既是一个挑战,也是一个兴奋点。过去,不少特色产业园建着建着,就成了一个“大杂烩”。那么,如何让龙坞茶镇始终保持“茶”的本色呢?

  西湖区和宋卫平一起,为龙坞茶镇制定了一套完善的招引计划。“招商开始时,几百家企业蜂拥而至。对于入驻企业的选择,我们始终有三条硬杠杠:第一,必须是茶的相关企业;第二,必须有足够的实力;第三,必须有一个长期的规划。”龙坞茶镇招商负责人告诉记者。

  经过几个月的努力,龙坞茶镇·九街已经聚集了包括浙江省茶叶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杭州一茶集团有限公司在内的38家著名茶企。此外,这里吸引了茶艺大师工作室、茶文化研究所、茶艺培训学校等大批茶文化机构入驻。

  “我是西湖区人,龙坞是我的外婆家。”52岁的西湖龙井炒制大师邵明华,在开街现场演示了炒茶工艺。“去年,一听说宋卫平当上了龙坞茶镇镇长,我就过来看了;施工过程中,我又来了几次,越看越喜欢;去年年底,工程刚刚完工,我就租了2000多平方米的楼,开设了工作室。”

  这里有更多与“茶”相关的产业项目。“我们将发展时尚茶饮和其他茶叶延伸产品,让茶有更多喝法!”杭州一茶集团董事长张万虎表示。

  “目前,我们还在全国范围内招引名茶、名企,继续扩大龙坞茶镇·九街的规模,完善茶产品、茶文化、茶旅游产业链,争取将这里打造成全国乃至全世界的茶文化中心。”西湖区农业局局长谢素勤表示。

  浙江新闻+

  “宋卫平镇长”履职大事纪

  2016年初,西湖区开启龙坞地区整治专项行动,并于2016年8月收官;

  2017年2月20日,西湖区与绿城集团、蓝城集团等正式签订龙坞茶镇PPP项目,总投资51亿元;

  2017年3月31日,宋卫平正式出任龙坞茶镇“名誉镇长”;

  2017年4月初,龙坞茶镇·九街全面建设开始,同步开启招商;

  2017年底,龙坞茶镇·九街的工程建设基本结束,开始内部装修;

  2018年3月31日,龙坞茶镇·九街开街。


相关稿件
· 早春问茶 看规划如何引领杭州龙坞茶镇转型升级
· 西湖区PPP模式打造龙坞茶镇核心区 总投资约51亿元
· 争创5A级景区 杭州龙坞茶镇签下PPP大单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