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武林新传③丨北部四村连片改造 武林新城正在崛起

  编者按:随着改革的持续深入和城市化进程的推进,杭州涌现出越来越多的新地标、新发展极。下城北部的城中村和南部繁华的武林都市一度形成鲜明对比;而今,一张覆盖整个下城区北部区块的全新蓝图,已经打破了下城区“南强北弱”的格局。从新天地、跨贸小镇到电竞小镇……鳞次栉比的新地标,让人们对这座全新的“武林新城”,充满期待。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3月2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霍翟羿 通讯员 冯琼梅 柳景春)这几天,杭州下城区石桥街道石桥、杨家、华丰、永丰四村,随处都能看到背着大包小包搬离的居民。原本热闹的城中村已经看不见小摊小贩的身影,小饭馆、超市、旅馆也都闭门停业。这四个城中村将会消失,成为武林新城的重要一部分。

  武林新城,坐落在下城区北部区块,北至临丁路,南起德胜路,东邻江干区,西接拱墅区,区域面积约16.7平方公里,涵盖石桥街道,东新、文晖街道部分区域。

城北地标式建筑之一,中大银泰城

  未来的武林新城将打造成“一心、双镇、 三核”:

  “一心”是指新城发展中心,电竞赛事和新天地商务区核心产业与商务功能共融,武林新城地标性建筑——杭州电竞生态公园及电竞场馆将坐落于此;“双镇”即电竞数娱小镇和跨贸小镇两大特色小镇,两镇产业联动带动武林新城全局发展,最终形成电竞数娱、跨境贸易和产业服务三大核心集中管理运营,实现新城全域高效发展。

位于杭城“产业轴线”上的武林新城区块,有着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

  下城南北遥相呼应,在辉煌的“南武林”之后,“北武林”将续写一段怎样的新传奇?

  四村连片改造

  开拓城北发展新空间

  驱车行驶在石祥路上,一眼望去,两侧的建筑明显呈现出一种割裂感:这里矗立着气势磅礴的中大银泰城、充满现代设计感的新天地建筑群,而紧靠着它们的甘长苑,则是典型的城中村,一幢幢两三层的小楼与周边的地标式建筑形成了鲜明对比。

甘长苑内桃花漾上的古通济桥,被认为是“石桥”地名的由来

  “我还在念书的时候,学校会组织我们搭着旁边工厂的厂车去‘杭州’春游,就算是出过最远的远门了。”石桥社区党委书记马明富回忆——四十多年前,在当时还是个孩子的他眼里,只有进了武林门或是艮山门,才算是真正到了杭州。

  那时崭新的浙江展览馆刚刚成为杭州的新地标,半山下的杭钢正处于鼎盛时期,而沿着东新路一路向北,两边都是一望无际的农田。

农业曾是武林新城区块的支柱产业,这里水系发达

  远去辽宁当兵、回村当村长、当书记、办经合社,对于见证了石桥社区数十年发展变化的马明富来说,“武林”这个代表着杭州精神记忆与文化传承的词汇曾经显得有些遥远。尽管这里距离武林广场只有不到30分钟车程,但在城市的数次跨越式发展过程中,杭州城北的这片土地,似乎从来没有成为焦点。

  “很难想象,今天,‘武林’就在我们的家门口。”马明富感叹。

  正如他所说,“武林新城”已经成为下城区乃至杭州市新的发展重心。

  “以建设大运河文化带(杭州段)为牵引,深化实施运河综合保护工程,全面推进大城北地区改造,加快武林新城、运河新城、杭钢新城、良渚新城建设,加强路网等基础设施建设的统筹协调,使大城北成为我市发展的重要增长极。”在2018年的杭州市政府工作报告中,特意提到了“大城北”与“武林新城”,这是一个让人振奋的信号。

  而对于一直以来南北发展不平衡的下城区来说,引导北部片区振兴、打造新的发展极、统筹南北平衡发展,对于打造全域中央商务区更是意义重大。

  不难理解石桥居民对于“武林新城”的期待。“丈量、腾退、搬迁的过程非常顺利,大家对武林新城都很期待。”马明富说。

甘长苑的租户已经基本清退,居民也正准备搬离

  电竞产业快速发展

  生产、生活与休闲文娱相交融

  石桥甘长苑的春天有些安静,但两公里外的HD电竞影视文化中心却热闹非凡。这座曾经是装饰市场和灯具市场的建筑,如今集电子竞技赛事场馆、互动娱乐场所、影城和餐饮于一体,俨然成为了周边年轻人尤其是电竞爱好者的大本营,还有战队的忠实拥趸专程从其他城市赶来观看比赛。

  “联赛制度”“主客场”“随队粉丝”,这些以前更多专属于传统体育项目的名词,如今已经和新兴的电子竞技联系在了一起。而电子竞技正式成为亚运会的项目之一,也让人更清晰地看到这个行业的发展潜力和对这周边地块带来的附加值。

HD电竞影视文化中心拥有全国最专业的电竞场馆之一

  作为全国范围内最为成熟的电竞专业场馆之一,HD电竞影视文化中心虽然起步时间不长,但以目前的人流量计算,每年将迎来超过200万客流,这个坐落于城中村和老厂房之间的电竞场馆,吸引了令人难以置信的人气。

  场馆拥有者、杭州怀德文化发展有限公司的创始人陆波对电竞行业的前景深信不疑:“电子竞技背后的市场是庞大的,它代表了许多年轻人的爱好,也影响着他们的生活方式和消费方式。”

  电竞产业与年轻一代市民生活天然的融合度,让陆波的某种设想成为可能。“我们希望打造的,是一个以电竞场馆为核心,结合影城、餐饮等,把‘电竞’和‘生活’‘文化’融合起来的、真正属于年轻人的平台。我希望这里能成为中国电竞场馆发展的一个样板。”

  这也是这片土地发展的特点之一:传统意义上的商务区、商贸区、旅游区泾渭分明,而武林新城则希望通过生产、生活与休闲文娱高度融合,成为一个崭新的活力文娱商务区(EBZ)。

  跨贸小镇异军突起

  2020年将带动千亿级产业链

  色彩繁复的挂毯、造型独特的手鼓、白木雕成的活灵活现的狐獴小雕像……走进店铺,充满异域风情的货物和墙壁上巨大的“一带一路”地图立刻映入眼帘。这里是位于武林新城的另一大产业核心区块——跨贸小镇里的“来华留学生创业馆”。

盖世通正在为顾客介绍店内的商品

  在春节假期结束后的第一天,早早来到这家店里的是赞比亚小伙Gastone,他的中文名字叫做“盖世通”。他来自浙江科技学院,是第一批在下城区跨贸小镇留创园实践和创业的留学生。他在杭州注册成立了自己的公司“finders seekers”,在中国设计、生产价廉物美的童装销往赞比亚,并把赞比亚当地的特色手工艺品,比如非洲鼓、木雕等带到中国。

  “武林新城,很棒。我相信以后这里会有更多的人,生意会越做越好。”盖世通说。

跨贸小镇已成为武林新城举足轻重的产业力量

  2015年,杭州下城区委区政府在成功试点跨境电商产业的基础上开始创建以跨境国际贸易为主要产业的特色小镇。如今,异军突起的跨贸小镇已经成为城北区块举足轻重的产业力量——

  目前,这里有跨境电商产业链相关企业415家,初步建成了集监管通关、大数据平台、外贸综合服务、智能物流和创业孵化等于一体的跨境综合服务体系,形成了跨境电子商务产业生态链。预计到2020年,跨贸小镇进出口贸易额将达到200亿元,带动传统制造业集群及相关产业链总值超过1000亿元。

  一个最新的举动是,通过校镇联动引才、全球贸易未来伙伴计划和全球跟单创投行动等,跨贸小镇正在努力形成互联网、文化、人才、资本等领域的跨境互联互通,吸引来自不同国家的人才,让来华留学生和本地居民,共享国际化的生活。

  从马明富、陆波到盖世通,对于这16.7平方公里区块内的居民来说,过去曾经难以想象的场景正成为现实,这让他们对未来充满期待——在不久的五年、十年时间里,“武林新城”的崛起和振兴,将会从蓝图变为实实在在的现实。

相关稿件
· 杭州:酷暑武林对决 巾帼不让须眉
· 杭州“武林大妈”微笑亭有了专属“商标”
· 武林新传①|变革 开拓 传承 南北武林演绎各自精彩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