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世界水日来“读水” 来看杭州运河这份水环境治理报表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3月2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吕艺真 通讯员 梁心韵 李建勇)杭州是一座“五水共导”的山水城市,有江、有河、有湖、有溪、又临海,水是杭州的命脉,更承载着历史的厚重。

  3月22日是世界水日,杭州市京杭运河(杭州段)综合保护中心有这样一份水环境治理报表和大家分享——

  “黑臭”运河水的变形记

  “80年代,经常从武林门坐船到苏州,沿着运河一路看一路闻,城市段的运河水都是黑的,还带着浓浓的臭味。”

  曾经的运河水一度为劣Ⅴ类!何为劣Ⅴ类?即比Ⅴ类还要差,最直观的感受就是:水质浑浊、有异味。

  我国水质从高到低,分为五个类别,前三类水质优良,可达生活饮用水源地标准;后两类则仅可“远观”而不建议直接接触。劣Ⅴ类的水源可以说是“污染水源”了。

  想要运河水环境得到提升,控制污水排入是最基本的手段。

  运河综保中心副主任陈刚可以说是“运河的守护人”,因为自1993起他就着手开展截污纳管的工程建设。

  陈刚说,直到2001年三污系统的建成投入使用,运河水环境才迈入了一个新的治理阶段。

  如今,截污纳管和雨污分流工程还一直在持续进行中。

  夏季暴雨小河路不再是“小河”

  其实,运河水一丝一点的变化,杭州人都看在眼里。不仅是运河水,运河周边也日新月异。

  犹记得10年前,夏季暴雨,正逢小河直街的建设工程,那时雨水管被封,地面雨水排不掉,运河水漫到了岸上。那时,有人戏称小河路变成了“小河”。

  今时已不同往日,现在只能看到古朴整洁的历史文化街区,想要看到大水漫溢都难了。

  除了城市河道整治、污水管道埋设,运河的综合治理还包括河段道路绿化、景观公园建设等相关工作,这也是和百姓生活联系最为紧密的部分。

  “北起北星桥,一直到三堡船闸,运河沿线21公里的游步道已基本贯通。”经过数年的建设,运河两岸生态让人耳目一新。

  运河需要减排300吨的氨氮量

  运河着重针对氨氮、总磷、高锰酸盐等8项基本指标进行监测,只有8项全部达标,水质才能实现一个等级的提升。

  就指标中的“氨氮”一项来说,想要完成Ⅴ类水到Ⅳ类水的跨越,就需要减少325吨的氨氮排放量。而这仅是其中的一个指标,完成剩下七个指标也都需要下大力气。

  由于运河是杭州水位最低的河道,全线有一百条支流河道相交汇入,这也给运河水质带来了诸多不确定因素。

  好在,经过4年多的系统治理,截至2017年年底,京杭运河(杭州段)干流17个断面平均水质Ⅴ类达标率100%,且均达到Ⅳ类及以上,其中Ⅱ类2个、Ⅲ类13个、Ⅳ类2个,水质实现重大改善。

  创建有特色的世界遗产生态河道

  目前,运河综保中心已经建立起严密的日常巡查监督机制、水质监测机制和河长例会制度,三年来共监测干支流断面2000余次。

  在水污染治理的基础之上,接下来运河还将逐步开展运河水生态修复等工作。2018年,计划实施12个生态河道建设项目。

  让我们一起拭目以待,运河将会越来越清澈美丽。

  趁着世界水日,运河综保中心也呼吁大家一起节水爱水,共同监督和保护运河。如果发现问题,可以和市京杭运河河长制联席会议办公室联系。电话:0571-56532775。

相关稿件
· 徐立毅:做好运河综合保护利用大文章 推动城北高水平高质量大发展
· 杭州城北要打造运河湾 目标:澳大利亚悉尼“达令港”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