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万米高空乘客突然全身僵硬无法动弹 余杭医生成功解危

GS7667次航班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3月22日讯(浙江在线见习记者 曾艺)3月19日晚8点30分左右,在西安飞往杭州GS7667次航班上,安静的机舱里突然响起了紧急救助的乘务广播:“紧急播报,机舱内有乘客身体不适,请在座是医生或者护士的乘客按下服务呼叫灯示意……”

  当时,余杭区第五人民医院南苑院区的张能医生刚好乘坐这趟航班回杭,一听到广播,他就在第一时间本能地按下了呼叫灯。空乘人员前来说明状况后,张能医生随即起身赶到身体不适的女士身边。

  来到患者面前后,张能发现这名女乘客整体呈现出“僵持”的状态,呼吸急促达到将近30次/分钟,脉搏超过120次/分钟,四肢僵硬无法动弹。但好在患者的意识还清醒,尚可清楚地回答他的问诊。

  在向一旁的丈夫确认既往史后,张能基本排除心脏类疾病的可能,基于自己平时从事精神病防预的工作经验,他考虑是由于患者过度关注飞机颠簸引起过分紧张而导致的癔症。“在起飞后的一小时20分钟左右,飞机遇上了强气流,颠簸十分厉害,忽高忽低的飞行体验让一些乘客感到十分紧张,所以我当时判断,这名女乘客可能是过分在意身体对这些变化的反应才导致身体不适。” 张能说。

  有了基本判断后,张能开始施救。他先让空姐给患者吸氧,并开始敲打患者右手手臂内侧,借此转移患者的注意力,缓解紧绷的肌肉,两三分钟后,女乘客的右手便恢复了活动机能。这个反应让张能更加确定了内心的判断,周围的人也都松了一口气。

  紧接着,张能按照同样的方式继续敲打女乘客的左臂,几分钟后女乘客逐渐恢复了肢体的活动能力。在女乘客的状况基本稳定后,空姐过来询问张能是否还有迫降的必要,张能表示基于当前的情况分析,应该没有迫降的必要。

  按按钮的时候,张能什么也没想,救治结束回到座位后,才发现自己出了一身汗。休息了5分钟,张能再次回去复查了女乘客的状态,一切无恙。他叮嘱夫妇俩回到金华后可以去当地医院就诊,再认真检查一下,夫妇俩频频点头,丈夫感激地说:“这次实在是太谢谢您了!”

  这是张能第一次在公共交通工具上遇到这样的紧急救助事件,虽然紧张到出汗,但他说,在那一刻,他深刻感受到了作为一名医生的存在感和成就感。

张能医生为社区居民看诊

  张能是余杭区第五人民医院南苑院区的一名全科医生,兼有精神科执业资格,负责南苑街道辖区内的精神病防治管理工作,还是新安和龙兴社区的家庭医生,最近还获评浙江省红十字优秀志愿者。

  平日里做精神病防治工作的他,经常去老百姓家看诊。这些经历也帮助他顺利地完成了这次高空抢救任务。“精神病的检查,很多时候是在聊天中进行的。”他常常陪着社区的居民们聊天,一聊就是一两个小时,在这些稀松平常的交流中,他就能慢慢确诊病情。

  最后,张能医生也提醒大家,生活中要注意放松心情,遇到不熟悉、环境相对封闭、容易紧张的情形尤其要学会分散注意力,以免过分紧张,引起身体不适。

相关稿件
· 省政协委员盛文彬:要让儿科医生有更多认同感和成就感
· 杭州首个超声远程会诊实验室诞生 专家医生来到家门口
· “浙二好医生”发布!这款“包治百病”的APP里都有啥?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