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杭州萧山发布“两带两廊”规划 将打造“中央创新区”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3月2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张留 尹海木 于诗奇 区委报道组 蔡卡特 华夏)初春时节,萧山区这棵传统经济的“老树”,再次萌发出创新发展的“嫩芽”。3月21日上午,萧山召开产业创新发展新闻发布会,正式发布“两带两廊”产业布局规划。

新闻发布会现场

  所谓“两带两廊”,便是钱塘新兴产业带、机场临空经济带、风情科创走廊、时代智造走廊。萧山将进一步整合空间资源、优化产业布局、加速创新转型、强化开放引领,力争建设成为科技要素集聚、研发创新活跃、创业氛围浓厚、生活服务完善、交通出行便捷、生态环境优美、产城创深度融合的中央创新区,加快推动萧山“制造”,迈向萧山“创造”“智造”。

  钱塘新兴产业带(西起亚运村,包括万向创新聚能城、中英产业新城等重要节点,东至南阳镇)

  钱塘新兴产业带重点依托杭州绕城内仅剩的连片待开发滨水岸线资源,西起机场路,沿江向东集聚钱塘江金融港湾核心区、奥体中心、国际博览中心、图灵小镇、亚运村国际体验中心、智能网联汽车研发和测试基地、万向创新聚能城、中英产业新城、红山科创园等重大产业载体,是总部、金融、会展、贸易、文化创意等高端服务业的集聚带,也是智能(新能源)汽车、工业大数据、云计算、节能环保等高科技产业的创新发展带,致力于打造成为杭州拥江发展先行区、国际产业合作示范带、国际滨水创新岸线。

  机场临空经济带(西起宁围总部公园,包含经济技术开发区桥南区块、机场路沿线,新街、空港经济区、党湾,东至益农产业区块)

  机场临空经济带主要依托杭州机场及空港经济的引领带动,西起市心路,向东沿机场快速路线布局宁围总部公园、萧山经济技术开发区、新街医药健康园区、机器人小镇、空港小镇、智能交互小镇、益农先进制造基地等重点产业载体,具有总部、研发、小试中试、加速、智造的全产业链布局承载能力,重点发展总部创新、科技研发、跨境电商、智慧物流等高端服务业,以及机器人、高端装备、纤维新材料等先进智造业,打造成为杭州地区重要的总部创新集聚带、开发经济引领带和智造升级示范带。

  时代智造走廊(北起未来智造小镇,包括健康小镇,东方文化园,三江口区域、义桥军民融合小镇,南至河上新材料小镇)

  时代智造走廊主要依托时代大道与杭州主城、滨江区快速相连、无缝对接,沿线布局了未来智造小镇、智慧健康小镇、东方文化园集群、亚太科创园(智能网联汽车)、三江口文旅小镇、义桥军民融合小镇、戴村农旅小镇、河上新材料小镇、楼塔文创小镇等重点产业载体,重点集聚总部、研发、小试、中试、楼宇制造、智能制造等业态,发展增材制造、人工智能、智能硬件、精密装备、军民融合、文化旅游等产业,建设成为杭州市重要的科技转化承接走廊、生态制造集聚走廊和军民融合特色走廊。

  风情科创走廊(北起海创园,包括北干科创园、紫橙国际产业园、蜀山街道-临浦镇,并随着快速路继续南延续)

  风情科创走廊充分发挥西接滨江区、东嵌萧山主城区的区位优势,沿风情大道向南沿线布局了杭州市信息安全产业园、萧山海创园、北干科创园、紫橙国际创新中心、汇智科创园、文创产业试验区、湘湖金融小镇、风情科创园、临浦中小科技企业总部基地、浦阳体育小镇等一批特色科创载体,集聚创业苗圃、孵化、加速、科技研发、创意设计等双创功能业态,重点孵化培育互联网+、健康+、创意+、智能硬件、新材料、节能环保等新兴产业, 打造浙江产创城深度融合示范走廊,为萧山经济发展培育新动能。

  为何要实施“两带两廊”产业规划?萧山区主要负责人介绍,面对城市发展的新要求,萧山要继续保持在杭州乃至浙江省的经济地位,急需新动能、新空间。因此,构建钱塘新兴产业带、机场临空经济带、风情科创走廊和时代智造走廊“两带两廊”的产业布局架构成为当务之急。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去年以来,萧山通过搭建“大平台、科技城、科创园、特色小镇、众创空间”五位一体的创新载体,引进了互联网巨头阿里巴巴、网易,人工智能领军企业商汤科技、科大讯飞等一批优质企业,涌现出微医集团、先临科技、九州量子等新兴产业代表,创业创新氛围更加浓厚。

相关稿件
· 萧山瞄准提高供给体系质量 3年内将整治提升12个行业
· 抢才再升级 在校学生到萧山实习也可以拿生活补助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