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香港国际影展开幕 杭州这个文创园区要“对标”好莱坞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3月2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黄天然 通讯员 朱旭 编辑 王佳)3月19日,被誉为“亚洲最大影视展”的第22届香港国际影视展在香港会议展览中心举行,杭产影视企业军团组成的杭州馆亮相影展。

  当晚,国内电视剧行业龙头公司华策影视举办“华策香港之夜”,中国(浙江)影视产业国际合作实验区和中国电视剧(网络剧)出口联盟首次亮相香港,引发行业人士关注。

  杭产影视吸引全球目光

  杭州馆由杭州市文创办、杭州市文联牵头组织,杭州市电影电视家协会执行。作为首家以地区命名的展馆,杭州馆面积达240平方米,坐落于展厅第一排中间醒目位置,与中央电视台、爱奇艺、华策影视集团及香港老牌电影公司毗邻,蓝色展区主体夺人眼球。

  此次杭州馆共有中南卡通、九样传媒、博采传媒、二更视频等28家影视企业参展。参展商数量较去年上升20%,展出的影视业务涵盖影视全产业链,综合实力位居大陆参展商第一方阵。

  开展首日,杭州馆的影视作品就吸引了不少前来恰谈的海外影视企业。

  中南卡通旗下动画作品《乐比悠悠》《魔幻仙踪》《天眼归来》等,受到众多海外发行商青睐。仅一个上午,便已迎来了来自美国、英国、印度、菲律宾、日本等12家海外发行公司的合作洽谈,《小羊肖恩》的制作公司英国阿德曼动画工作室也主动前来,展区内一度出现了海外客人排队的情况。

  成功发行过猎头行业剧《猎场》的九样文化传媒,展出了古装历史剧《延禧攻略》《国土无双黄飞鸿》,都市言情剧《如果可以这样爱》等10余部优质国产电视剧。九样传媒的7位工作人员,在两小时内接待了来自越南、马来西亚、泰国、新加坡、菲律宾等国家的28家公司。

  此次,在杭州馆内,还有宝行文化、中谊影视、传驿人影视等发行公司的身影。随着中国影视剧的制作水准不断提高,越来越多的国产剧在海外播出,正在形成一股势不可挡的“华流”。

  除了影视制作和发行合作洽谈,杭州馆内还将开展一系列影视文化活动。例如首届中国网络文学周、2018中国国际动漫节国际动漫游戏商务大会IABC活动等,均受到来自网易、腾讯等内容运营商以及众多日本动漫公司的关注。

  打造中国影视梦工厂

  中国(浙江)影视产业国际合作实验区管委会于去年12月正式揭牌。同时,华策影视、华谊兄弟、爱奇艺等十家中国影视文化产业龙头企业共同携手,正式成立中国电视剧(网络剧)出口联盟,强势入驻实验区。

  今年2月,内地电影市场单月票房突破百亿元大关,大幅超越了美国市场的单月票房纪录,全球影视产业发展的新动能已经转移到中国,中国亟需诞生一个与美国好莱坞相媲美的“梦工厂”。同时,近几年出口剧集数量一路增长,但出口价格却未能得到同步增长,中国影视出口产业潜力巨大,蕴藏巨大商机。

  中国影视产业国际合作实验区北京中心总经理贾尧指出,实验区和出口联盟正是为了回应当下中国影视行业发展新阶段的迫切需求而建立的。

  杭州是国内文创产业最发达的城市之一,作为中国文创产业副中心,杭州的产业集聚度、知名度均居全国第二。文化软实力已经成为浙江省“七张金名片”之一,作为省会城市的杭州,文化产业大有可为。

  中国(浙江)影视产业国际合作实验区杭州总部位于城西科创大走廊核心区,浙江大学、阿里巴巴等名校名企环伺,依托杭州优势,正着力打造这个中国影视“梦工厂”。

  实验区的落地和出口联盟的成立,将成为助推国产影视产品出口海外的放大器,促进中国文化走出去,形成“中国文化新名片”。

相关稿件
· 牛!杭州文创占GDP24.2% 2017有十大突破
· 会展经济助力滨江文创风更劲 两大盛会“相中”滨江
· 如此杭州别样美丽 童本立摄影展开展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