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全国首创!杭州将集中给农贸市场装空调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3月15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刘健 通讯员 王聪)每到夏天,拎着篮子逛菜市场的你,是不是常常大汗淋漓?以后,这样的经历将一去不复返。

  近日,杭州市商务委(市粮食局)印发市区农贸市场新一轮改造提升实施方案通知,计划用三年时间,对主城区政府定点配套的农贸市场进行再提升,重点就是给农贸市场加装空调。

  这场大升级也将创全国城市之先河,使杭州成为全国首个统一给农贸市场加装空调的城市。

  为什么要给菜市场装空调?

  每年,杭州市商务委会不定期组织相关工作人员去农贸市场调研。

  在夏季的几次走访中,工作人员发现了多个农贸市场都存在着几乎一样的现象:市场里面又闷又热,许多商户身上都搭着毛巾,一会儿擦擦汗,一会儿驱赶一下苍蝇蚊子,有的人甚至直接赤膊上阵。为了给市场降温,为了给农产品保鲜,商户们每天都要搬几桶冰块放摊位边上,但作用甚微。

  “农贸市场是城市品质生活的窗口,杭州大部分公共场所都已经装上空调了,但它还是一片空白。” 杭州市商务委相关负责人说,给农贸市场装空调,不仅能延长食品保质期,还能提升老百姓的生活品质。

  这不是杭州第一次对农贸市场进行升级,自2006年起,杭州市贸易局(市商务委前身)便开始对农贸市场的硬件设施与软件管理进行改造提升,推出了一些列举措,比如建立肉菜流通可追溯体系、农残检测以及检测结果公示等制度,设立修补、洗衣、充值等方便市民的摊位。

  何时买菜能吹上空调风?

  根据实施方案,此次改造提升分三年完成,实施范围包括上城、下城、江干、拱墅、西湖、滨江、西湖风景名胜区、经济技术开发区以及大江东产业集聚区等政府定点配套农贸市场和2020年底前新增的农贸市场。初步计划,2018年完成40%的改造,2019年完成40%,直至2020年彻底改造完成。

  菜市场改造提升了,摊位租金却不会“水涨船高”。杭州市商务委明确要求:改造提升期间和改造提升后,基本保持农贸市场摊位租金稳定,决不允许借改造提升提高租户摊位费的现象发生。 

  杭州市农贸市场行业协会会长兼万寿亭农贸市场负责人吴伟民前几天组织商户开了会,大多数人都同意安装空调。吴伟民说,此次升级改造费用,由市财政和区财政补助以及农贸市场经营方承担,没有分摊到商户身上。

  “环境舒服了,我们卖得开心,买菜的顾客也愿意多逛一会儿。”在万寿亭卖了五年菜的马大姐算了一笔账,装了空调,每户每天要比之前多出10元的电费。“但这点钱,多卖几斤菜就回来了。”她乐呵呵地说。

相关稿件
· 创新管理助推 杭州农贸市场转型升级
· 万寿亭农贸市场的党课从信用建设讲起
· 马大嫂福利!杭州一农贸市场现“爱心菜”专柜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