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价格比20年前还便宜 杭州第一家健身房藏着什么故事?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2月2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叶临风 姚群 石怡锋 姚颖康)“节后综合征”中最显著的一条就是“变胖”:一顿又一顿饭局,一杯又一杯杯盏。许多人节后回城的第一件事就是赶紧找健身房,“甩肉”!可遍搜杭城各大健身运动中心,年费动辄三五千,各类私教的价格更是不菲。

  然而在杭州环城北路57号地下室内,杭城历史上第一家健身房,却20年如一日岿然不动:年费800元。

  更神奇的是,这家价格低廉、设备陈旧的老健身房,却依然吸引各路健身达人趋之若鹜,其中不乏全国冠军。

  那里到底藏着怎样的故事?2月27日,记者上门探寻这家大隐于市的健身房。

  价格比20年前还便宜

  进门就没了手机信号

  走进喜得宝大楼背后的小弄堂,一块年代感十足的褪色老式灯牌,微亮的霓虹闪着“健身房”三个字,便是这家铁馆的全部门面。顺着灯牌下的简易楼梯走,推开一扇贴着“福”字的红色铁门——

  眼前是一块800多平米的区域:进门处支起一根晾衣绳,锻炼者的衣物都挂在这里;大厅里整齐陈列着三排器械;最显眼的是,无论柜台、房顶还是横梁上,都是满满当当的荣誉证书和奖杯。

  “手机付费的话,麻烦拿这个去门口。”柜台阿姨递来一张二维码。阿姨说,这家健身房内完全没有手机信号。“因此在这儿锻炼的人,从头到尾都是专心致志的。”

  走进里面,可以看到一些锻炼设备的漆面都已剥落,最年长的“坐姿划船机”在健身房成立之初就陪伴至今,如今在生产商家的产品陈列室里都难寻同款。据说,当时健身房刚开张时,国内生产健身器械的厂家不多,很多器械要特地去南昌飞机制造厂买, 有些器材甚至得自己做。没有杠铃,就用自来水管两头套上铁片;连举重床也是自己动手电焊的。

  21年里,健身房从官巷口搬到丰乐大厦,再到今天的环城北路地下室,饱经岁月洗礼。一名锻炼的人说,这里的陈设布局从未改变。

  这样一家健身房,费用是多少呢?

  在这里练了20个年头的刘云告诉记者:“20多年前刚建的时候,练一次3块钱,一个月70块钱,算起来一年也只用840元。”而时至今日,这家健身房的年费也只要800元,相比21年前还降价40元。

  健身界老炮儿说

  “收支平衡就行,绝不设私教”

  为什么这家健身房20年不涨价?

  这得从这里的“掌门人”傅建陈说起。

  就在健身房里,记者见到了梳着背头、满身腱子肉的“馆主”傅建陈,一身古铜色肌肤的他正在做“平板卧推”,200斤的杠铃被他轻松地举起、放下,汗水顺着他的卷发、穿过运动卫衣,沿着棱角分明的臂膀滑落。

  “咣、咣……”上百斤的哑铃片发出碰撞的声响。看起来有些锈迹。

  上了岁数的岂止这些器械? 傅建陈今年也已经56岁了。

  他的身上背着许多光环:杭州第一代健美运动员,首届杭州市健美比赛65公斤组第三名,6届浙江省健美锦标赛混双健美冠军,杭州市健美协会秘书长,2004年起至今担任浙江省健美锦标赛裁判……

  在健身界,傅建陈可以说是名副其实的“老炮儿”了。

  1986年,傅建陈被《健与美》杂志上的照片深深吸引。第二年,杭州公开招聘健美运动员,24岁的傅建陈从400多人中脱颖而出。

  那个时代,训练基地场地小,常人满为患。“为什么不自己开一家呢?”1997年,傅建陈经营起了自己的健身房,一办就是21年。

  接触健身的30多年里,傅建陈换过不少工作:采购员、调色师,甚至在漂染厂干力气活……但健身这项爱好,他从未停止。

  许多人建议傅建陈“设私教课”,他没理会,理由很简单:不想靠这个赚钱。

  “现在这场地租金低,勉强能收支平衡。对我来说,就够了。”傅建陈搓搓手笑道,健身不仅改变了自己的形体,也带来了快乐,他想要把健身房一辈子经营下去。

  器械是自己动手做的

  却能吸引专业运动员来训练

  如此简陋的健身房,真能吸引到会员?

  让记者意想不到的是,早上6点半不到,健身房外就已有人在等候开门。老板娘楼红说,最小的15岁,最年长的快70岁了,健身房里从早到晚都热热闹闹。

  别看设备陈旧,健身房里近半数的锻炼者,都是中国健美协会的国家一级健身指导员。记者问了几位“老铁”,他们都认为:浓厚的健身氛围,以及专业的指导,是大家喜欢这里的主要原因。

  “练来练去都成了朋友,有的还谈起了对象。每年春节,我们都聚在一起吃饭。”老会员韩冰说,他喜欢这家健身房独有的清净。

  “尽管器械上了年纪,但他们都会定期养护,其实非常实用,锻炼形式也很多样”,在健身房己练了十多年的郭华说道。

  “对我来说,健身是最好的交朋友方式。学员不会的,我亲自教。”傅建陈笑着说,他希望能打造一家“深夜食堂”式的健身房。

  今天,这间由废弃厂房改建的铁馆,已经走出了不少杭州市、浙江省、全国的健身冠军,以及亚洲形体冠军。

相关稿件
· 你健身政府“买单” 杭州人去这些体育场馆健身有补贴
· 杭州将出台全民健身实施计划 让市民享受更多的体育福利
· 百年浙大举办历史上首届健美健身大赛 场面火爆 女生追捧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