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用好家风传承民间技艺 这户上了央视的杭州人家这么说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2月2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周洲 通讯员 王芹)日前,一则名为《家风传承》的公益短片,在央视网播出后,引发关注热潮。短片里,来自杭州的全国文明家庭获得者鲁立清,手握一把剪刀,游刃有余地在剪纸中道出了家的真谛:“我没有别的什么本事,就会一些老祖宗留下来的玩意儿……一个好家训,比什么都强。”

  一个好家训,有多重要?2月24日,在上城区梅花碑社区,拥有20多项民间技艺的鲁立清告诉记者,自己的事业和孩子的成长能获得丰收,真正影响他们家的就是这家风。“虽然我从没以严厉的态度来教育孩子,但我始终通过自己的做人做事、言传身教来感染他。”

  鲁立清的独子鲁兵,从小好动,总是学不会父母的绝活。可是,“民间艺术”的血液却与生俱来。受老家河北吴桥“杂技之乡”氛围的熏陶,他成为了一名杂技演员。父母不但没有反对,还给了他肯定的目光。

鲁立清和他的家人

  “当初我选择这一行当,母亲明知这行‘只能养家,不能发家’,可就因为我喜欢,她就全力支持我。现在对待我儿子,我也是这种态度。只要想干好,就一定能干好。”鲁立清说。

  学杂技是门苦行当,鲁立清总是身体力行地教育孩子要学会不放弃。给孩子鼓励、给孩子信心,就是他对孩子最大的支持。如今的鲁兵已经是杭州民间杂技界小有名气的人物了,还开办了自己的工作室,立志把“杂技之乡”的绝活展示在大家面前。

  在鲁家,“孜孜矻矻,精铸匠心,用心守护民间艺术的精彩”的家训,早已刻骨铭心。他坦言,完成一个好的工艺作品,需要几天、几十天甚至更久的时间,短期不会换来什么经济效益,只有真正喜欢的人才能坚持下来。

鲁立清为十九大献礼的大幅剪纸作品

  正是有了不懈努力、从不言弃,鲁立清从一个小小的民间艺人,逐渐走向了国际舞台。1997年,他出访文莱,给苏丹国王现场表演;1999年,他参加了首届香港花灯庙会。在妻子的协助下,鲁立清还创新了彩色剪纸技艺,事业也有了突飞猛进的发展。

  作为非物质文化艺术传承人,鲁立清还带领全家把民间艺术带入社区、幼儿园、学校等地,传承和创新民间艺术之路越走越宽。而在这个过程中,一家人的心也更近了,方向一致,步调一致,整个家拧成了一股绳,把对艺术的这份匠者之心,也带到了生活中。

  如今,鲁立清到了不惑之年,也有了一个5岁的小孙子。在家庭的熏陶下,小孙子对变脸产生了浓厚的兴趣。“期望我的儿子也能延续家族成员的精神风貌、道德品质、审美格调和整体气质,把这家族文化风格一代代地传好。”鲁立清说。

相关稿件
· 余杭街道“好家风”建设获点赞
· 文晖街道:身边好家风故事上舞台
· 国风之本在家 建德500万元打造家风馆“以德传家”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