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新年首个工作日聚焦作风建设 西湖区为何首提“九戒”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2月2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赵路 通讯员 高静玮 孙美琴)2月22日,戊戌年的首个工作日,西湖区一早就召开了一场“大会”——区领导、各部门负责人、区级机关工作人员、镇街干部、村社工作者……数千名党员干部,或端坐在主会场,或在全区数十个分会场中收看了直播。

  会议关于什么?作风建设。“为了让干部尽早进入工作状态,”发言开场,西湖区委书记章根明的话掷地有声:“至少从参会的情况来看,我发现今天到会率很高,大家的精气神挺不错!”

  成绩面前自查自省——

  开年“敲警钟”

  对于西湖区来说,刚刚过去的一年可谓风生水起。

  在城中村改造攻坚战中,西湖区全年共整村签约35个,涉及住户8322户、企业535家,其中27个村完成清零,搬迁速度屡破纪录。

  西湖区坚持全域整治、立体整治、彻底整治,完成三墩华联、双浦灵山等13个村5745户美丽乡村建设,不仅还大地母亲以美丽容颜,也为百姓带来美好生活,成为践行乡村振兴战略的“样板”。

  尤其是,在“美丽西湖行动”的系列举措中,西湖区的党员干部带头起到模范先锋作用,一次又一次刷新“西湖速度”,一次又一次创造了“西湖纪录”……

  “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清醒认识到,全面从严治党的赶考远未结束,我们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挑战依然严峻,问题还比较突出。”在章根明看来,时间迈入新的一年,到了对照“考试题”,拿出“成绩单”的时候了。

  借区纪委书记胡光伟对2017年西湖区纪检工作的回顾,章根明也列出了一串数据,给与会的数千名党员干部敲起警钟——

  去年,西湖区开展督查142次,提出意见建议14条,推动166个问题落实整改,问责9人;

  开展专项督查、交叉检查、明察暗访等226次,查纠问题75个,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1起1人并点名道姓通报曝光,正风肃纪问责12人;

  受理信访举报393件次,处置问题线索289件,立案80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78人,涉及区管干部3件,查办了一批违反“六大纪律”问题……

  “少数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管党治党的责任意识还不够强,越到基层责任越虚化的问题仍然存在,”章根明说,“我们必须清醒地看到,滋生腐败的土壤依然存在,全面从严治党依然任重道远。”

三墩美丽乡村建设 浙江在线记者 姚颖康 摄

  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做干部要“九戒”

  新的一年,如何体现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怎么抓好今年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章根明提出了“九戒”——戒欺、戒骄、戒娇、戒躁、戒懒、戒庸、戒粗、戒贪、戒霸。

  每一“戒”都有它的出处。比如,“戒欺”是“红顶商人”胡雪岩的座右铭,是百年企业胡庆余堂的文化核心,意思是要做到质优价实、童叟无欺;又比如,“戒骄”源自孔子所说“君子泰而不骄、小人骄而不泰”,意思是君子稳重沉着,态度安详舒泰却不骄傲,而小人处处表现出骄傲,做不到泰然自若。

  大会上,章根明一“戒”接着一“戒”,将“九戒”逐一展开,并化为对西湖区党员干部工作的具体要求。

  戒欺——一定要把戒欺作为基本要求,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站稳政治立场,牢固宗旨意识。

  戒骄——要始终保持谦虚谨慎,始终坚持锐意进取、砥砺奋进。要多横向看一看,纵向比一比。

  戒娇——要始终保持和发扬艰苦奋斗的精神。戒娇气,就要有志气。

  戒躁——心里要有定力,工作要有定力,蹄疾步稳、宁静致远,增强大将风范。

  戒懒——要克服惰性,始终勤恳、勤劳、勤勉、勤奋、勤快,在工作、学习、生活中保持奋斗姿态。

  戒庸——要始终坚持一流的标准,对工作成果永不满足、对事业追求永无止境。

  戒粗——要改变粗放粗糙粗心的坏毛病,养成精致精细精心的好习惯,把工作做到万无一失、无可挑剔。

  戒贪——要心存戒尺、心存敬畏,筑起“无欲则刚”的“心墙”。

  戒霸——要始终心里想着百姓,带头遵法守纪,为人一身正气。

杨家牌楼城中村大变样。浙江在线记者 林云龙 摄

  重整行装再出发

  西湖区全力推进“五大行动”

  在不久之前召开的西湖区第十五届人大二次会议上,确定了新的一年中,西湖区将着力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全力推进转型升级行动、美丽西湖行动、幸福西湖行动、平安西湖行动、西湖先锋行动这“五大行动”,加快打造全面小康、全域美丽、全民幸福的“三全”之区,全面推进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发展。

  百尺竿头更进一步。章根明认为,扭住责任制这根“纽带”,重整行装再出发,才能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在作风建设方面,他对西湖区党员干部提出了四点具体要求:

  第一是层层传导压力,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各级党组织要始终坚持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的政绩,敢抓敢管、严格执纪,把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担负起来。”

  第二是严格执纪执法,用严明的法纪管党治党。“纪律严明是我们党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的重要保障。要把纪律建设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治本之策,坚持挺纪在前,把纪律立起来、严起来、执行到位,真正用严明的纪律管全党、治全党,用严明的法律。”

  第三是坚持改革创新,全力推进党风廉政和反腐败工作。“要继续秉持勇立潮头的改革创新精神,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重点查处不收敛、不收手,问题线索反映集中,群众反映强烈,现在还在重要岗位且还要提拔使用的干部,特别是要紧盯村社‘三资’管理、征地拆迁、工程建设、执法监管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开展违纪违法问题专项整治。”

  第四是践行忠诚干净担当,加强纪检监察队伍建设。“执纪者必先守纪,律人者必先律己。各级纪检监察组织要持续深化三转,不断完善内部运行的监督管理机制,提高自身免疫力,防止灯下黑,努力建设一支让党放心、人民信赖、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

相关稿件
· 西湖区总投资234亿元重大项目集中开工
· 今年杭州西湖区要新增11所学校 你家附近有吗?
· 2018年西湖区将加快打造“三全”之区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