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杭州:昔日居危房提心吊胆 今朝住新居喜迎新春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2月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李震宇 李翔 周洲 拍友 叶慧芳 姚琴 编辑 徐彦)2月8日,阳光正好。在杭州紫阳街道十五奎巷社区花生弄里,白墙黛瓦下红色灯笼高高挂起,家家户户的门口,都贴着新春“福”字,显得分外喜庆。

  这一天是农历小年,也是花生弄13号居民乔迁新居的日子。在弄堂里,三张长长的拼桌上,摆满了东坡肉、白切鸡、素烧鹅等22种菜肴,这是18户居民的“众筹”的一桌“小年夜饭”。

  居民徐水森,在花生弄里住了68年。因为烧得一手好菜,被大家推选为大厨。“今年这顿小年夜饭,对大家来说格外有意义。”他说,一周前就准备好了菜单,反反复复修改了三四次,就是想让大家过一个祥和、喜庆的新年。

  处于城隍山脚下的花生弄,这批房子原本是D级危房,房屋都是泥墙,春夏之交的时候,白蚁泛滥成灾,小虫子更是四处可见,每逢台风天气这里就属于重点保护对象。

  徐水森还记得,由于房间面积狭小,居民家里没有固定的厨房,在院落的墙壁边搭建一个简易的煤气灶进行烧饭炒菜,大雨天气,连烧饭都成问题。

  这一切的转变发生在2017年2月20日,花生弄18户居民的房屋正式列入紫阳街道危旧房整治项目,居民们在同一天陆续开始搬到外面居住,为花生弄的整治做好前期准备工作。临走之前,大家约定:等搬回来住了,吃一桌热热闹闹的“小年夜饭”。

  根据规划,每家每户都会有独立的厨房和卫生间。阁楼上,打开窗子就是城隍山,用现在时髦的说法,就是loft。“那段时间,我每天都会骑上20多分钟的电瓶车到花生弄,眼看着花生弄从破烂不堪的‘小破房’变成了现在的‘山景房’。”徐水森说。

  2017年11月,花生弄13号,陆续有居民搬回来居住。春节前,花生弄已有10户居民搬来入住。考虑到大年三十有很多人要外出,趁腊月二十三小年这一天,大家都来聚一聚,聊聊天,吃顿团圆饭。

  居民们心心念念的“小年夜饭”,开始张罗起来:2月8日早上7点多,热心居民程阿姨,早早地去菜市场买菜;中午11点,红烧素几、青菜香菇、八宝菜等一道道可口饭菜陆续上桌。郑阿姨炒的清炒莲藕、青菜和红烧萝卜,引得大家拍手叫好。

  “味道很好,每个人几十块钱上哪儿吃这样的菜,关键是还开心。” 对这顿年夜饭,居民严奶奶赞不绝口。吃饭期间,居民们还亮出了绝活:会书法的季阿姨写了对联和福字赠给邻居们,会唱歌的阿姨们还自发表演起来,花生弄里的歌声听得个个暖洋洋。

相关稿件
· 上城公布试点加装电梯名单 政府助推老小区装电梯能成吗
· 上城望江地区加快征迁步伐服务杭州路网建设
· 上城:首个垂直下挖地下停车库项目启动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