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淳安邮递员当起“店小二” 原来农村电商还能这么玩

邮递员正在整理顾客下单的包裹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2月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刘健)2月7日下午1点,在淳安县千岛湖品牌农产品馆里,邮递员老高匆匆赶来,拎起大厅的几箱千岛湖土特产,小步跑向绿色面包车。

  就在半小时前,他的手机上弹出数条订单信息,他要在三小时内把顾客下单的土特产送往临岐镇。返程路上,他还要去沿途两位农户家里拿货。

  与过去邮递员只送邮件不同,如今在淳安,邮递员还要扮演电商“店小二”的角色,这是淳安正在打造的一种农村电商新模式。

千岛湖品牌农产品馆线下体验点

  无处不在的二维码

  如今你来千岛湖,从购买旅游门票的那一刻起,你就与“千岛湖品牌农产品馆”的电商二维码结下了“不解之缘”。

  为啥呢?

  无论是去景点旅游,还是住酒店,抑或是去骑行,甚至是去果园采摘,你都能看到这个二维码。

摆在游船桌上的“千岛湖品牌农产品馆”二维码

  不要小看这个小小的二维码,它的一头连着消费者,另一头可是连着大山里的农民伯伯。“做农村电商很难,一个是老百姓没有技术基础,另一个是物流延伸不到偏远山村。”淳安县邮政局局长高星说,因为跨不过这两道坎,淳安的农村电商发展缓慢,导致很多深山里的农产品走不出去。

  为了帮助老百姓增收,淳安正在探索政企合作的农村电商新模式,走农产品销售品牌之路。

  “中国邮政拥有专门的技术团队做电商,邮递车每天都会下乡进村,拥有全县261个村级网点,恰好找准了痛点。”高星说,更重要的是,这种新模式实现了和淳安县农办、千岛湖旅委资源的全面整合:邮政负责打通运输“最后一公里”,农办保证稳定安全的货源,旅委负责开拓销售市场。

来自千岛湖大山深处的特色农产品

  “扫码买正宗千岛湖特产咯,三小时内送到你手中!”冬日千岛湖的游客并不多,但在“仁和一号”游船上,记者看到船主郑德进正努力向一位来自江苏的游客介绍二维码。

  游客只需用微信扫一扫,便能进入一个“千岛湖品牌农产品馆”网店,购买农产品十分方便。每完成一单,郑德进还能获得部分佣金,四个月时间,他成功推销了300多单。

  “二维码已经涵盖了游船、旅游码头、部分酒店、绿道驿站、精品民宿和果蔬基地,县外的温州、嘉兴、宁波等地的中石化加油站也有推广宣传。”千岛湖风景旅游委员会主任张飞燕说,如今在淳安,全民皆是千岛湖品牌农产品的代言人。

  致力于乡村振兴

  家住汾口镇赤川口村的村民余爱群酿了一辈子蜂蜜,她切身感受到了新模式带来的便利。

  “过去,因为位置偏远,年产千余斤蜂蜜很难卖出去,几乎年年都滞销。现在,入驻平台才三个月就尝到了甜头,我已经紧急补了四次货。”余爱群笑着说,现在,她只要负责养蜂酿蜜即可,蜂蜜一旦卖脱销,就会有快递车下乡取货,农产品的拍照和推广也全由政府买单。 

空闲时,余爱群经常会来农产品馆线下体验点整理自家展台

  除了农户和专业合作社,企业是入驻平台的主体。淳安金兰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桂木认为“邮乐购”增强了自身的竞争力。

  “以前我注册了高峰、千岛高峰等十几个商标,在市场里没有形成品牌效应,入驻平台后,这些商标都被统一成‘千岛湖’。” 王桂木告诉记者,要使用“千岛湖”商标,可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产品需经过有机认证、无公害认证等一系列检测。

王桂木为自家种植的兰花代言

  从去年10月启用至今,“千岛湖品牌农产品馆”网店已在线销售8000多单,越来越多的千岛湖深处的农产品,被卖往北京、上海、广州等地。

  “搭上千岛湖品牌农产品馆这列快车,相信我的土货能走向全国。”千岛湖海笛森生态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孙锷说。2009年,当了解到有机鱼头很畅销,鱼身鱼尾遭遇销售难题时,他投入了五千余万元将鱼身鱼尾加工成儿童鱼香肠,远销江浙沪,但电商一直是其发展软肋。

  “下一步,在实行农产品质量二维码溯源的基础上,我们将发动更多的老百姓入驻,不断完善基础设施,实现‘定点随时自提、3小时配送酒店、1天快递江浙沪、3天邮递全国各地’的全区域配送。”淳安县农办主任方海珍说,要让老百姓切切实实感受到绿水青山带来的红利,真正过上康美的生活。

  2月4日,指导“三农”工作的中央一号文件对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进行了全面部署,杭州的乡村振兴之路怎么走?淳安打造的农村电商新模式,提供了一个良好范本。

相关稿件
· 淳安开通村级电商物流班车 实现收发一体
· 淳安石林镇入选全国运动休闲小镇
· 淳安下姜村大步奔向绿富美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