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出行旅游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杭州孤山多了一个景点 和疏浚西湖的“阮公”有关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3月1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金丹丹)最近,在浙江省博物馆孤山馆区大门东侧,多了一块石碑,石碑上写着“诂经精舍旧址”。很多来往游客,看了碑文后,会站定和石碑合影留念。

  这块石碑背后,很有故事。

  西湖景区岳庙管理处告诉记者,这块纪念碑,是为了传承西湖历史和纪念阮元先生。

  诂经精舍,是杭城历史上的著名书院,在1801年由时任浙江巡抚的阮元创建。

  杭州人都很熟悉“阮公墩”,这“阮公”就是阮元。当时,他组织疏浚西湖,将淤泥堆积成一小岛,后人称为“阮公墩”。

  阮元是清代著名学者,金石书法家,官至体仁阁大学士,曾任浙江学政、巡抚多年,一生“目逾万卷,胸有千秋”,用现在的话说,就是“学者型官员”。

  阮元著作等身,著述达180余种,其中《十三经注疏》最有名。

  1801年,阮元创办了“诂经精舍”,在全省选了一批学生入学。为了鼓励学生们努力向学,他还捐出一笔薪俸用作学生津贴。阮元还亲自写了一篇《诂经精舍记》,对创办这所教育机构的主旨作了说明。

  当时,诂经精舍聘请了一批著名学者,以学生自学研讨为主,与大多数书院专习八股不同。诂经精舍在学术研究中不畏权威、实事求是的精神,也开启了清代书院培养真才实学之士,讲求经世致用之学的风气。可以说,阮元是当时教育改革的先驱。

  1809年,阮元离职后,诂经精舍逐渐停废。1830年前后曾恢复,后因战事再次停办。到1866年,省布政使蒋益灃捐资重建,两年后,请来了清代著名学者俞樾主讲。孤山有个“俞楼”,就是1878年,为了庆贺俞樾掌教诂经精舍十周年,俞樾的学生们集资为恩师建造的宅子(同时得到了俞樾的老友彭玉麟的资助)。

  除了俞樾,还有名家黄体芳、谭献、汪鸣銮等在诂经精舍主讲,诂经精舍也是当时浙江省的最高学府,人才辈出。但后来,因时局骤变,历经百余年沧桑的诂经精舍于1904年正式宣告停办。

  “我们收集了历史资料,邀请了相关专家讨论,觉得有必要在孤山设立‘诂经精舍’纪念标志,传承杭州西湖历史和纪念阮元先生。”

  岳庙管理处的工作人员表示,因为“诂经精舍”的建筑已经没有了,在查阅相关文献、图片资料的同时,也邀请相关文史专家们进行了全面的分析、研讨,确定了纪念碑的具体位置,纪念碑的样式则参照“崇文书院旧址”“蚕学馆旧址”等纪念碑进行了设计。

相关稿件
· 去西湖孤山上的邮局 寄一张有西泠印社印章的明信片
· 孤山梅花竞相开放 吸引游客驻足观赏
· 西湖孤山 梅红柳绿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