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共谱协奏曲 杭州都市圈加强区域协同推动高质量发展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1月1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唐骏垚)近日,杭州绕城高速西复线(即“二绕西线”)建成通车,标志着杭州都市圈正式迎来“二绕”时代,也意味着这条环线所连接的杭州、湖州、嘉兴、绍兴4座城市正变得愈来愈紧密。

  作为全国首个以都市圈经济转型升级的综合改革试点,2007年,杭湖嘉绍“四兄弟”共同宣布启动建设杭州都市圈时,就表示要在交通、产业、生态、公共服务等方面发挥优势、加强协作。2016年,浙江出台参与长江经济带建设的三年实施方案;第二年又出炉浙江省长江经济带发展实施规划,明确提到突出都市圈建设,为浙江融入长江经济带建设提供新的路径。

  在建设中做好系统规划,杭州都市圈在推进区域协调发展,统筹生态环境保护与经济社会发展中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位于杭州未来科技城的衢州海创园,就是杭州都市圈加强区域协同、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一个缩影。

  曾经,科技创新能力不足、高新产业基础薄弱、高层次人才匮乏,一度制约衢州高质量发展。而与其紧邻的杭州,则是全省创新高地。2018年,衢州主动加入杭州都市圈。此前,衢州已在杭州的科创核心区域设立衢州海创园这块“科技飞地”和“人才飞地”,实现了人才“工作生活在杭州、创业贡献在衢州”和企业“研发在杭州、创业为衢州”。

  浙江禾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禾川科技”)是衢州一家工业自动化领域的高新技术企业,其杭州研发中心就在衢州海创园内D座。记者看到,在办公区域内,清一色是年轻人,他们或三三两两聚在一起讨论,或在电脑前进行测试。

  “这里是我们公司最大的研发中心,现有120多人,几乎都是在杭州招聘的。”禾川科技全国技术支持热线主管叶聪一边带着记者参观,一边介绍,“杭州丰富的人才资源,为我们公司技术研发提供了强有力的智力支撑。”

  同样在衢州海创园设立了“飞地”的电子科技大学长三角研究院(衢州),自2020年11月正式入驻后,已经有3个项目落地。“这里是电子科技大学长三角研究院(衢州)科研转化、人才引进、产业落地的桥头堡和中转站。”在电子科技大学长三角校友会执行秘书长王丹骏看来,随着杭衢同城化加速,衢州对人才的吸引力也将不断提升,“相信不久的未来,这些落地项目会整体‘回归’衢州”。

  据衢州海创园负责人介绍,园区启用以来,已有100余家衢州企业借助这一平台,享受杭衢“同城同待遇”政策,在人才、资本、市场等领域实现了“升级”。

  不仅在衢州海创园,创新和产业协同合作在杭州都市圈内已成常态:杭州与安徽省黄山市签署共同推进科技创新合作协议,建设浙江大学黄山技术转移中心;德清在杭州建设“莫干智谷”飞地,安吉成功签约了杭州人才飞地,有效接轨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海宁·余杭合作开发区块、江干·安吉合作产业园、滨江“诸暨岛”等项目不断推进……

  互联互通的交通圈也在加速完善。杭黄铁路、商合杭高铁通车,杭绍城际线开通运行,杭州湾跨海大桥北接线二期和绕城西复线建成通车,钱塘江中上游衢江航道全线通航……一个由轨道交通、高速公路、水运航线等构成的立体交通网络,正成为杭州都市圈各项创新要素的载体,让人才、信息、资本、技术、项目等各种要素在城市间不断流动。

  而每周都在杭州和衢州穿梭的王丹骏,还在期盼杭衢高铁早日建设开通:“等到2022年杭衢高铁开通后,40多分钟就能回到衢州。”

  据了解,自2007年成立以来,杭州都市圈推动建成跨区域交通重点项目累计300余项。杭州都市圈合作发展协调会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我们将继续以长江经济带建设和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为引领,围绕设施全网络、产业全链条、审批全窗口、环保全流域、民生全卡通‘五全’要求,探索完善跨区域通力合作的体制机制,协同合作、持续稳步推进都市圈区域高质量发展。”

相关稿件
· 杭州滨江西兴:推广垃圾分类新时尚 社区在行动
· 杭州滨江富阳“走亲戚” 特别合作区如何进阶?
· 改革频频先人一步 杭州高新区(滨江)为什么能?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