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钱塘新区白杨街道:疫情不结束 防线不松动

  3月3日,浙江日报刊登了 《钱塘新区白杨街道:疫情不结束 防线不松动》,全文如下:

  47万总人口,其中80%以上为流动人口——这是今年1月底,新冠肺炎疫情袭来之时,杭州钱塘新区白杨街道所面临的严峻考验。作为新型城市街道,面对春节后汹涌的返程潮,在白杨街道54.9平方公里的辖区范围内,一场以街道党工委精准施策为先导、1500余名党员干部带头发起、面对疫情群防群治的阻击战全面打响——

  精准排查

  守好防控“第一道关卡”

  自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白杨街道疫情数据管理中心工作人员每天下班时间几乎都在晚上11点以后,忙到凌晨一两点更是常态。他们在防疫中的一项重要工作,就是梳理和核查数据,为社区排查提供精准依据。“每天要核查上千条人员数据,数据不核对清楚,我们就不下班。”疫情数据管理中心负责人说。

  时间推回到今年春节期间。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1月25日开始,白杨街道的党员干部纷纷提前结束休假,进入了“战”疫模式。由于街道的外来人口众多,严格排查回程人员、摸清防控底数,成了党员干部们必须守好的“第一道关卡”。

  根据对形势的研判,白杨街道第一时间成立了疫情数据管理中心——一方面,党员干部通过电话询问、入户排查等方式,进行返杭人员信息登记;另一方面,对人员信息建立了“一人一档”。仅两天时间,白杨街道就完成了1300多名重点地区返杭人员的排查;一周内,这里又完成了7000多名全国范围返杭人员的排查;截至2月28日,白杨街道累计排摸人员超过了1.15万人。

  “一次又一次排摸,一遍又一遍梳理与核查,并对数据进行横向查重、纵向稽核、统一校对,摸清了底数,为开展下一步防控工作打下了重要基础。”白杨街道党工委负责人表示。

  此外,白杨街道还在钱塘新区范围内率先建立了疫情防控数据的动态管理机制。从社区到小区,返杭人员信息一天一更新,并及时汇总进入街道数据库。2月初杭州企业全面复工开启以来,白杨街道还将辖区内3611家街属企业、75个政府投资和社会投资建设项目纳入数据库,对企业复工、工程进度、员工到岗等内容实施动态管理,确保了疫情防控“底数清”,“无死角”。

白杨街道疫情数据管理中心工作人员深夜仍在核查数据

  严防死守

  充分发挥“组织的力量”

  根据多轮排摸,截至2月28日,白杨街道累计纳入居家观察2500多户共6700多人,占整个钱塘新区比例约为60%。在新区防控“主战场”如何构筑“铜墙铁壁”?白杨街道加强统一指挥,细化责任分工,一场自上而下的“大管控”就此开始。

  根据街情、社情,白杨街道将辖区25个社区、64个居民小区划分为99个基层网格,并及时“下沉”力量进行管控。机关干部、社工、物业、志愿者等1500余名党员深入网格,参与门岗值守、网格排查、服务居民等各项工作,成为防疫的战斗员和宣传员。白杨街道还在一线建立了19个社区居家医学观察管理小组临时党支部,确保了哪里防控任务重,党组织就出现在哪里;哪里有困难,哪里的党员就冲锋在前。

  在美达社区,小区大门口设立了“红色能量站”,由党员干部轮值坚守,为居民提供了临时的储物点;这里还有党员组成的“红色冲锋队”,为居家隔离和行动不便的居民提供送米、送油、送蔬菜等上门服务。

  在伊萨卡社区,29名党员先后加入“党员尖刀班”,不仅承担了小区排查管控任务,还准备了10个“居家观察户垃圾清运专用桶”,由“党员尖刀班”进行收运,并交由专业机构处理。

伊萨卡社区党员上门为居家医学观察人员收倒垃圾

  在大北社区,50多名党员组建了“红色突击队”,驻守在11个小区卡口和48幢楼道,承担防疫“宣传员”“排查员”“跑腿员”等角色,确保“一个党员一颗钉,疫情防控到楼幢”。

  “面对繁重的防疫任务,我们提前布局,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作用,做到了严格周密而不忘温暖关怀。在全面阻断疫情蔓延的同时,群众满意度提升了,干群走得更近了,从而进一步夯实了基层力量。”白杨街道党工委负责人说。

  群防群治

  携手打赢防疫攻坚战

  “我报名!”“我也报名!”……在海天社区发出志愿者招募信息后,支部党员、热心居民共70多人主动加入了“红色强盾”志愿服务队,门岗值守、防疫宣传、心理疏导、服务困难群众……随处可见他们忙碌的身影。“趣阅读”“快乐家庭俱乐部”等社区公益组织成员,也充分利用各自资源,为邻居们解决“菜篮子”、口罩紧缺等难题。

  在疫情发生前,通过“沉入式街社”“三方协同”等实践,白杨街道创新了大量基层治理的新模式、新方法,形成了鲜明的地方特色。疫情期间,这里随处可见防疫横幅,还有“土洋结合”、各具特色的标语口号,街道通过广泛发动,物业、业委会和居民也成为这场防疫阻击战的重要参与者。

  在高教社区清雅苑小区,物业保安队长李宏和全体安保队员,郑重地在“防疫军令状”上按下了手印。“整整一个多月时间,我们几乎没怎么休息。每次困了、累了,想想自己对居民的承诺,就打起了精神。”李宏说。

  在东湾社区的小区业主群,志愿者的报名信息依然天天刷屏。从1月31日起,保利东湾小区业主每天轮班加入门岗队伍,认真排查每一个进入小区的人员,并给他们测量体温。“社区和物业的工作人员真是太辛苦了,我们也是小区的一份子,应该出点力。”小区业主李万清说。

辖区企业送防疫物资慰问邻里社区一线工作人员

  除了直接投身一线战场,白杨街道的居民们,还通过各种方式支持一线防控。在大学城北、云水、闻潮、邻里等社区,小区业委会、居民和企业自发成立了“后勤保障队伍”,将家中自备的口罩、消毒水、一次性手套等“紧缺物资”送到了大门口的党员干部和物业保安手中。

  在云滨社区的云滨湾小区,一家面店的店主2月23日从甘肃老家回来,小店复工后的第一件事,就是为忙碌的一线工作人员送来了热乎乎的牛肉炒面。“我晚上11点回到小区,发现社工们还在值班,他们跟我讲了很多防疫知识。住在这里,觉得特别安心。大家团结起来,相信我们一定能战胜疫情,重回正常生活。”这名店主说。

  (图片由白杨街道办事处提供)

相关稿件
· 战疫·钱塘新区丨开通“绿色通道” 286万只口罩驰援一线
· 战疫·复工丨给工人送“口粮” 钱塘新区种植大户20多亩青菜捐企业
· 战疫·复工丨钱塘新区可口可乐复工 首日生产了151万瓶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