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高品质安置房建设托起百姓“安居梦”

1.png

  瑞雪兆丰年。上周末,余杭经济技术开发区东湖街道上环桥社区书记姚祖根,发了一条喜庆的朋友圈——祝贺242户村民喜得新房!

  “大家伙儿等了5年,终于等到了……值得,真的值得。”老姚有些激动。

  和老姚一样,上环桥社区的242户居民将告别过渡期,搬入梦寐以求的新家园。

  新期盼

  新家园生活满怀期待

  老姚说的安置房,就位于高端商品房小区绿城蓝庭西区西面,两个小区互相挨着。

  过去,在大家的印象里,安置房大多贴着“低档”的标签,品质总体不如商品房,尤其在外观、环境、细节设计方面与商品房存在一定差距。但当你拿上环桥二期安置房和绿城蓝庭媲美时,会发现安置房压根不输这高端的商品房。

  网传的最美安置房小区名单,上环桥二期赫然在列。

  小区由21幢高层楼房围合而成,新古典、现代化的建筑风格独树一帜,层次分明的绿植布局,随处可见的公共休闲区,以及明晰的交通流线标识,无处不体现着“美”。

  “感觉像是一个梦,打小我们在农村长大,以前住的房子都是老祖宗留下来的,家里各种设施陈旧,周边道路设施也比较差。现在能入住品质这样好的安置房,真是有福了。”在上环桥二期小区里,老姚乐得合不拢嘴。

  “小区周边有幼儿园、小学,还有一所拟建的初中;出了小区,往东走过3个红绿灯就是万宝城;周边公交站众多,未来还有地铁可通,这地理位置多好啊。”

  气派靓丽的楼房、花园式的景观环境、完善的小区配套……看着自己的新房,老姚对未来也有了更多的盼头。

2.png

  高起点

  打造安置房标杆工程

  可以说,李满江见证了房子从开工建设到建筑产品完工的全过程。

  他是上环桥二期安置房项目主要管理人之一,“多年来,我们坚持“严”字当头,不断创新安置房建设管理手段,将老百姓要求放在首位,以打造精品工程为目标,真正实现质量和进度“两手抓”,全力推进开发区的安置房建设和实施。”

  严有多严?

  大家心里有一杆秤。在李满江看来,安置房建设,队伍和材料的把关是重中之重。

  人员管理严,针对所有现场管理团队和施工队伍人员资质,在项目实施前都要进行考察和审核,只有达到开发区规定的人员标准方可参与项目实施。经过比选,绿城房产作为上环桥项目设计、代建单位,这也是老百姓放心房子品质的一个原因。

  材料把控严,特别是针对老百姓关注的“用材如何把关”、“桩基础质量如何控制”等问题,开发区在安置房建设实施过程中,在施工围墙以外专门划定材料验收区域,对桩基础施工等关键工艺和隐蔽工程引入视频影像监控技术手段,并将所有影像资料进行系统留存备查,实现责任可追溯。

  “我们的目标是通过安置房建设,来改善拆迁户的生活环境和生活水平。这就要求安置房不仅要满足安置,还要让拆迁户住得舒心、满意。”开发区相关负责人如是说道。

  就拿因村里400年老桥而得名的上环桥社区来说,因为当地老百姓对这座桥、这个名有着无限眷恋,征迁区块里,便尽可能最大限度地保留了原有村里的元素,包括上环桥、村名,乃至一棵树。

  优服务

  “最后一公里”服务上门来

  开发区的安置房建设从2008年大规模实施以来,已有十年之久。以前的拆迁安置小区因管理不当、维护保养不到位等问题,房屋不同程度地出现了提前损耗,老百姓投诉也一直较多。

  为此,开发区专门成立一支队伍去探讨和解决这样的问题。项目交付后,这支队伍会主动加强与街道、社区的对接,并及时有效做好项目的交付服务。由他们牵头制定了《开发区安置房保修管理办法》,对建设主体、现场管理主体、保修责任主体各自的责任义务分别进行划分明确,制定了标准工作流程。同时要求各项目负责人加强对已交付项目定期巡查,及时督促解决小区及住户存在问题和困难。

  今年以来,开发区内安置房的设计、施工、建设用材等标准,有了重新梳理和统一,在现场施工全面推行“样板先行”制度,努力实现安置房的标准化管理和生产。

  高标准,严要求,开发区安置房建设要力争成为余杭的排头兵。

  因文明施工和建筑标准化方面的出色成果,今年,杭州市建筑工地安全文明施工现场观摩会就在开发区临东二期安置房项目现场召开,这是杭州市首次在建成区外举行,也是开发区安置房第一次作为优秀项目进行现场展示。

  “安置房建设事关拆迁老百姓的大事,也是开发区的一项重要民生工程。”据悉,开发区今年6个安置房项目(总计160余万方)都在有序推进中,明年,将继续加大建设与管理力度,将安置房真正建成老百姓的“安居房”。

相关稿件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