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应有:追风在路上

da0e6e0eab09af137fefecad4db031a.jpg

  最近,从浙江省科技厅传来了一个好消息,位于余杭经济技术开发区的运达风电凭借发明专利——一种大型风电机组独立变桨控制方法,拿到了浙江省专利金奖。

  项目的带头人,就是高级工程师应有。

  他是一名实实在在的追风者,哪里风大,他就往哪里跑。

  打破国外技术垄断

  今年是应有与运达风电结缘的第十个年头。2008年,应有从浙江大学机械电子工程专业研究生毕业后就进入了运达风电,十年,这个选择从未改变,越发坚定。

  “是运达风电培养了我,一开始进入公司时我就是搞技术研发,从一线工程师做起,积累了丰富的工作经验,现在主管了运达风电整个技术中心的工作。”

  短短十年时间,他主持了公司多款拳头产品的研发,“做风电技术研发,是一件很有成就感的事。”

  “2008年以前,我国风电核心控制技术都是从国外买进,但很多核心技术是买不来的,尤其像控制技术,国外卖给我们的仅仅是一个控制器,核心代码不开放。2008年当我们就开始组队对风电核心技术进行攻关,花了3年时间,就基本掌握了风电的核心控制技术。”说着说着,应有脸上浮现出丝丝自豪感。

  项目研发成功,也意味着打破了国外对风电核心技术的垄断,填补了国内风电技术空白。妙的是,这项技术不仅仅只应用在运达风电1.5MW、2MW、2.5MW等系列机型上,同时也是国内首次成功实现用于国际及国内其他风电品牌旧机组的主控系统技术改造升级,并具有广阔的市场前景。

  专家鉴定认为:“这个项目成果整体技术已经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实际上,这个项目是在常规变速变桨核心控制技术基础上,采用了主动阻尼控制技术、最大转速抑制控制技术、独立变桨控制技术等多项先进控制技术实现的,此次获得浙江省专利金奖的项目——一种大型风电机组独立变桨控制方法,就是风电控制技术的一项。”

  树立风电行业标杆

  自古成功在尝试。以前,在大多数人看来,南方低风速地区是建不了风场的。但应有不这么认为。

  那么,南方能建自己的风场吗?

  突破口在一次应有和同事聊天中,大家说到可以尝试把公司已有的 2.5MW 机组降容,叶片加长,增大扫风面积,开发出一款适合于低风速地区和超低风速地区的机组。他从聊天中得到启发,主动请缨,最终完成了2MW超低风速机组的开发。

  如今,运达的 2MW 机组,已在山西神池温家山、浙江宁波宁海一市、宁夏吴忠运风二号一期、内蒙赤峰书声、贵州关岭、云南姚安和浙江海宁尖山等数十个项目并网运行,受到业主的充分肯定。目前,运达的 2MW 机型已经取得数千台业绩;居全国同类产品之首。

  “真希望我们国家成为一个风电的强国,希望风电可以像高铁一样,成为我国高端制造业一张名片。”这是应有的心声,也是像他一样追风者的心声,更是我们所有的人的期望。

  “我们是追风人,常年站在风口。”应有说,只要生命不止,他的追风梦永远不会停。

相关稿件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