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周水妹:用“工匠精神”经营一份事业

QQ截图20181127111319.png

  一句话:虽然会有很多困难,但是面对困难,能坚持不懈,这就是工匠。

  人物名片:周水妹,1985年进入杭州西子电梯厂。1994年10月,浙江西子电梯集团公司成立,周水妹被任命为西子电梯集团财务部长。此后,她又走上销售一线。2004年升任为杭州西子石川岛停车设备有限公司总经理。目前为杭州西子智能停车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底,浙江全省机动车保有量为1698万辆,列全国第6位。随着机动车保有量的不断增加,对停车场地的需求,也在持续增长。

  而这一切,放到20年前,是难以想象的。

  1997年的杭州,城市道路上,车辆还没有那么密集。这一年,杭州西子电梯厂的厂区里,立起了这座城市中的第一座停车塔库。

  同样那一年,也是周水妹进入这个行业的第10年。

  初创期:市场也曾沉寂

  1985年,周水妹进入杭州西子电梯厂,成为了一名技术工人。

  “电梯安装、维保、调度,几乎把关于电梯的工种都做了一遍。”周水妹说。

  1997年,杭州西子立体停车库有限公司正式成立,同年第一座自行研制的塔库建造成功。

  但以当时的情况来看,立体停车库究竟有多大的市场空间,还很难说。

  “一年才接到几个项目。”周水妹说,很多人在那个年代并不理解,立体停车位有什么用处,地面车位都停不完。

  虽然当时市场有些沉寂,但周水妹并不气馁。因为在她看来,“工匠精神”就是要有坚持不懈的毅力,“虽然会有很多困难,但是面对困难,能坚持不懈。”

  那时一年的业务不多,周水妹就经常去参加展会、论坛,了解行业最前沿的资讯,把握市场最新的动向。

  上升期:坚持不懈和锐意创新

  “我们坚持在这条路上走了下来,从2001年开始,这个产业终于有了起色。”周水妹说。

  2004年3月12日,西子孚信科技有限公司与日本石川岛搬运机械株式会社(IUK)强强联合,合资成立了杭州西子石川岛停车设备有限公司,西子石川岛的产品开始在国内大城市崭露头角。以浙江市场为例,订单从2003年的2000余万元,到2004年5000余万元,2005年突破9000余万元,并在2004年第一次登上行业第一的宝座。

  产品在国内站稳了脚跟,周水妹仍不满足。她果断做出决定:产品必须走出去。

  “2005年,我们的多段式车库首次出口新加坡。”周水妹说,新加坡市场的发展也让公司尝到了甜头,因为产品品质好,持续不断地有订单进来。2007年,车库部件首次出口台湾。同年,与日本住友(新加坡)商事会社签订了2000万元的大单。

  此后,俄罗斯、越南、马来西亚、印尼等市场,都出现了西子的立体停车库。

  当然,“工匠精神”不仅需要有坚持不懈的毅力,更要有锐意创新的精神。

  在一般人看来,立体停车库就是一个搬运和停放汽车的机器,似乎没什么太高的技术含量。

  “这是个标准化比较低的产品,很多都是个性化定制,我们得根据客户要求量身定做。”周水妹说,每一件产品都必须根据地形和环境来制造,这就对企业的研发提出了高要求。

  公司团队会不断根据市场需求来进行研发,比如为了方便倒车入库,现在有了没有坡度的车板,“这是在前期设计时就提前下面挖下去,驾驶员只要平面倒车进去就行了。”

  去年,西子智能又在业内率先发布了“智能停车—泊车机器人”系统。

  “无人驾驶时代已经不再遥远,那时我们发展的空间在哪里?周水妹说,西子智能正在谋划下一代停车智能化管理系统。

  一个企业,产品研发当然重要,但好的营销也不可或缺。

  当停车问题成为城市难题时,对企业来说,产业空间有了,订单不愁了。但周水妹并不满足与眼前,她告诉员工,要主动出击寻找机会。

  “在城市中寻找项目,这主要是因为我们有一支‘扫街’队伍。”周水妹说,秋涛路和飞云江路口高架桥下的立体停车项目,就是员工在日常路过的地段中发现了这里可以开发利用,经过与相关部门的商谈,最终这个项目成了,利用桥底下的闲置地面建成了2层的立体停车库。

  目前,公司有近30万个车位在使用中,遍布全国130余个城市。订单逐年攀升,甚至个人要投资立体停车库的都多了起来。

  新展望:这是一份有意义的事业

  周水妹说,虽然这个行业利润少,但技术含量高,尤其在生产过程、关键链方面。同时,对团队合作要求也很高。通过多年磨炼,公司打造培养出了一支稳固可靠的团队。

  在公司管理上,周水妹不仅有作为领导的坚毅、进取,也融入了女性的细腻、包容。就像她常常告诉员工,要稳固发展,要做“小而美”的企业。

  “我们的工作环境非常好,像一个花园,很漂亮。也有专门供员工交流的场所,同事之间开放、平等、互相包容,很容易沟通。”周水妹说,公司与员工之间建立了深厚的感情,所有人都觉得自己在这个企业中有一个很好的发展前景,大家都不是在为老板打工,而是为自己而战,这是西子的人才战略。

  “对这个产业我们是很有信心的。同时这又是个公众事业,为城市停车难问题贡献一份力量,承担社会责任,我认为很有意义。”周水妹说。

相关稿件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