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邱长法:与链条较劲半甲子

1.png

  “器物有魂魄,匠人自谦恭”,在邱长法的眼里心里,链条是有生命的,是严谨的,须一丝不苟以待之。

  邱长法是谁?他是杭州东华链条集团的一名高级技师,今年五十岁。然而,他生命的五分之三余和链条为伴,一人一物半甲子,这是一种怎样的倔强与坚持呢?

  整天待在车间,吼出一个大嗓门

  1986年,邱长法进入杭州链条厂从事冲压工作,1992年进入杭州东华链条集团有限公司,做过冲压工、钳工、班长以及工段长,现从事技术改造工作。用他自己的话就是:“我做过大大小小几百种型号的链条,操作过生产的每个环节。”

  从业三十多年,邱长法依旧记得刚接触链条那会,坐在机器前,师傅的言传身教。如今,他自己都已经带出了几百个徒弟。

  与链条打交道,危险性不言而喻,当时并没有像现在那么自动化,许多东西都需要用手操作,稍不留心就会受伤。除此之外,链条上机油一旦沾到身上,洗都洗不掉,所以链条工总是脏兮兮的。

  “其实上面那些还不是最难的。”邱长法说。

  最让人难以忍受的是机器的轰鸣,在车间里待不多久耳朵就受不了了。“现在进入车间都要戴特制的耳塞,以前可没有,新人进车间一时还没觉得,等出来的时候就知道了。”待在车间里,不大声别人就听不见,所以邱长法说话声音特别响。超级大嗓门,这就是他整天在车间指导徒弟留下的职业习惯。

  琢磨链条的事,怎么着都不觉得累

  春去秋来,无论是和邱长法同期进厂的技工还是他后面陆续带出过的徒弟,能像他一样一直守着链条一线几十年不放的并不多,而能像他一样废寝忘食专研琢磨链条的就更少了。

  邱长法琢磨链条的事特别多。比如:有一批零件的模具磨损率比较高,损耗比较大。别人只是如实记录上报,但邱长法就会开始琢磨,究竟是哪里出了问题,为什么会这样?然后开始画图纸,研究测试,非得搞明白不可。

  同样的,有些链条不是标准件,那么生产机器就需要自行调整,否则就接不了单子。这时候又是邱长法自告奋勇站出来,没日没夜埋头专研!

  他自嘲:“也是奇了怪了,只要是链条的事,怎么都不觉得累,还特别来劲。”

  对待链条,邱长法比谁都认真。“链条的精度是以丝为单位衡量的,只要有半根头发丝的误差,那这就是个报废件。”他这样举例,“一辆高速行驶中的摩托车,若是突然链条断了,那是会出大事的!”

  这两天,邱长法刚刚画了三十来张图纸,这可是他的一个绝活,三十年的积淀,让他能够很精确地画出每一个链条的图纸,以前是手绘,现在为了跟上时代,他硬是自学了CAD等电脑制图。要知道,对于电脑他是完全的零基础。

  就是爱链条,准备再战二十年

  “邱师傅,车间你去一趟看看!”

  厂里有人遇到了什么问题,第一时间就会跑去找邱长法解决。

  “我也乐意干,就是喜欢,要不然也不会干了三十多年了还不厌。”邱长法说。

  因为这份喜欢和执着,加上几十年的付出,邱长法取得了令人刮目相看的成绩。

  悠悠半甲子,东华链条集团从一个小作坊起步,到成为一家拥有80多亿产值,集研发、制造、营销、市场服务于一体的全球知名链条、农机、链轮、齿轮等传动件产品专业制造企业。同样的,邱长法也从一名农民工成长为现在的高级技师,并负责、参与完成科技创新项目20多项。“青灯黄卷苦读,热血挚情坚韧”,这怎么能不让人对匠心二字产生由衷地叹服呢?

  五十岁的邱长法依然爱着他的链条事业,他依旧在孜孜不倦学习,因为东华二十余年来一直以每天研发2至3个新品种的速度在迅速发展着,目前已累计研发28000多个品种,90000多种规格的链条。邱长法就像是一条游入大海的鱼,海阔天空任他跃,只是满头白发在提醒着他,那些过往倾注的辛苦、劳累总还是留着痕迹的。

  “如果可以,当然希望一直做下去!”链条与邱长法的人生已经牢牢链接在了一起,再也分不开了,他说,廉颇老矣尚能饭否,起码再战二十年吧。

  我想,邱长法这种对于匠心的坚守,正是古老中国的传承,也是我们原本就温柔敦厚的底子。

相关稿件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