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本松工程:“亩产英雄”炼成记

1.png

  2017年4月1日,本松工程董事长周永松登上了余杭经济技术开发区(钱江经济开发区)的领奖舞台。

  颁给他的奖项,是最佳“亩产英雄奖”——这是当地颁出的年度十大奖项之一,和他同台的,还有老板电器董事长任建华,拿到了最佳“突出贡献奖”——现场通过麦克风飘来的颁奖词是“本松只用了三亩地,就创造了近2000万元税收,是余杭当之无愧的“亩产英雄”,更是亚洲工程塑料高端市场的销售冠军。”

  周永松听了,觉得这词儿说“大”了,“确切的说,我们只是低压电器高端工程塑料的亚洲第一,把我们说这么厉害,我都不敢转发微信了。”

  荣誉之前,仍然淡定。这似乎成为了本松工程一贯以来的隐忍气质,在一个单打行业炼成了冠军,但外人以“英雄”称之他们时,却又荣辱不惊,这,到底是一家什么样的企业?

QQ截图20181127103620.png

  “亩产英雄”

  在低压电器高端工程塑料这个领域,本松工程已是亚洲第一。

  这个行业外人并不熟悉,但一定会用得上,比如塑壳断路器、交流接触器、小型断路器等等。但这不并影响本松工程的产品外拓,甚至已经随着正泰集团进入“一带一路”的沿线国家,“我们是正泰的供应商,他们产品出去的时候,我们的产品也就跟着出去了。”

  而在其官方网站上,对于自己的“梦想”表述是,“争取成为世界排行前三的低压电器、电子电器等改性工程塑料配套供应商。”

  就在4月1日,余杭经济技术开发区(钱江经济开发区)首届产业发展“楷模奖”颁奖大会,余杭开发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沈昱在致辞中表示,制造业是我们的根本,我们要以工匠精神一直坚持,但与此同时,也要插上一双创新创业的翅膀。“先跟大家一起树立一个未来的“小目标”:开发区产值做到1000亿,税收达到100亿,让我们共同努力!”

  在这种“小目标”和“制造业”相提并重的地方发展理念和政策引导下,经济体量并不巨大的本松工程也被入选其中,“只用了三亩地,创造了近2000万元税收。”

  这样的高效产出比在当日被一同前来领奖的参会人员称道,“你这个效能很高,比一家奔驰4s店的税收还多,说你们是亩产英雄,一点也不为过。”

  “摔跤要早,成名要晚”

  拿了“亩产冠军”,甚至说正在闷声发大财的本松工程,成长至此却有着自己的独到理论,周永松说,“摔跤要早,成名要晚。”

  早年时候,周永松摔过不少跤,在丽水老家做木地板生意,被同一个人骗了三次,赔了!看着“倒爷”牟其中从前苏联拉了架飞机回来,也想去发笔“横财”,没想到在那儿连水果都卖不好,又赔了!“我不怕失败,何况又是那些年轻时候的失败,创业失败,可以再爬起来重新来过。”

  直到他只身来到了余杭经济技术开发区(钱江经济开发区)——此前,有媒体在问及他作为一名丽水人,为何会来余杭创业?周永松回答称,想要办好企业,最重要的是一个配套设施齐全、集聚人才方便的平台,余杭经济技术开发区(钱江经济开发区)是我梦寐以求的创业之地。

  周永松可以被摔跤,却不愿意过早成名。今年3月31日,全国中小企业股转系统公告显示,杭州本松新材料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证券简称:本松新材 证券代码:871218)的挂牌申请获得批准,并于今日挂牌。

  公告显示,本松新材2014年度、2015年度、2016年1-7月营业收入分别为1.91亿元、2.35亿元、1.40亿元;净利润分别为1199.08万元、1885.27万元、952.44万元。

  挖贝新三板研究院资料显示,本松新材主要从事高性能改性工程塑料的研发、生产及销售,产品覆盖高温尼龙、PA66、PA6、PPA、PPO、PPS、PBT、PES等各类改性塑料粒子,现已研创多个品种,上百种牌号,年产能在1.6万吨以上。

  直到现在,周永松和其他几个高管都没去敲钟,“不想太出名,就想做好业务。”

  “官僚起来很容易,企业里不能喊领导”

  即便上市以后,周永松仍然没有自己独立的办公室——一张一平米的工位,和几十位员工同在一个大的通间。

  “这样我们沟通起来比较方便,”周永松说,“人要官僚起来,就比较容易,我们做业务的,不能摆层级关系,在我们这里,也不能喊领导,只能喊经营责任人或者分管责任人。”

  在本松的官网上,同样对自己的管理方式有过解释,“公司建厂初期即引进了日本精细管理和产品研发技术,开发出的一系列高性能工程材料,得到了广大客户的认可。”

  受益这种管理模式,甚至在本松工程的洗手间,也常年备着两桶卷纸,其中一桶一直处于备用状态;而在本松工程的车间,各类起子、扳手都被挂放得整整齐齐……此前有参观人员表示,“这种管理模式很吓人,但效率比我们高很多。”

  这个看起来并不官僚的企业,如今也给出自己的三年目标,“定位中高端市场,每年销售额平均复合增长30%,2020年销售收入达10亿,并有20%的收入来自国际业务。”

  不过,这位“亩产冠军”一个求变的布局是,已经开始进入智能汽车的材料领域,“我们不能只把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也要顺应时代的发展。”

相关稿件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