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铁流股份10年上市路:欲做全球领先的传动系统供应商

QQ截图20181127103245.png

  2017年5月10日,浙江铁流离合器股份有限公司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敲响上市钟声。股票代码:603926。

  这是一家低调而神秘的企业,网上公开信息只有寥寥数条。在其所在的余杭经济技术开发区东湖北路958号,建筑陈旧而朴实,人们进出很匆忙……

  或许是因为此次上市,才将铁流股份带入大众视野。这究竟是怎样一家企业?

  公开资料显示,铁流股份创建于2009年,是国内领先的汽车离合器生产企业,旗下拥有“铁流”、“德萨“、”WESTLAKE”三大品牌,产品远销美洲、欧洲、亚洲、非洲、中东等多个国家和地区。去年年产值达7.2亿元,利润1.1亿元,同比增长10%。

QQ截图20181127103253.png

  低调的“老大”

  “我们的离合器主要用于商用车、工程车、农机车,这一块份额占了90%以上,比如,杭州叉车、安徽合力叉车、厦门金龙大巴等厂商,都是我们的合作商。”

  郑成福是衢州开化人,2003年进入铁流股份,先为铁流股份董秘,一直陪伴着企业的成长。

  铁流股份的发家,还得从杭州西湖汽车零部件集团说起。

  1985年,杭州西湖离合器有限公司成立,2002年成立了杭州西湖汽车零部件集团,其旗下有10多家汽车零部件子公司。

  其产品体系主要还是干摩擦式汽车离合器总成及相关零部件,包括离合器盖总成和离合器从动盘总成,以及分离轴承和飞轮等组合装配离合器系统模块所需零部件。

  经过多年的发展,公司的汽车离合器的产销规模及市场占有率在同行业中处于领先地位,具有规模优势,不仅拥有先进的研发、试验、生产和检测设备,具有生产装备及产品质量优势,还具备了自主研发和技术创新的优势,客户资源、市场资源、供应链结构都逐渐呈现品牌化趋势。

  一个数字就可以看出些端倪,公司每年要用掉钢材几十万吨。

  2009年,杭州西湖汽车零部件集团“原班人马”股东共同出资,新成立了浙江铁流离合器股份有限公司,选址余杭经济技术开发区。

  “这里区位优势好,500米之外就是京杭大运河,来自鞍钢、宝钢的钢材通过水流到达这里,大大节约了物流成本。”郑成福说。

  新成立的股份公司,生产、销售、财务等方面都更加规范,企业保持了较高的盈利能力,综合实力得到明显提升,很快就成了行业“老大”。

  在生产上,采用“以销定产”的生产方式,即根据销售计划制定生产计划并安排生产。公司在生产管理方面采用车间主任责任制,并制定了《生产管理办法》等相关规章制度对生产过程进行严格管理。

  在销售上,一切围绕市场需求、客户需求来开展销售工作,不追求销售利润最大化,而以市场占有率最大化为公司的销售理念,根据国内、国外不同业务市场特点,采用差别化的销售模式。

  “企业进入上升通道,IPO也排上了日程,我们的优势就显现出来了,因为企业成立时股权很明晰,不用像传统企业上市那样经过复杂的股改。”郑成福说。

  10年上市路

  郑成福全程参与了企业上市。在他的记忆中,企业上市计划始于2007年,但一直只停留在想法上。

  自2009年启动上市计划以来,铁流股份的上市之路走得并不顺利,“我们走了很多弯路,现在才发现,每个公司的情况不一样,只有适合你的才是最好的。”

  他口中的弯路,概括起来就是四个字:缺乏经验。

  启动上市计划初期,要经过复杂的资产评估、聘请券商、上市可行性报告等上市前辅导,铁流股份就在这里栽了一跟头。

  “起初,我们聘请的券商是第一创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应该说团队能力蛮强的,但2年后团队跳槽去另外一家券商了,当时我们就在犹豫:要跟着券商团队走吗?”

  当时缺乏经验,只好被牵着鼻子走了,这就意味着前面的上市前辅导等大量工作要全部推倒重来。“两年后,团队又集体出走,怎么办?总不能在同一个地方跌倒两次吧。”

  时间已经是2014年3月了,恰逢浙江省证监局来余杭视察,我们借机汇报了公司的情况和困惑,调研团一位韩姓官员向铁流股份推荐了两家券商:国信证券和安信证券。

  这一次,铁流股份“学乖了”,他们让两家券商分别驻厂进调,分别出上市方案与可研报告如何保荐铁流股份成功上市?经过专家的对比,2014年5月,安信证券进驻铁流股份,正式启动IPO。

  确定发行结构、发行规模、分销架构、估值、路演……一切都很顺利。2015年6月,上市报告书报送至中国证监会,静静等待证监会的反馈。

  但让铁流股份没想到的是,材料提交不久就迎来了一场“股灾”,证监会停止了一切审核,铁流股份上市再次被搁浅,这一搁又是2年。

  在这期间,铁流股份完成了1亿套离合器下线。今年3月重启IPO,铁流股份会审时间仅用了25分钟。

  “这时间应该是最短的,我们的股权和财务都很清晰,证监会反馈的问题也很少,只有40多个,我们一个月就回复了,比一般企业的效率都高。”郑成福说。

  这里还有一个小插曲,由于上交所政策严格,要求股本9000万元,要增资到1.2亿元,最终只好选择深交所,但今年上交所对企业注册资本、盈利规模等条件有所放宽,于是铁流还是走进了上交所的大门。

  5月10日,浙江铁流离合器股份有限公司(股票代码603926)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敲响上市钟声,首次公开发行股票3000万股,每股发行价20.40元,募集资金净额5.56亿元。开盘后,铁流股份迅速封住涨停,涨幅44.02%,股价29.38元。

  不鸣则已,一名惊人。从启动IPO,三次更换券商,到最后成功上市,铁流股份走了近10年,企业发展正式驶入“快车道”。

  企业的“快车道”

  “天天开会,我已经有快一个月没有休息了。”

  从上交所回来,郑成福一直很忙,忙着开会,忙着接待,忙着企业内部事务。“我还是一个新手,你们是我们接待的第一家媒体,我们还有很多需要学习。”

  在他眼里,上市能将企业带上发展的“快车道”。首先,加速企业发展,企业可以利用资本优势,通过收购、合作等方式,引进优质项目,不断拓展和丰富公司产品线,抢占全球市场;其次,能吸引更多优秀人才。伴随着公司的成功上市和持续发展,对人才的需求越来越多、吸引力也越来越大,可以为公司发展壮大积累更多的人才资源;再次,有助于提升公司管理水平。公司上市后,所有的运行情况都在公众的监督下进行,既可以促进公司进一步加强管理,规范内部运行机制,又能提升知名度、信任度和美誉度,促进产品的市场推广和销售,为公司更长远更健康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铁流股份的愿景是,做全球领先的传动系统供应商。眼下,铁流股份管理层最担心的就是,企业发展进入“快车道”,管理、人才、技术和销售跟不上。

  “现有的管理团队都是传统思维,如何跟上时代的变化?这是我们企业无法回避的一个课题。我们的做法是让人才流动起来,优胜劣汰,还高薪引进了苏泊尔、苏宁等企业的高管。”郑成福说。

  长期以来,铁流股份一直从事的是商用车离合器的生产,并占了90%的比例,产业和产品相对比较单一。从企业战略层面而言,铁流股份接下来的关键字就是“转型”了。

  一方面是从商用车离合器向乘用车离合器的转型,也就是向液力变距器转型;另一方面是向新能源汽车混动版发力,“新能源汽车在启动时,需要强大的动力传动,现在杭州路上跑的比亚迪新能源汽车,就使用的是我们的离合器。”

  此外,还将加大智能制造,这是一个趋势。据郑成福说,引进一条先进的智能制造生产线成本在2000万左右,若铁流股份进行几十条生产线的改造,成本太高,目前企业正在和杭州新松机器人合作研发,已有两条试验智能制造生产线投用。

  “在新厂区,智能制造生产线将占很大的比例。”据郑成福说,在宁桥大道新园路口,一个总投资3.25亿元、占地81亩的新厂区正在建设之中,预计年底将投入使用。

  作为一家上市公司,在股东负责的同时,也承担着更多的使命。

  “余杭上市企业有‘传帮带’的传统,老板电器上市后也经常和一些准备上市的企业分享,我们这次去上交所也带了10多个准上市公司的老板去现场,让他们感受一下现场的气氛,也是一种激励。”

  回杭州后,郑成福德电话和访客不断,“传帮带”的接力棒已经传到了他的手上了,他已经做好了放弃休息时间的准备了。

相关稿件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