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任建华:“老板精神”就是“工匠精神”

timg (6).jpg


  “我们开发区要做成千亿的开发区,那我们企业能做些什么?我觉得我有责任冲在前面,所以我定了几个榜样。第一,老板集团要做余杭工业的榜样;第二,要做杭州上市公司的榜样;第三,做浙江智能制造的榜样;第四,做中国厨房电器行业龙头榜样。我们有决心、有信心,在3年内完成这四个目标。”

  5月10日晚间,“老板”任建华来到开发区,以老师身份,上了一堂特殊的“夜学”课。

  这位发迹于余杭并成为本地最知名企业家的“人物”,用余杭话讲述了自己的创业史——如今这家5年股价涨了9倍还跑赢茅台的浙江好公司,一路走来,似乎亲自记录了中国企业创业史的三个时代,从改革开放初期兴起村办企业,到九十年代末大刀阔斧进行股份制改革,直至现在上市成为公众公司。

  激荡四十年,而又何止四十年?

  老板自述创业史

  老板电器,很多时候源于老板二字。

  “在中国,我是唯一经过国家认定的‘老板’!”追溯任建华和老板电器的创业史,要从1979年说起。

  当年5月,浙江省原余杭县螺蛳桥村办起了“余杭县红星五金厂”,任建华既是村长又是厂长。村里穷,五金厂起步时只有2000元资金、5名工人、3把老虎钳,产品只有一种——纺织机配件。大家起早贪黑地忙碌着,最大的心愿,是攒钱给村里买台拖拉机。

  路子对,干劲足,脱贫变得顺理成章。1987年,五金厂升级业务格局,与航空航天部804研究所合作,研发中国第一代吸油烟机。为补偿转型生产线耗费的高额资金,合同规定,红星五金厂可以在完成标定生产任务之余,出品少量自有品牌的油烟机。

  任建华摩拳擦掌,他意识到企业迎来了里程碑意义的“品牌化”发展契机,并为第一代自有品牌吸油烟机命名——红星。但很快他发现,这是一个错误的决定。“大至冰箱彩电,小至奶粉、胶鞋,全国有数十种商品都冠名‘红星’。搅在这个乱阵里,根本没多少人关注红星吸油烟机,产品几乎卖不动。”

  改名势在必行。任建华灵机一动,不如用自己的绰号?下海那些年,他吃苦耐劳,对生意伙伴慷慨大方,再加上年轻有为,很有些当时香港电影里“老板”的做派,于是人送绰号“小老板”。任建华决心就用这个响亮的名头打天下。

  他揣着一打申请文件,跑遍了县、市、省工商局,却挨了当头棒喝。三家工商局口径一致:“老板”一词在意识形态上与当时的社会主流不相符,不予注册。事情眼看被推到绝境,但任建华铁了心与品牌共存亡:“只要我在,‘老板’就在;‘老板’与我是一体的。”

  1988年,他直接“杀到”国家工商总局,终于拿到梦寐以求的商标专用权。一切走上正轨后,他带领“老板”展开品牌宣传攻势。1989年,“老板”成为第一家在中央电视台投放广告的同行企业,这个耳熟能详的品牌名,迅速在消费者心中留下烙印。

  “老板,老板,以前是小老板,现在是大老板了。”任建华笑着说。

  再说一个小秘密

  在创业之道,任建华也走过一些“歪路”。

  1999年,是老板电器历史上最“黑暗”的一年,任建华壮大团队,并进军保健品、VCD、音响等多元行业,但正是这两步棋,将“老板”带入节节败退的深渊。

  “回想起来,就是犯了所谓的‘大企业病’。”任建华说,当时的“老板”,机构臃肿,人浮于事,缺乏激励与考核的企业氛围,让全员“安枕”于薄型吸油烟机行业老大的荣誉上,对市场风向的调转全然无知。

  更糟糕的是,消费者对“老板”的多元化战略并不买账,集团在保健品、VCD等领域无一建功。分散的资金链加上疲软的创新能力,终于酿成主业严重萎缩的恶果。

  1999年底,老板吸油烟机的销售额,从最高峰的4亿多元人民币,大幅下滑至8000万元人民币,市场占有率跌出行业前十名,库存积压,旧款产品被纷纷退回……

  “现在回想起来,我还是心有余悸。大约只有5%的企业,可以做到在哪里跌倒,在哪里爬起来。那次失败最深刻的领悟是,企业的第一要务,不是片面追求做大,而是做长,长寿的长。”

  而这次败北,更让任建华说了一个“小秘密”——在其年轻时候,曾经带着一块110多元的上海牌手表划着船去装货,很不小心,把这块价值不菲的手表掉进了河里,“那时候,我一个月的工资才6毛钱,你想想,100多块的手表,是多么贵了?家里除了房子,就算这块手表最值钱了。”

  任建华想了个办法,在自己经过的水域,用上百个毛竹隔成几平米大小的区域,然后一格格下去摸,“连我的爸爸妈妈都哭着劝我,不要摸了,算了,可以赚钱再买一块,但我铁了心,一定要摸到。”

  后来这块手表,还是被任建华找了回来,“别人是大海捞针,我是大河捞表,一件事情,只要坚定一个想法,并且方法正确的话,一定会做成功,如果这样再想回去,我们那时候放弃做保健品、做VCD、做音响,再回来做大厨房电器行业,这就是正确的。”

  寄语“开发区冲千亿”

  《钱江晚报》4月22日发表《老板电器5年股价涨9倍你还羡慕茅台吗?》一文,称,“2010年11月份上市的老板电器,当时的发行价是24元。如果按复权价计算,本周四老板电器股价最高达到271.46元,六年半时间涨了10倍多。”

  不过,老板电器股价真正爆发是从2012年底开始的,2012年11月29日,公司股价最低还只有25.98元(后复权价),到2013年底已涨至64元多,一年多时间涨了将近1.5倍。2015年公司股价翻倍多,2016年涨了24.45%,今年以来股价又涨了五成多。如果从2012年4月20日算起,按前复权价计算,短短5年时间,老板电器的股价涨了9.5倍。

  老板电器股价的强劲表现,得益于公司优良的业绩及突出的成长性。最近8年时间,公司净利增幅均保持在40%以上。刚刚过去的2016年,公司净利增幅达到45.32%,净利额首次超过10亿元,达到12.07亿元。

  股票一路高涨,也让任建华早在2014年就跻身福布斯富豪榜,不过,更多家国情怀,也在任建华“发达”之后,被规划和释放,“我们开发区要做成千亿的开发区,那我们企业能做些什么?”

  这道自我设问题,在当日课堂上被抛出,“我能做些什么?数字上讲,老板将努力实现年销售破百亿,年缴税破十亿,年利润破二十亿。我觉得我有责任冲在前面,所以我定了几个榜样。第一,老板集团要做余杭工业的榜样;第二,要做杭州上市公司的榜样;第三,做浙江智能制造的榜样;第四,做中国厨房电器行业龙头榜样。我们有决心、有信心,在3年内完成这四个目标。”

  老板壮志,我们看到的,是开发区的创业者,一颗奋进不歇的心。

相关稿件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