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临平北边进城也有了快速路 明年春节就能走这条路回家了

  我的家,在临平老城上塘河边,上塘河从杭州城区一路蜿蜒向东北方延展开去,经过了丁桥,星桥,就到了我家。

  据说最早的时候,临平人到杭州城区,是可以坐船的,慢慢摇到杭州城里。不过从我有记忆开始,临平去杭州城区就不是坐船了,而是坐309路公交车,那会儿的公交车,是黄色木头椅子,白色的公交车身上,还有红色的线条勾勒,开的时候车窗的玻璃还会“嘎嘎嘎”发出声响。坐公交车是要排队的,而且要起个大早。如果在公交车上想要有个位子,就必须排在队伍的前头,或者准确掌握好在队伍中的位置。

  309路公交车从杭海路走,现在很多站点也都没有变化,比如“外乔司”、“八一小学”……

  那个时候,我以为去杭州市区就只有这一条路,我家里人告诉我,其实还有一条公交线路,从北边走,在杭钢转车,然后也能到杭州市区,就是现在321路和338路的前身了。

  我第一次坐上338路这趟公交车,是2008年奥运火炬在杭州传递,我和同学们进城一起迎接奥运火炬,一个半小时的车程,从临平北站到了武林广场。

  说实话,当时城北这条线路路况并不好,路上车不少,但是路面却坑坑洼洼的。又过了几年,我坐338路公交车回家,路上有一段修起了高架,就是现在的秋石高架。

  走过这一段路的人都知道,秋石高架穿过半山隧道,过了天子岭,到了半山石材市场就要下来走地面了,秋石高架到了这里就到头了,再往前开个百八十米,就是余杭界。

  不少通过这条路来往临平和杭州市区的人,包括我,都经常会想,为什么从临平南边进城,又有地铁,路况又好,而北边的秋石高架到了余杭界就断头了?什么时候高架能修到余杭区境内?什么时候能直接连到临平?这样开车从临平到杭州市区,就是一路通途。

  因为地铁的开通,我已经很久没有坐公交往城北回家了,最近我搬家到了城北,又开始经常坐公交回家,这一趟,我发现了多年前的愿望已经开始变成现实。

  半山石材市场门口的秋石高架下口已经没有了,取而代之的是一路往临平方向的高架桥墩和施工工地,秋石高架一路通到了临平。

  其实从这段开始,应该不叫秋石高架了,从工地施工围挡、工程简介,甚至部分地图软件中就可以看出,这一段叫做临平大道高架,当然也有人称为秋石高架余杭段。

  但是不管称呼是什么,临平总算也有高架了,临平大道高架一直通到临平山北。临平山北此前在临平人的心目中总是冷冷清清,不过随着地铁9号线的落地,众多楼盘的入驻,临平山北现在已经是一片热闹的景象了,万宝城开业了,我曾经在晚上去那儿逛过,跟杭州市中心很多综合体一样,各种店铺琳琅满目,逛街的人很多,都是住在附近的居民,老人带着孩子,情侣手牵着手……

  今后临平从这儿经过高架进入杭州主城区,可能会比坐公交、坐地铁更加快。这条临平大道高架目前进行的是一期工程,西起秋石快速路,东至09省道,全长8.2公里。

  而根据工程设计,临平大道高架、世纪大道高架、东湖高架临平段之间还有一条连接三条高架的快速路环线。这条环线全长约9公里,西起五洲路,经望梅路、汀城路、临东路,东至东湖快速路,建成后,是连接320国道、世纪大道、东湖路快速路三条快速通道,实现临平快速路网的重要一环。

  到2018年底,整个三路一环将全面通车,大大缩短临平到杭州市中心、城北和萧山的时间距离。也就是说,明年春节,我就能开车上这条临平大道高架,沿着临平环线快速路回家了。


相关稿件
· 杭州地铁临平站电梯门故障致孕妇被困 事故电梯已恢复运行
· 临平一车位卖到近80万?捆绑销售变相涨价惹的祸
· 临平新天地文创园开园五周年举办未来创意生活节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中国免签“朋友圈”再增欧洲6国 首批享受新政旅客已达杭州口岸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