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杭绍甬城际公交列车要来了?杭甬“双城记”传新音

  始建于1910年的杭甬老铁路,或将“变身”杭绍甬城际公交列车线路。

  10月14日,杭州、宁波两地政协首次跨地协商交流会举行,两地政协委员就社保卡“一卡通”、文旅系列线路地图、四港联动发展等多个方面进行协商交流,合力唱好杭甬“双城记”。

  其中,在推动四港联动发展相关课题讨论中,“杭甬老铁路改造”成为两地委员们热议的关键点。

  改造杭甬老铁路

  杭甬老铁路,连接杭州和宁波,客货共线。

  全线设站14座,包括杭州城站、杭州南站、绍兴站、余姚站、宁波北站、宁波站等,设计时速为120千米/小时,局部80千米/小时。2021年每天开行的客车17对次,货车32对次,运能利用率仅有35%。

  由此可见,杭甬老铁路不仅位于杭州城市的中心位置,还穿越绍兴、余姚、宁波等地的中心地区。

  杭州市政协城市建设和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认为,无论是客运还是货运,普通铁路占据城市中心位置的状况,都与城市中心区的功能极为不适应,迫切要求普通铁路转型。

  而转型改造成城际铁路后,铁路穿越城市中心位置的优势将更能显现出来。这不仅可以解决交通问题,同时可以盘活沿线的铁路闲置资产,推进站点地区的城市更新。

  “建议尽早开行杭绍甬城际公交列车,全线提速到160千米/小时,进一步研究最终站点,尽可能设计为杭州东站。”宁波市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和城建委员会认为,加快改造杭甬老铁路,推动公铁设施互通互联,将有利于在完善海河联运、海铁联运物流体系的基础上,加快形成覆盖全域的公铁水交通网、高效畅通的综合物流网,进一步推动四港联动发展。

杭州火车东站

  与杭甬高铁错位发展

  目前,杭州到宁波运营的铁路有两条,分别为杭甬高速铁路(杭甬客专)和萧甬普速铁路(杭甬老铁路)。

  其中,杭甬高铁每小时开出4-5趟列车,高铁票价71元,动车57元,运行时间大都在1小时左右,最快为46分钟。

  “杭甬高铁实际上已经承担了杭甬城际铁路的职能。”杭州市政协委员、浙江大学城乡规划设计研究院城市设计研创中心所长桑万琛说,这就要求改造后的杭甬老铁路既要发挥穿越城市中心的优势,又要与杭甬高铁错位发展,应该定位为具有市域(郊)铁路功能的城际公交列车。

  杭州市政协城建委建议,杭甬城际公交列车应在沿线主要镇街加密站点,严格控制站间距,实行公交化运营。同时,加密班次,高峰发车间隔不超过15分钟,提高铁路出行效率。通过推行“站站停”与“大站停”相结合的灵活运输组织模式,提供多样化、便捷化出行服务。

  实际上,在既有铁路开行城际列车已有先例。

  在萧甬普速铁路基础上,2017年6月,宁波至余姚城际(市郊)列车开通。“目前日开行9对,截至2022年8月,完成旅客运输517万人次,通勤客流月均增长2%。”宁波铁路和西枢纽建设中心主任王洪平介绍,该模式在绍兴、连云港、台州等地复制成功。

  根据先行运营经验,王洪平建议,希望两地能够认真研究杭甬城际公交列车在杭州范围内的场站。“比如终点从杭州城站延伸至杭州东站,努力提高准城际列车运行效率,满足旅客多样性的出行需求。”

  “不过,随着老铁路的改造与转型,还可能会形成客货互相影响的局面。”王洪平提醒道,建议杭州、绍兴、宁波共同研究货运外绕线,比如杭甬老铁路货运功能考虑外迁,“初步设想可以从杭州湾到大江东,形成杭州湾南岸的杭绍甬货运通道,从而实现杭绍甬之间高铁、城际、货运的合理分工”。

相关稿件
· 杭甬签署生态环境共保联治合作协议 加强七方面合作
· 一路高架直通德胜互通 沪杭甬高速改建工程有新进展
· 借鉴“广深”经验 杭州政协委员建言杭甬“双城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