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借鉴“广深”经验 杭州政协委员建言杭甬“双城记”

  杭州、宁波是浙江经济社会发展的“双引擎”。

  在浙江省“十四五”规划、杭州市第十三次党代会报告以及近日新出炉的杭州市政府工作报告中,都无一例外地提到杭甬“双城记”。

  如何持续唱好杭甬“双城记”?3月27日,在杭州市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大会发言现场,杭州政协委员、杭州市发展规划研究院高级经济师艾冬玉代表民进杭州市委会发言,建议从畅通杭甬“双城”跨境贸易主通道、优化科创协同、推动产业链联动、强化要素保障等方面,进一步唱好杭甬“双城记”。

  民进杭州市委会对杭甬289家上市公司对外投资的4883家一级子公司进行大数据研究后发现,目前双方产业互投比重较低、产业合作层次不高,优势产业创新协同力度不够强。

  “其中杭州向宁波投资100家子公司,仅占对外投资比重的5.3%;宁波向杭州投资64家子公司,占比7.9%。”艾冬玉说,放眼全国,“双城记”唱得较好的广州深圳,有36.9%的上市公司存在双城互投现象。

  “杭州的数字经济优势和宁波的硬核制造业相辅相成,杭甬两地在产业上互补性强。”艾冬玉说,但两者实际联动偏弱,破题关键就在于公共服务的共建、共兴和共享。

  广深联动有何启发借鉴?

  交通方面,广深铁路实现“公交化”运营,广深港高铁30分钟互达,广深市民可跨城刷码乘坐地铁等,推动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同时,两地建立了双向转诊机制,参保人员可享受异地就医结算服务;两地图书馆共建粤港澳大湾区公共图书馆联盟;14所广州高职学院和15所深圳职业技术学校开展中高职贯通招生培养试点等,公共服务带动人才互流互通。

  因此,民进杭州市委会建议,要加快实现杭甬两地社保卡标准统一和互通互用,同时探索成立跨市域教育集团,加强两地教师学习交流。

杭州钱江新城 图源视觉中国

  此外,还要推动杭甬都市区轨道交通运营一体化,试点“双城”高铁月票年票以及“地铁+高铁”联票制度,方便更多的“杭甬”职住分离人才往来。 

  在产业创新协同、联动共赢方面,民进杭州市委会则认为,首要的是要畅通“双城”跨境贸易主通道。可研究在杭甬复制推广“粤港澳组合港”的经验,深化两地海关一体化合作,探索建立两地企业便利通关“绿色通道”模式。“还可以利用数字化手段,构建杭甬通关物流信息化平台。”

  科创强则后劲足,广深两地也有很好的示范经验——广州支持以深圳为主阵地建设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南沙科学城加强与深圳光明科学城联动,致力于建成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的核心承载区。

宁波镇海新城 拍友 唐斌权 摄

  “建议杭甬可加快推进城西科创大走廊、宁波甬江科创大走廊互联互通,争创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艾冬玉说,这次民进杭州市委会还提出了要支持之江实验室和甬江实验室深度合作,推动西湖大学和正在筹建的甬江理工大学加强对接,联合开展科技攻关、学术交流。

  此外,推进产业链联动,艾冬玉认为可以先从新能源汽车、生物医药、时尚服装三大产业入手,通过吉利等龙头企业带动作用,进一步打造“双城”高能级产业集群。

相关稿件
· 20天内2家企业上市 余杭实现企业上市“开门红”
· 持续创新能力突出 杭州高新区跻身全国前五
· 杭州推出促进服务业领域困难行业恢复发展40条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