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端午杭州接待外地游客约195万人次 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

  今年端午,杭州究竟火不火?答案来了——

  据相关部门统计,6月3日至5日,杭州旅游市场共接待外地游客约195万人次,其中省内游客占比为70.39%,省外占比29.61%。

  旅游总人次数达到去年同期的93.7%,基本实现持平。

  旅游市场回暖明显

  乡村游依然是主流 

  端午假日期间,除宋城等个别景区处于闭园提升改造状态,杭州各类文化和旅游场所全部正常开放。

  根据杭州文旅大数据平台监测和各区、县(市)统计,端午节假期,西湖风景名胜区共接待游客41.5万人次;西溪湿地公园假日期间实行免门票开放,共接待游客10.59万人次;良渚古城遗址公园共接待游客2.68万人次;淳安千岛湖部分收费景点共接待游客0.71万人次;京杭大运河(杭州段)部分收费景点共接待游客2.05万人次。

  乡村旅游依然是主流,全市乡村地区共接待游客72万人次。古镇民俗体验游人气高涨,塘栖古镇(水北街)共接待游客1.93万人次,同比增长500%。

  全市文旅消费集聚区情况:上城区清河坊文化街区接待游客3.97万人次,重点监测的326家商户营业收入900.86万元;滨江区星光大道文化艺术街区共接待人数近15万人次,重点监测的营业商户220家,营业收入逾1200万元;拱墅区新天地park活力街区接待1.9万人次,重点监测商户45家,营业收入125万元。

  从全市端午假日旅游经济相关指标看,虽然只是接近去年同期水平,但对比今年以来旅游市场情况,回暖趋势明显,特别是与今年“五一”小长假相比,日均接待外地游客数量从“五一”期间的32.6万人次,上升到端午小长假的65万人次,实现了成倍增长,文旅市场回暖明显提速。

  端午露营目的地城市 

  杭州排第一

  延续“五一”期间旅游特点,这个端午小长假,自驾游、家庭游、郊外游、乡村游仍是出游主流,各类乡村旅游点、大型文旅综合体和民宿成为假期休闲度假的热门选项,以露营为代表的户外休闲消费新业态受到大众的追捧。

  临安天目山、大明山,萧山湘湖、建德航空小镇、余杭鸬鸟镇等有野外露营基地的景区受到市民游客的高度关注。根据飞猪数据,杭州市位居端午露营目的地城市第一。

  从游客轨迹数据看,各种户外文化类休闲旅游产品也吸引了众多游客。西湖景区端午亲子“西湖研学”线路、灵栖洞“趣游”、建德 “17(一起)野”、新安江景区龙情端午潮动龙舟,桐庐荻浦花海一起“趣”露营活动,萧山区“亲子采摘季”、“稻虾轮作体验”等乡村游活动,以及临平超山景区百米绘龙舟、国潮舞龙舟、包粽子、做香囊、“射柳”、粽子飞行棋、草地露营宋韵体验,塘栖古镇景区“嗨玩塘栖·甜蜜FUN粽”端午节系列非遗皮影戏、赛龙舟、帆船表演等活动,备受青睐,形成新的旅游热点。

相关稿件
· 杭州儿童友好专列发车 整个六月都可打卡
· 江南名鱼游回钱塘江 浙江首次在富阳增殖放流松江鲈鱼
· 今年端午游客多过“五一”?跟我“盟”玩转杭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