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今年端午游客多过“五一”?跟我“盟”玩转杭州

  浙江在线 共享联盟萧山站 蔡卡特 沈镇 共享联盟湘湖、梅城、大慈岩微融站 周璐璐 兰鑫鹏 韩冰 摄影 王春涛 

  车水马龙的城市、熙来攘往的商场、人气回归的景区、宾客如云的饭店……

  这个端午,杭州的烟火气回来了。

  “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近期疫情形势趋稳,端午前夕,浙江和杭州以系列强有力的政策,为消费复苏打通了脉络,人流渐渐旺了起来。

  杭州哪里最热闹?哪里最好玩?跟着我“盟”一起玩转端午吧!

  湘湖开元森泊:

  省内跨市游放开

  人流量是“五一”的三四倍

  这个端午节,位于杭州萧山湘湖的开元森泊火了。

  “端午节第一天,我们就迎来了4052名游客,大大超过了‘五一’首日的1306人。”杭州开元森泊度假乐园总经理朱红良介绍,现在天气慢慢热了起来,主打水上乐园的游玩场所受到消费者的欢迎,开元森泊也不例外。

  “人流旺起来,最主要的原因还是疫情平稳了,政策放宽了,大家都愿意出来玩了。”朱红良算了算,昨天4000多名游客中,有一半来自杭州市以外的省内地区,如绍兴、金华、宁波、温州、湖州等地。

427df6585c100608bc4a7c8a7452b08.jpg

  消费复苏得益于政策支撑。就在端午节前夕,为推动浙江省旅游餐饮住宿等服务业复工复产和健康发展,浙江省疫情防控办下发相关通知,鼓励开展省内跨市游,以强有力的政策支持为旅游业的复苏打通了脉络。

  市场的火热也离不开商家自身信心的复苏。今年端午,开元森泊度假乐园推出了一系列优惠措施,水上乐园、住宿和自助餐都有大幅优惠,为吸引游客卯足了劲。

  据悉,开元森泊度假乐园所在的湘湖国家旅游度假区在端午首日也迎来了人流高峰,游客达到1万多人,游湖、露营的身影,扮靓了湘湖景致。

  建德梅城:

  严州古城夜经济风情万种

  民宿入住率飙升到近七成

  夜幕低垂,严州古街上游人如织。夜行、夜食、夜购……这个端午假期,随着疫情防控形势逐渐向好,严州古城景区内夜经济正稳步恢复,不少居民、游客走出家门,感受人间烟火气与宋韵文化味萦绕的严州古城。

  大街小巷光灿如昼,花灯似海,众多商家在夜色中淘金,催生了“夜经济”的风情万种。“太美了!”带着孩子特地从杭州市区赶来的市民李玉红说道。在严州这座古色古香的小镇里沉浸式体验宋韵文化,让他们感到“很有看头”。还有不少身着汉服的年轻人三两结对,徜徉在古色古香的灯海长廊打卡拍照。

  除了夜游,“夜经济”里美食也必不可少。站在古街转角处,一股香喷喷干菜肉馅味扑面而来,让严州烤饼店的摊位前排起长队。在东门美食街,顾客们坐在严州咸汤圆店铺旁,边品尝美食边欣赏夜景。当地众多特色美食吸引着食客往来穿梭,让古街热闹非凡。

  “随着疫情防控形势逐渐向好,旅游人数出现了明显的回升。”梅城镇相关负责人介绍,据统计,在端午假期首日,严州古城景区接待游客量近万人,实现旅游收入约50万元,民宿入住率达到65%。热闹纷繁之下,店面生意好起来了,餐厅及民宿订单多起来了,商圈人气旺起来了……来来往往的人群更激发了严州古城经济文化发展的活力。

  “夜市千灯照碧云,高楼红袖客纷纷。”夜幕下的严州古城,展现了一幅“笙歌夜宴,灯火穿市”的繁华景象。梅城镇将结合瓦子街区打造等项目,持续打响严州“宋韵之夜”品牌,深化文旅融合,加快发展严州特色“夜经济”。

  萧山戴村:

  滑翔伞、漂流、运动公园

  小镇一天引来数千人打卡

  萧山戴村,在这个端午节又火了一波。

  “虽然天气不怎么给力,今天还要下雨,但游客还是不少。”6月4日,我们联系上戴村滑翔伞基地的吴教练时,他正在为滑翔做着最后准备,在他的身后,已经有十几名游客在排队。

  端午首日,戴村的滑翔伞、漂流和三清园运动公园共迎来4000多名游客,大多数是来自杭州市内。“杭州现在常态化核酸检测,大家可以放心出来游玩了。”一名萧山本地的游客说,端午三天假期,他已经把在杭州市内游玩的行程安排得满满当当。

  戴村位于萧山南片的一个小镇,水陆空项目齐备,有航空飞行营地、骑行和登山2个省级优秀项目,1条省级精品线路,前不久还入围了浙江省第一批运动休闲乡镇。“相比往年端午,虽然人流量还少了一点点,但只要疫情防得住,相信会有更多人愿意到戴村来看看运动小镇的风采。”戴村镇相关负责人说。

  建德大慈岩:

  非遗项目“集结”

  新叶景区热闹非凡

  龙游硬头狮子、上吴方舞狮、三都提线木偶戏、龙游发糕制作技艺、龙游观音素麻饼制作技艺、诸葛孔明锁制作技艺、婺剧折子戏……端午小长假期间,建德市大慈岩镇新叶村热闹非凡,一个个非遗项目“集结”,在这个被誉为“明清建筑露天博物馆”的古村中轮番上演。

  这个端午小长假,古村邀请了金华、衢州以及建德本地包括“诸葛孔明锁制作技艺”“龙游硬头狮子”“龙游发糕制作技艺”“龙游观音素麻饼制作技艺”等在内的13个的非遗项目进行活态展示,可谓“杭金衢非遗联动”。千年的传统文化在端午这个民俗大节上得以呈现,为当地的老百姓及外来的游客提供了一场文化大餐。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