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探访杭州邮政国际邮件处理中心 4次消杀7天静置才能送到你手中

  近期,浙江出台了《浙江省国际邮件快件疫情防控工作指引》,指导邮政快递企业和从业人员做好进口邮件快件的疫情防控。

  邮政快递企业如何做好国际邮件抵达后的疫情防控工作,确保市民收到的境外邮件外包装安全?3月16日,记者来到杭州邮政国际邮件处理中心进行探访。

  上午10时,提供48小时内核酸阴性证明后,记者进入位于杭州市萧山区坎红路上的杭州邮政国际邮件互换局。这里的杭州邮政国际邮件处理中心,是全省国际邮件的收发地。

  进入园区,隔着面对大门绿色围栏,记者看到从上海发出的专门运送国际邮件的厢式货车已经抵达一楼卸货平台。消杀员已“全副武装”——穿上隔离衣,戴好防护帽、防护口罩和手套,背好消毒水,等在卸货口。先对大货车四周每个角落进行喷洒消毒。在后备厢的门把手、车轮等处,消杀人员更是格外仔细。

  绕着车消毒了几圈后,车厢大门打开。只见一条传送带从分拣处理厂内伸出,穿戴好防护装备的邮政工作人员进入货车内开始卸车。一个个包裹经由传送带进入室内,开始进行逐件消杀静置工作。

  “不好意思久等了!刚刚做完核酸回来。”从办公楼跑出的是杭州邮政国际邮件处理中心现场值班长周超。他告诉记者,为了确保防疫工作万无一失,目前所有工作人员都要每天做一次核酸检测。“里面工作人员有近四十人,需要早上七点到八点到岗。你看他们现在才开始搬运包裹,是因为他们早上开工前要先去检测核酸。”

  “国际邮件处理区域已经闭环管理。里面重点岗位的工作人员也都要集中居住,封闭管理。”因为国际区域无法进入,周超只能指着围栏内的分拣处理场地向记者描述:“里面正在进行一条完整流水线的消毒工作。车内所有邮件要经历四道消杀静置程序。”

  在传送带通向的地方,是两台大型喷雾消杀设备。所有的包裹到达后,首先需要喷淋消毒。随后,流水线上专人将快递盒翻转,进行六面消毒,力求360度无死角。

  “我们工作人员还在入口处加装了一个透明‘围帘’,形成一个类淋浴装置,可将雾化消毒液均匀喷洒到包裹的外表面。同时也防止消毒液外溢。”一边说着,周超又拿出手机中的视频,向记者展示里面的情况。

  在经历了这两道关卡后,国际邮件的下一站,是通过传送带进入场内的静置区。在这里,它们将安静地“休眠”7天,“一方面起到隔离的作用,另一方面可以让消毒液产生的化学物质挥发干净。”周超说。

  目前,杭州邮政国际邮件处理中心每天接收邮件量大约在1600件左右。防疫工作力度不断加大,杭州邮政在对国际邮件消杀方面力度也不停加码。“国际邮件抵达国内后,先运往北上广转运中心,在那里就已经过两次消毒,并且静置2天。运到杭州邮政国际邮件处理中心,又经过两次消杀,并且静置7天,再由海关完成查验,最后投递到各个站点,派送到买家手中。”周超说。各个站点也会再进行消杀静置,所以实际上,国际邮件静置时间都会超过7天。为了保证防疫无死角,作业场地内,每天早、晚还会进行两次消杀处理。

  虽然邮件在到达消费者手里之前都经过了层层消杀,严格把关,但内部物品还需消费者自己进行消杀,周超提醒,市民在收取快递时仍需要做好相应的防疫措施。“建议收到国际包裹的用户,一定要戴好口罩和手套,对快递内物品进行消毒。”

相关稿件
· “你们是唯一的光!” 富阳隔离解封人员留下手写信
· 如何做好个人防护?如何处理国际快递?杭州市疾控中心主任答记者问
· 增设快递人员核酸检测专场 杭州上城筑牢“物流防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