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如何做好个人防护?如何处理国际快递?杭州市疾控中心主任答记者问

图自视觉中国

  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为了更好地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回应民生关切问题,3月8日下午,杭州市疾控中心主任赵刚接受了记者的采访,就市民关心的个人防护问题、预防“物传人”等问题,一一进行了解答。

  问:自从本轮疫情发生以来,公众应如何积极配合各项预防措施,正确做好个人防护?

  答:目前,国外疫情形势严峻复杂,新增病例增长快,国内疫情也多点发生,涉及面较广,有不少都是无症状感染者。所以,这更需要我们市民提高防护意识,主要在“早发现、早检测、早防护”三个“早”方面配合好。

  “早发现”,是市民进入公共场所戴口罩、扫码测温,便于管理部门甄别中高风险地区来杭人群和体温异常人群。

  “早检测”,市民要自觉进行核酸检测,特别是有可疑暴露史和接触史的市民,要及时做好个人防护,主动前往检测。

  “早防护”,则需要市民在三个方面做好。一是做好个人防护,戴口罩、勤洗手,在外出回家、采买物品、摘口罩后都要洗手、少聚集、保持一米线、不扎堆、家中开窗通风、不前往中高风险地区。二是有不适症状及时就诊,比如出现发热、干咳、乏力、咽痛、嗅(味)觉减退、腹泻等不适症状,请在做好个人防护的前提下,到医疗机构就诊,并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三是尽快接种疫苗,在经过几轮疫情后,大量的调查结果提示,接种疫苗后的重症比例远远低于没有接种疫苗的人群,所以我再次呼吁市民要及时接种疫苗,保护他人也保护自己。

  问:国内多地报告涉进口物品核酸检测阳性案例,存在极大“物传人”感染风险,市民在收取入境物品时应注意什么?

  答:预防因收取快递被新冠病毒感染,首先从取快递开始,建议市民选择无接触方式取件。其次,在收取快递时做好适度的个人防护,如戴好医用口罩和手套等。

  在取(拆)快递包裹时,可用75%酒精或有效氯含量500mg/L的含氯消毒剂(如84消毒液)对包装的内外表面进行全面喷洒消毒,不宜喷洒的包装也可使用消毒湿巾进行擦拭消毒。

  我们建议市民尽量在户外对外包装进行拆件,外包装不要拿回家中。

  处理完包裹后,及时对手套外表面进行消毒,摘下手套后及时做好手卫生,按照“七步洗手法”用皂液和流动水进行洗手或使用免洗手消毒剂对手表面进行认真揉搓。整个拆包过程一定要避免用不清洁的手触碰口、眼和鼻。

  问:对于服装、鞋类等国际快递物品,如何处理?

  答:研究表明,新冠病毒在低温、潮湿、密闭的场所和条件下,存活时间更长,所以对于衣服、鞋类等物品,我们建议收取和拆包装时,做好防护,及时消毒。拆完包装后,针对新冠病毒特点,选择合适的消毒液进行消毒浸泡,或将这些物品放置在通风有阳光处,静置一段时间后再使用。

相关稿件
· “能出一份力是一份力” 杭州热心市民企业捐菜捐米支持战疫
· 隔离不隔爱 杭州临安隔离点里暖心故事多
· 省“智慧医保”在杭正式上线 促进医保政策待遇享受更便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