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省“智慧医保”在杭正式上线 促进医保政策待遇享受更便捷

  2月15日,国家医疗保障平台(浙江省“智慧医保”)杭州上线仪式顺利举行,标志着杭州市正式进入“智慧医保”时代。从当日0时起,杭州人在就医购药医保实时结算(含医保电子凭证)开始采用新系统。

  医疗保障是减轻群众就医负担、增进民生福祉、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重大制度安排,关系国计民生,涉及千家万户的幸福安康。而信息系统更是推动医保改革、落实待遇政策、开展管理服务的中枢神经。

  浙江省“智慧医保”信息平台是国家医疗保障信息平台的重要组成部分,关系到全省5570万参保人员就医配药、2万余家定点医药机构年10亿笔次4000亿元的实时结算,126万参保单位参保缴费。杭州市医疗保障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平台将全国各地医保信息系统的“方言”统一为“普通话”,具有全新平台架构、全新实施模式、全新中台技术、全新信息底座等四个“新”特点。

  杭州是全省医疗参保人员和两定机构最多、日结算量最大、信息化管理措施最细致的地市。信息平台上线运行将切实解决信息系统碎片化、标准不统一、业务功能差异大等制约医保高质量发展的“瓶颈”和“痛点”问题。

  “比如,原先各地医保编码不统一,平台上线后,医保目录、疾病诊断等15项信息编码一致,相当于统一了‘度量衡’,这有助于构建医保大数据,也能提升医保治理化水平。”杭州市医疗保障局相关负责人说。

  当数据汇聚,一些原先不易发现的问题浮出水面。“比如我们从系统中发现了重复参保人员,核实后告知他们要停保,帮助国家节约医保资金。”该负责人说。

  对于老百姓来说,信息平台的更迭有什么直观的感受?

  杭州市医疗保障局表示,市民感受最强的还是医保政策,杭州的医保政策一直以来在国内走在前列,而信息平台作为工具,会让老百姓在政策待遇享受时更加便捷顺畅。“比如异地就医结算,等到国内各个城市都接入平台,大家在异地就医时会更加无障碍。”该负责人介绍。

  据悉,信息平台仍在不断完善中。“我们会积极争取国家平台的建设支持,逐步完善系统各项业务模块,积极会同兄弟部门逐步拓展国家平台的各项数据共享功能,为全省统筹夯实基础。”杭州市医疗保障局相关负责人说。

  据杭州市医疗保障局现场实时数据显示,2022年2月15日当日0点起至11点02分,杭州市已有2320家定点医疗机构、2224家定点零售药店进行结算业务,结算人次达26.43万,结算金额达4930.15万元。

相关稿件
· 说政事丨杭州医保新政,新在哪?
· 314个银行网点全面经办 杭州人能在“家门口”银行办医保了
· 桐庐淳安建德与市区统一 杭州基本医保“同城同待遇”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