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富春山居游 醉美桐庐景 《忆江南》走进《富春山居图》实景地

富春江畔 张军 摄

  2022年央视春晚,以《富春山居图》为蓝本的节目《忆江南》让观众在写意山水中、在宋词韵味里感受了一场富春江畔的水脉人文。

  忆江南,更忆是桐庐。3月5日,《忆江南》主创团队来到《富春山居图》实景地——桐庐,于古今交汇间重新演绎节目。借此契机,桐庐举行“忆江南·富春山居游”线路首发仪式,一条条富有历史底蕴又能畅游富春山水的旅游线路,为游客全方位感受“富春山居图”实景地提供“桐庐方案”。

  共同富裕,文化先行。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离不开发挥文化铸魂塑形赋能的强大力量和功能。在推进文化融合发展上取得新突破,写好文旅融合的文章,正是桐庐奋力打造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县域标杆的关键一招。

  畅游富春山水间

  《富春山居图》实景地有了新打开方式

  “一竿风月,一蓑烟雨,家在钓台西住。”在绝美“出圈”的2022年央视春晚节目《忆江南》中,演员一边吟诵陆游的诗篇《鹊桥仙》,一边穿行于高科技再现的中国十大传世名画之一《富春山居图》中,人在画中游。

  诗中的“钓台”指的是哪里?答案就是位于桐庐的严子陵钓台。如今,《富春山居图》实景地有了新打开方式。

  3月5日,桐庐举行“忆江南·富春山居游”线路首发仪式,以富春江为纽带,串起桐君山、严子陵钓台、大奇山国家森林公园等核心景区,同时联动江南古村落、黄金左岸梅蓉村以及芦茨乡村民宿集聚区等乡村旅游点位,正式发布7条旅游线路,为游客感受《富春山居图》实景地提供周到的游览方案。

  这些游览方案分为跟团游和自驾游,根据游览时长又细化为一日游和二日游。比如,在一日自驾游中有两条线路供游客选择。游客可以上午游览桐君山景区,探访国遗桐君中医药文化;读书、品茗,感受富春江畔绝佳美景——中午在桐庐县城品尝特色“百县千碗·桐庐味道”——下午游严子陵钓台景区,探访严先生祠、石坊、碑林等文化古迹,感受“渔樵耕读”的隐逸生活,欣赏富春山居图实景地美景。

  抑或上午游江南古村落景区,参观江南古民宿,走访集文化传承体验、休闲娱乐、创作研学为一体的百匠文化艺术街区,体验江南民俗的乐趣——中午体验“江南特色农家乐”——下午游严子陵钓台景区。

严子陵钓台

  “此次发布多条富春山居游线路可以说与春晚节目《忆江南》密切相关。”桐庐县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表示,《忆江南》节目融入了唐代吴融、崔涂,宋代苏轼、陆游和元代周巽五位名人咏赞富春江美景的诗词,藏着不少与桐庐相关的“彩蛋”,“比如诗词里提到的严光、钓台、七里濑都是桐庐元素,借节目的‘出圈’向大家展示桐庐山水、诗词、名人文化是顺势而为。”

  除了将原本散落的景点串珠成链,桐庐还把山水景致、人文底蕴和市井烟火气揉进游线中。游览不是单纯的走马观花,而是一场人在画中、画在景中的沉浸式体验。“每个景点都会有相应的沉浸式表演与互动,比如在严子陵钓台景区沿途设有书生问道、渔夫垂钓等表演,让游客在行进式游览中感受桐庐诗画、民俗、越剧等文化体验。”桐庐县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相关负责人说。

  全域旅游再出发

  打造具有辨识度的“桐庐旅游样本”

  先后入选国际花园城市、中国优秀旅游名县、全省第一批大花园示范县……在“美丽”的同题竞争中,桐庐一直是“特长生”。凭借“美丽”这个核心优势,近年来,地处“三江两湖”黄金旅游线中心地段的桐庐,将全域旅游作为生态环境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的最佳途径。

  对于桐庐旅游发展而言,2020年是一个绕不开的时间节点。当年,桐庐成功创成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同年,桐君山、瑶琳仙境、严子陵钓台、大奇山、天目溪漂流、红灯笼等六大老牌景区重新回归“国营”。桐庐县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回归效果显著:2021年桐庐县纳入统计的各景区(点)共接待游客531.7万人,同比增长11.6%;全社会旅游业总收入达94.2亿元,同比增长18.5%。

  在桐庐县委主要负责人看来,以往,桐庐全域旅游因景区分散,往往给人“只有星星,没有月亮”的印象。老牌景区重新回归“国营”只是桐庐全域旅游的前半篇文章。后半篇文章怎么做?创新是关键词。此次创新推出的“忆江南·富春山居游”打通旅游资源,就是希望能通过区域协调发展,串点成线,加速桐庐“旅游+”多元产业的融合,打造“链主型”的共富抓手。

江南古村落深澳村

  除了“名声在外”的老牌景区,桐庐也在探索“乡村+旅游”这道等式。此次发布线路中的江南古村落景区就是近年桐庐以“全域景区”为理念,发展乡村旅游中的佼佼者。在江南镇深澳村,以古建筑群为底色,该村引入了“深澳古村百匠慢生活文化综合体”项目,集手创和体验为一体的艺术街区成为村里的新景象。

  “这几年桐庐乡村旅游很‘热’,不过从旅游收入来看,乡村旅游在全县旅游收入的占比仍有很大的提升空间。此次旅游线路把老牌景区和乡村旅游结合,就是希望以点带面,进一步推动桐庐乡村旅游发展。”桐庐县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相关负责人说。

  全域旅游再出发,“忆江南·富春山居游”的发展目标也很明确——成为具有鲜明辨识度的“桐庐旅游样本”。据了解,桐庐计划引进“忆江南”实景演绎剧目进行市场化运营,同时围绕“忆江南·走进富春山居图”为主题,推出一系列文旅深度融合的活动。

  用好“美丽”这个核心资源,桐庐县委主要负责人表示,今年,桐庐将围绕“全链农业、全域旅游、全季休闲、全民共富”,编制美丽经济产业图谱,构建美丽经济发展体系。

  摸清“文化家底”

  亮出桐庐乡村振兴的金名片

  作为“中国诗歌之乡”,桐庐是一座从古诗韵律中走出的山水之城,一个被诗歌浸润的地方。历代文人墨客留下了3000余篇吟咏桐庐山水、人文古迹的诗词,形成了独特的诗词文化。

  文化不仅兴盛在纸笔间,更兴盛在实景中。“诗词文化、中医药文化、隐逸文化在桐庐绵延流长,桐庐一直注重发掘保护这些传统文化。此次‘忆江南·富春山居游’路线中的景点,恰好包含了桐庐这三大文化,不仅是一张旅游牌,也是一张文化牌,更是一张乡村振兴牌。”桐庐县文联相关负责人说。

  当前,以文化为主要抓手,桐庐正全面布局文化乡村建设工程,以艺术乡村建设为载体,拓展公共文化设施服务内容,助力乡村振兴。梅蓉村、白云村、莪山村等艺术乡村试点村基本确立了以田园艺术、乡村音乐、书画美术、民俗文化等为特色的艺术乡村建设试点思路。

梅蓉村水杉大道

  让文化成为发展的一大关键词,亮出桐庐乡村振兴金名片,是桐庐奋力打造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县域标杆的重要课题。

  在“忆江南·文化赋能共同富裕研讨会”上,除了各领域“大咖”为桐庐如何依托历史底蕴,挖掘文化“宝库”进行“头脑风暴”以外,还启动了浙江桐庐文化梳理工程。

  “与文化的结合,是增强桐庐竞争力的必由之路。”桐庐县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表示,打造新时代文化高地,有高原更要有高峰。前期,桐庐对当地文化名人、诗画作品、中医药等乡土文化元素进行初步挖掘,而浙江桐庐文化梳理工程,就是从高原走向高峰的重要一步。

  据了解,浙江桐庐文化梳理工程将进一步推动桐庐深度挖掘当地文化特色,摸清“共富家底”,解码“文化基因”,以文旅深度融合发展亮出桐庐乡村振兴金名片,在高质量发展中不断获得新动能。

  “富春山水的开发利用,不是一城一地之事,更是一首区域协调发展的变奏曲。”从桐庐县委主要负责人的话语中,我们发现桐庐的目光放得很远——

  此次“忆江南·富春山居游”系列活动只是一个开始,桐庐坦言,接下来期待能和周边区县“联动”。

  在“合作发展”大主题的当下,依托区位和人文优势,这种联动并不仅仅是文旅资源上的,也包括在产业、人才、生产资源等方面,最大限度发挥出“乘数效应”。或许在不远的将来,一条“富春江共富轴线”将全新呈现。

  (图片由桐庐县委宣传部提供)

相关稿件
· 一“马”当先 描画“美丽” 桐庐将聚焦这些领域精准发力
· 县委书记来授课 桐庐这个培训班不一般
· 春晚出圈的《忆江南》牵手桐庐 “富春山居游”路线正式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