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春晚出圈的《忆江南》牵手桐庐 “富春山居游”路线正式发布


  2022年央视春晚,以《富春山居图》为蓝本的节目《忆江南》让观众在宋词韵味中感受到了富春江畔的水脉人文,当天就火出了圈。

  而如今这一热度,还在升级——3月5日晚,在《忆江南》主创团队见证下,桐庐正式发布“忆江南·富春山居游”游览线路,以富春江为纽带,串起桐君山、严子陵钓台、大奇山国家森林公园等核心景区,同时联动江南古村落、黄金左岸梅蓉村以及芦茨乡村民宿集聚区等乡村旅游点位,全面打响“富春山居游”的旅游IP,为游客全方位感受“富春山居图”实景地提供“桐庐方案”。

1646545850653_62244bba159bb81a2b7f5b3e (1).jpeg

  作为富春山居图实景地,有“中国最美县”之称的桐庐拥有6个国家级4A级景区。而此次发布的“忆江南·富春山居游”游览线路,将串联桐君山、严子陵钓台、江南古村落三大景区,让游客既可寻胜访古、纵情山水,又能体验乡村风情、田园乐趣。此外,线路还将结合各自的资源禀赋,挖掘其潜在价值。比如,严子陵钓台升级改造过程中,将为游客植入沉浸式的游览方式,体验“渔樵耕读”的隐逸文化。

  同时,为了增加这条线路的“文艺含金量”,《忆江南》主创团队也将在桐庐重新打造实景演绎剧目。“如果说富春江是一个美女的峨眉,那么桐庐就像是峨眉上的一点。”春晚《忆江南》策划、北师大文学院教授康震告诉记者,“美丽”是他和团队对桐庐的第一印象。

  为何桐庐会如此看重这条“富春山居游”的旅游线路?先来看一组数据:2021年桐庐县纳入统计的各景区(点)共接待游客531.7万人,同比增长11.6%;全社会旅游业总收入达94.2亿元,同比增长18.5%。“这几年桐庐乡村旅游很‘热’,不过从旅游收入来看,乡村旅游在全县旅游收入的占比仍有很大的提升空间。此次旅游线路的发布,把老牌景区和乡村旅游的结合,就是希望能够以点带面,进一步推动桐庐乡村旅游发展。”桐庐县文广旅体局局长方姬宇说。

  中科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研究员王英杰认为,这是一次“破题之举”:“虽然桐庐旅游的底子很好,一直但给人‘只有星星,没有月亮’的印象,缺乏核心带动点,而打造‘富春山居游’,将对桐庐包括周边区县的旅游资源进行整合,有利于提升全域旅游能级。”

  对于桐庐来说,“富春山居游”既是期待中的文旅“爆点”,也是未来的发展支点。据桐庐县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介绍,接下来,桐庐将围绕“忆江南•走进富春山居图”的主题,推出一系列乡村振兴的创新举措,打造宋韵生活民俗街、研发富春山居文创衍生品,让更多老百姓在家门口实现就业。

  “以文化为核心,以旅游为载体,以共同富裕为目标,今年桐庐将围绕‘全链农业、全域旅游、全季休闲、全民共富’,编制美丽经济的产业图谱,全力打造文化赋能共同富裕的鲜活县域案例。”桐庐县委主要负责人表示,期待能和周边区县有更多的“联动”,“富春山水的开发利用,不是一城一地之事,更是区域协调发展的有效抓手。”

相关稿件
· 一“马”当先 描画“美丽” 桐庐将聚焦这些领域精准发力
· 县委书记来授课 桐庐这个培训班不一般
· 美丽经济持续升温 桐庐横村抱团谋“共富”